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计划买股风控趋紧 数家公司调整员工持股方案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 / 吴治邦 / 2016-07-28 11:26
相关政策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新的监管制度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在对持股计划的方案进行调整。

自慧球科技实控人爆仓案以及宝万之争出现后,资管计划迅速成为网红级名词。在多方的关注中,近期管理层也频频出招,对资管计划予以规范。

每经投资宝记者注意到,相关政策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新的监管制度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在对持股计划的方案进行调整。

多家公司调整员工持股方案

东方金钰7月27日公告称,鉴于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需要通过设立资管计划成立,因新的监管制度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截至目前,公司就员工持股计划方案仍与各相关中介机构沟通中,公司将根据本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的进展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按照其此前的公告,东方金钰委托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员工持股计划,并全额认购由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万联金钰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进取级份额。万联金钰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主要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等法律法规许可的方式取得并持有东方金钰股票。

上述资管计划将按照不超过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进取级份额,由员工持股计划认购全部的进取级份额,认购金额为6660.00万元。同时募集不超过13,320.00万元的优先资金,组成规模不超过19980.00万元的资产管理计划。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支付优先级份额的预期收益,并对优先级份额的本金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担保责任。

对于7月27日的公告,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联系东方金钰证券事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称:“按照早前的方案,杠杆比例应该是2:1。后来从券商得知,监管层对资管计划的风控变严格了。”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调整幅度,有可能是1:1,也有可能是其它比例,具体关注公司的公告。”

记者发现,先于东方金钰,百川能源等公司已率先对员工持股计划进行调整。

百川能源公告显示,早前的资管计划份额上限为24000万份,每份份额为1.00 元,按2:1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而修订后的方案显示,资管计划份额上限不变,仍为24000万份,但按照1:1的比例设立优先份额和次级份额,其中优先份额为12000万份;次级份额为12000万份。

或受监管部门政策影响

回顾近期市场消息,资管计划无疑是热点之一,先有慧球科技爆仓门,紧接着是宝万之争举报门。

记者发现,近期频频传出监管层要对资管计划的进行规范的消息。7月14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降低资管产品的杠杆率,对股票类、混合类结构化资管计划,明确规定不得超过1倍;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对券商资管通道业务出台系列政策。根据10月起实施的新规,定向理财通道业务所需计提的风险资本准备比例将全面攀升。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百川能源证券事务部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正是因为监管部门的新规,所以对员工持股涉及到的资管计划进行了调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吴治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