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润股份业绩持续探底:RIO鸡尾酒营收下滑近八成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 / 谢振宇 / 2016-08-03 14:57
百润股份坦言,营收下降因消化渠道库存,出货量减少。为去库存,有RIO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在今年第二季度,RIO曾花近亿元向经销商回购老产品换新品。此外,也有研报指出同一...

RIO(锐澳)在去年上半年曾掀起一阵预调酒热,但随后销售陷入沉寂。据其归属的上市公司百润股份(002568.SZ)最新业绩显示,RIO销售仍在探底。

8月2日,百润股份披露2016年半年报,期内营收为4.2亿元,同比下滑75%;净利亏损1.45亿元,同比下滑123%。百润股份业绩下滑直接原因是RIO 销售骤减,上半年预调酒收入为3.48亿元,下滑约78%。

百润股份坦言,营收下降因消化渠道库存,出货量减少。为去库存,有RIO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在今年第二季度,RIO曾花近亿元向经销商回购老产品换新品。此外,也有研报指出同一情况。

昨日,百润股份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预调酒产品经过上半年的库存消化,目前库存已较低,低于正常水平。百润股份还预测,今年第三季度销售环比有望改善。但记者注意到,半年报显示期内销售费用高达4.3亿元。当被问及销售费用较高是否因回购老产品造成,该人士表示,需要跟公司财务进一步确认。

RIO销售继续探底

经历一年左右的调整,RIO的销售到目前似乎仍在底部。

百润股份的业务主要为食用香精和预调鸡尾酒。分解百润股份上半年业绩情况,一季度期内实现营收2.16亿元、净利润亏损6357万元;第二季度营收为2.03亿元,净利为亏损8128.81万元。

百润股份表示,营收下降主要与预调鸡尾酒业务在上半年继续消化渠道库存有关,预调鸡尾酒产品上半年出货量减少。

相比去年上半年RIO热销,公司营收达16.88亿元,今年上半年百润股份营收为4.2亿元,同比下降75.14%。其中,预调酒的营收下滑幅度更大,上半年预调酒营收为约3.48亿元,同比下降了78%。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RIO开始进入调整期,销售出现下滑,调整至今其销售开始触底和稳定。

石家庄市展熙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成经销预调酒已10余年,昨日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来其销售RIO每月约3000箱,且这一水平已较稳定,“虽没有以前卖得好,但比较稳定”。

在李宝成看来,预调酒的销售本应是稳定的,而不是过去的大起大落。他还透露,他卖RIO的大起大落表现在,高的时候数千箱,低谷时仅1000箱。

去年初RIO预调鸡尾酒市场一度十分火爆,销量大幅增长,也导致渠道库存积压。

经过近一年的去库存、销售低迷,百润股份在半年报中还对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测,预计净利润亏损额度在5000万元~1.5亿元。百润股份解释原因称,2016年第一、二季度,公司预调鸡尾酒业务持续消化经销商库存,导致出货量下降;进入三季度,经销商库存相对合理,预计环比二季度经营状况将明显改善。

亿元向市场买酒“喝”?

去年至今,RIO主要消化渠道库存,导致销售下滑、业绩亏损。同时,为推广新产品,RIO此前或也曾砸下“真金白银”向市场回购老产品。

今年6月,李宝成曾透露,Rio方面拿出一个亿进行换购活动,给RIO全国经销商以新品换老产品。他认为,这让做代理的经销商们利益得到了一定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润股份在2016年半年报中,并未有回购的相关表述,但其“销售费用”一项却高达4.3亿元,同比去年增加11.4%。

招商证券7月中旬一份针对百润股份研报分析称,费用投放一方面是老品回购产生近1亿元的费用;另一方面各类推广费用也将于去年相当,导致公司今年利润率大幅下降。

上海证券报7月中旬曾报道指出,百润股份2015年RIO产品出货1800多万箱,终端消化了约1500万箱,年底渠道库存超过400万箱。

“尽管一季报预计上半年业绩仍亏损5000万元~1.5亿元,但目前渠道库存已降至130万~150万箱。虽然二季度整体仍在底部运行,但终端销售数据已出现向上的拐点。”上海证券报该篇报道还援引了RIO母公司上海巴克斯酒业市场总监王传佳的上述表态。

对于RIO的库存情况,百润股份2016年半年报中称,截至报告期末,经销商库存消化显著,已略低于常规安全库存,公司将坚定维护正常的渠道库存。

“渠道清理基本结束,经营逐步稳定。”招商证券前述研报对RIO经营这样评价到。不过,该份研报还指出,通过我们调研发现,绝大多数适龄消费人群都熟知RIO品牌也都消费过,但重复购买率并不高。公司在2015年后半年大量广告投入的边际效果较为一般,抢占消费者预调酒品牌认知的过程已经结束。如何提高产品性价比,营销消费费用、构建更为成熟的营销模式成为公司长远之计。

前述百润股份董秘办人士向记者称,经过今年上半年库存消化,目前渠道库存已较低,且低于正常库存水平。当记者问及销售费用较高是否因回购老产品造成,他表示,需要跟公司财务进一步确认。

为了解更多详情,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送了采访问题给百润股份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谢振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