职业教育概念股,为何搭不上“中国制造2025”证券

蓝鲸教育 / 高頔 / 2016-10-20 11:37
早在2015年5月国家工业强国纲要——《中国制造2025》提出之后,业界人士就提出了“职业教育要应对‘中国制造2025’”的主张。那么一年半过去了,职业教育尤其是该领域的上...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早在2015年5月国家工业强国纲要——《中国制造2025》提出之后,业界人士就提出了“职业教育要应对‘中国制造2025’”的主张。那么一年半过去了,职业教育尤其是该领域的上市公司,是否搭上了这辆快车?

“中国制造2025”计划已经推出一年半的时间,明确提出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等十大领域进行突破式发展。

“中国制造2025”是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行动纲领,对于职业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职业教育是如何应对新的契机和挑战呢?蓝鲸教育经过近月来的研究梳理发现,抢滩“中国制造2025”新赛道的,大多是非教育类上市公司,而教育类上市公司寥寥无几,原因何在呢?

职业教育概念股,船大难调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已有40家涉足职业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新南洋、中国高科和洪涛股份都将职业教育作为主营业务之一;而文化长城、开元仪器等也都大举跨界收购职业教育资产。

蓝鲸教育注意到,目前A股市场上的职业教育概念股涉足的职业教育多为在线培训类,如IT技术、财会等,除此之外,以洪涛股份为例,其在自身行业底蕴基础上发展了装修设计相关职业教育,依靠主业资源切入职业教育的还有西安饮食等。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A股市场上的“职业教育”概念股能够搭车中国制造2025”的寥寥无几。究其原因,除了一些教育类公司在职业教育领域已经深耕多年存在掉头难的问题外,还有很多教育上市公司虽然整体发展态势不错,但体量不大,资金、技术都无法满足“中国制造2025”对职业教育的需求。

那么,哪些上市企业所做的职业教育内容,抢搭上 “中国制造2025”的快车了?

制造类上市公司抢搭快车

教育类上市公司尚未跻身“中国制造2025”赛道,但是蓝鲸教育注意到,多家A股上市公司,尤其制造类上市公司尤其是主业为数控机床制造类的公司,已经开始抢占职业教育“中国制造2025”的先机。

主要是这些企业,因为主营业务的原因创建的相关学院比较早,比如杭锅股份,1965年就成立了机电技术学院,在这方面积淀成熟,很容易切合上“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需要。

通过上述梳理蓝鲸教育发现,上述A股上市公司发展的职业教育学校都在卡位“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并有以下三点趋势。

1. 数控机械职业教育是大势所趋 

为了培养符合“中国制造2025”发展要求的人才,一些制造业公司开设学院,如杭锅股份开办的杭州西子机电技术学校,专门培养机械制造行业紧缺技术人才,并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及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

同样谋求新鲜“血液”的还有生产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台机床”的沈阳机床,今年沈阳机床先后与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莱芜职院校等签订合作战略合作协议。

2. 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成为“新贵”

在“互联网+”的语境下,信息技术、IT技术越来越成教育领域的热点。一些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也顺应潮流开设信息技术培训学校。广东省蓝盾职业培训学院其前身为蓝盾股份培训中心。蓝盾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企业技术创新共建基地,国家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授权培训基地,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IT技术人才;福州海峡职业技术学院为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资举办,办学以电子信息为主体。

当下城市生活中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中国制造2025”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提出了要求。对此不少A股公司已经以汽修职业教育抢占新赛道, 申华控股全资控股的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是全国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庞大集团旗下不仅拥有唐山庞大中等专业学校,还与中锐教育合作设立庞大中锐汽车学院,实行订单培养。  

3.农机设备前景不可小觑

为了适应“中国制造2025”对于现代农业的要求,2015年年底中联重科联合行业内110家单位组建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教集团,据了解,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教集团旨在促进农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提升农业装备产业人力资源素质。

“中国制造2025”魅力无限,蓝鲸教育却也发现还有很多重点发展领域如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等领域职业教育的依然尚未成规模,仍然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市场前景。

教育上市公司还要“好风凭借力”

当前A股市场上约有60家左右教育类上市公司,其中有以教育为主营业务的新南洋,也有很多像勤上光电、中国高科跨界进入教育的上市公司。然而大多教育类上市公司都在K12、幼教等领域发力,即便有深耕职业教育的公司,其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也和“中国制造2025”相距甚远。

诚然,幼教、K12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人口红利,但职业教育也有K12、幼教等教育细分市场无法比拟的优势,那就是职业教育的目的性明确,并且职业教育的受众就是最终埋单的消费者。

如果说国家层面在2014年推出《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后,职业教育的拐点来临,那么2015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就为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按照拐点效应一般会在2-3年后呈现的一般规律来看,现在选择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为时不晚。 

未来数年,国家一定会加大力度发展高端制造业,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并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和补贴,包括政策上的倾斜。教育类上市公司所从事的职业教育业务,应该“好风凭借力”。

而对于某些想要借力“中国制造2025”却无能为力的上市公司而言,通过参股分一杯羹也是未尝不可。目前A股上市公司设立教育产业基金的盘子已经达到了百亿级,蓝鲸教育认为,以教育产业基金投资入股的方式抢进“中国制造2025”的赛道,也不失为一种新颖的投资思路。

本文来源:蓝鲸教育 http://www.lanjingjiaoyu.com/news/detail/524.shtml

蓝鲸edu微信公众号:lanjingjiaoyubaodao

【来源:蓝鲸教育    作者:高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