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否认当当网借壳回A股证券

砍柴网 / 网易财经 / 2016-10-13 16:48
步步高日前在回答投资者关于与当当网的合作进程时表示,和当当网合作的首家门店已在长沙梅溪湖项目开业,其它方面的合作还在洽谈中。双方合作渐入佳境,不禁引发了业内对步...

步步高日前在回答投资者关于与当当网的合作进程时表示,和当当网合作的首家门店已在长沙梅溪湖项目开业,其它方面的合作还在洽谈中。双方合作渐入佳境,不禁引发了业内对步步高或成为当当网借壳上市平台的猜测。在今日举办的“中国新零售第一会”2016联商风云会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表示,当当网借壳步步高上市不存在。

合作紧密

日前,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步步高,公司与当当网的合作进展到什么程度。对此,步步高方面回应称,公司和当当网合作的首家门店已在长沙梅溪湖项目开出,其它方面的合作还在洽谈中。此外,对于投资者提问的当当网是否参与步步高的定增、步步高跟当当网是否会进行股权方面合作等问题,步步高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今日在“中国新零售第一会”2016联商风云会上,王填称,当当网与很多企业有合作,上市是很敏感的事情,步步高与当当网也只是线下的合作。

20161013130316_9687

对于上文中提到的长沙梅溪湖合作项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位于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水秀广场的梅溪书院于9月初开业,该书院是由步步高集团和当当网共同打造的首家“O+O”概念实体书店,同时也是当当网的首家线下实体书店。梅溪书院集书店、艺术馆为一体,对外提供图书、文创、咖啡、讲座及展览等产品和服务。在梅溪书院开业时,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表示,通过梅溪书院这个超级文化IP,将打造一个湖南文创平台。当当网CEO李国庆表示,当当网还将陆续开出线下实体书店,目标在3年内开出1000家,这些书店最大的特色是售价与当当网同价。

未来难料

在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电商行业专家鲁振旺也称,当当网真欲借步步高回归A股,借壳方式也是可能性极地的,更多可能是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

据北京点石汇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启介绍,较理想的壳公司具有几个特征,首先是市值比较小,这样对于想要借壳的企业来说,即可成本会比较低。此外,壳公司一般都是企业主营业务经营不善,或行业正走向下坡路的而企业。从这些层面来看,步步高明显不属于理想的“壳公司”之列。

根据公开证券信息显示,步步高昨日收盘价为15.14元,总市值为118.09亿元,这已接近当当网在纽交所上市之初的市值。当当网在上市首日收报29.91美元(约合200.95元人民币),市值达23.3亿美元(约合156.54亿元人民币),而截至今年7月8日,当当网收盘价时为6.51美元(约合43.74元人民币),总市值为5.57亿美元(约合37.42亿元人民币)。若照此计算,当当网很难将步步高作为借壳平台,当然也不排除当当网市值“被严重低估”的可能。鲁振旺表示,如果当当网不能借壳上市,而是采取股权置换的方式,这相当于当当网成为了被收购的一方,而从李国庆夫妇此前一系列私有化举措来看,显然不会愿意成为其它企业的二把手。

各取所需

无论对当当网还是步步高来说,双方都存在合作的需求。就当当网而言,自5月签署私有化协议,到9月正式宣布从纽交所退市,成为私人控股企业,当当网回归A股的呼声一直很高。鲁振旺表示,当当网回归A股是必然趋势。根据国内相关政策,从国外回归的企业独立实现IPO的难度很大,但通过其它方式一旦回归,通过增发股票,将让当当网有更多的资金可以做出规划布局,利润规模、投资回报率也将大幅提升。

对于步步高而言,从近年来的布局重点也可以看出,打通渠道的“O+O”战略正是其发力方向。事实上,步步高与当当网的密切接触早于去年7月已经展开。根据步步高当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与当当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在各自现有和拟拓展的经营范围内,在符合市场化前提下选择对方为合作伙伴。并愿意在商品销售、业务开发、资源利用等领域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在商品销售、线上线下资源共享、仓储物流配送、开拓快销品市场等方面进行业务的深度合作。具体合作内容包括合作开设线下体验式书店项目、线上资源共享、仓储物流合作、合作开拓线上快销品市场等。

【来源:网易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