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闪崩背后:圈内盛传对冲基金“索罗斯式”做空产经

第一财经 / 周艾琳 / 2016-10-08 16:56
本以为英镑在英国脱欧后将暂时安全,谁料英镑兑美元在10月7日亚洲早盘出现闪崩,跌幅一度达到6.1%,录得自1985年3月26日以来的最低点,其恐怖程度不禁令人想到了2015年1月...

本以为英镑在英国脱欧后将暂时安全,谁料英镑兑美元在10月7日亚洲早盘出现闪崩,跌幅一度达到6.1%,录得自1985年3月26日以来的最低点,其恐怖程度不禁令人想到了2015年1月的瑞郎脱钩。由于此次英镑闪崩大幅超出基本面,因此也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甚至英国央行发言人也称,将调查英镑闪崩原因。

英镑对美元在北京时间10月7日一度从1.26暴跌至1.1819,随后收复至1.24左右。至于闪崩原因,目前仍无确切说法,分析师认为潜在的交易失误和欧洲领导人的言论,可能加剧各界对英国脱欧前景的担忧。本周,英镑总计下挫近4.5%。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此前表示,英国会将移民管控作为优先事项,其次再考虑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各大机构人士后获悉,各界对于闪崩的触发因素看法各不相同,有的认为是英国的不良经济基本面导致货币贬值;有的认为是流动性匮乏导致止损放大迭代;也有的分析称是程序化交易导致止损盘无承接盘,而加剧了跌势;更不伐有圈内人士认为,是几个对冲基金大佬想测试英镑的底线,就如当年索罗斯做空英镑一般。

英国脱欧前景堪忧

就英镑暴跌的主要因素而言,敦和资产海外市场交易主管李梦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如果真的存在基本面),主要是和美元及英镑自身因素有关,美联储加息的基本定调及市场的风险情绪回升,这基本上奠定了美元反弹的格局,鸽派官员的鹰派论调也加速了这一进程;另外,英镑在脱欧之后保持了完好下行趋势,尽管中间经济数据降低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但是近期特蕾莎梅再度提及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让政治风险再度主导英镑走势。

6月25日,英镑在英国脱欧当日暴跌近10%,此后至今,英镑始终严重承压。尤其是近期特蕾莎梅·发表支持移民管控的言论之后,投资者担心,英国脱欧可能会有损英国贸易和投资,也可能会影响英国作为重要的金融中心地位,这些担忧都加剧了英镑的下行压力。

“因为低技能移民的缘故,一些英国人被挤出了劳动力市场。”特雷莎·梅本月初在执政的保守党大会期间宣布,英国将于明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特雷莎·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提到英国是“欧盟之外独立的主权国家”。这表明,一直在移民问题上态度强硬的这位新首相,决心从欧盟手中拿回边界管控权。

算法交易或推波助澜

话说回来,即使是脱欧前景偏负面,也不足以使得英镑瞬间闪崩,其背后可能存在众多复杂且尚未探明的动因。

不乏观点认为,周五的这种异常波动很可能是由计算机交易导致的,尤其是市场清淡、交易量很小的情况下,这类交易可能会触发自动交易。

“流动性不行,市场预期又太一致,程序化交易的止损盘等导致没有承接盘,其实这类因素导致英镑闪崩也很正常。” 直达投资资深分析师王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这类事件(英镑闪崩)应该是极度罕见的,尤其是在外汇市场。”美银美林外汇策略师Athanasios Vamvakidis表示,“但事实是,这类事件持续发生”。

美银美林表示,鉴于外汇交易的交易量比往常高出60%,这类情况与算法交易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当所有算法都同向运行之时,那么就没有人做反向交易了。” Vamvakidis称。

具体而言,有交易员认为,“算法交易在同一时间同向解读同一信息,而此时市场买卖量又很小,因此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导致市场快速同向波动”。

就英镑瞬间暴跌,一些汇市交易人士怀疑可能是一种算法触发了停止损失委托(stop order,又称停止委托),而此时的市场交易量很小,这可能导致自动抛售。

停止委托是指,在金融投资市场中,为减少可能损失或保护其未实现利益,看涨时以比目前市场较高的价格买进,或看跌时以比目前市场较低的价格卖出的委托,以期损失达到最小或保护其利益。但当价格剧烈变化的时候,止损单可能会加剧市场跌势。

“当自动抛售越多,市场就越脆弱。”德意志银行前首席外汇交易官Kevin Rodgers表示。例如,当英镑在某区域恰好遭遇巨量止损单,那么许多卖单的出现都是由于触及了技术止损目标。

其实,此次英镑的状况也可能是近年来全球金融市场大类资产中闪崩案例中的最新一例。例如,2015年8月24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几分钟内暴跌1000点,这部分是由于止损单被触发而加剧了市场跌势。

上个月,国际清算银行(BIS)经济学家称,电子化交易平台以及交易算法使用的激增,很可能在近期固定收益市场波动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例如,去年德债遭遇抛售可能就是一例。

根据BIS的最新数据显示,整体外汇市场流动性在近年来并没有大幅下降,日均外汇市场成交量从2013年的5.355万亿美元小幅降至5.088万亿美元。BIS数据也显示,英镑的交易活跃度从没有像今年这么高,日均交易量高达6500亿美元。

传对冲基金大佬蓄意做空

除了上述理由外,对于英镑闪崩,还存在一种看似不可思议、却极有可能的情景——“圈内盛传,几个对冲基金大佬想测试英镑的底线。” 资深外汇交易员顾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称,“英镑的闪崩(主要是镑日)超过了很多模型,超乎想象极限,这与英国经济数据关系不大,很可能是人为的汇率操控现象,而非市场行为。不少交易人士都穿仓了。”

正如高盛伦敦分行前资深外汇交易员Anton Kreil也曾表示,市场黑天鹅本质就是快速割韭菜,没涨跌停限制,任何事都可能发生。

“不能排除有人蓄意操作的可能性。在市场交易清淡之时,一个突发的波动毫无基本面可言,这不太可能是由于算法交易问题。”驻墨尔本对冲基金AE Capital首席投资官Lyle Pakula表示,“我认为,英镑闪崩的肇事源头可能是因为随意型交易商(discretionary traders)试图推动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对此事件的描述,“有一些分析师和交易员称,英镑闪崩可能并不是因为算法交易,而更可能是人为失误,或是所谓的‘肥指交易’(fat-finger trade)”。

不论如何,周五的英镑交易影响的确被放大了,因为交易发生之时恰逢市场清淡期,亚洲市场还没有完全开盘,而很多纽约交易员有已经离开了交易台。

“当时,东京刚刚开盘,新加坡还没有开盘,市场流动性是一天中最差的。” 汇丰全球外汇策略师Steve Englander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周艾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