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考虑新兴际华集团与一重集团合并证券

华尔街见闻 / 张家伟 / 2016-08-02 15:01
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

彭博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作为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的一步,中国正在考虑将新兴际华集团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合并

报道称,该计划尚未最终确定,可能存在变数。

经济观察报上周报道称,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除去已经进入公众视野的武钢宝钢、中粮中纺,剩下的几组将很有可能率先落在装备制造业领域、煤炭领域,但暂未涉及航空航天行业。到2016年底之前,中央企业户数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经济观察报综合多方信源消息交叉印证获悉,接下来即将进入兼并重组范畴的企业包括:一家具备钢铁业务背景(非宝钢、武钢),且在“四项试点”范围中的央企,与另一家国内具备机械加工背景、且业务发展成熟的大型央企集团合并;以及业内曾传闻已久的两家具备煤炭业务背景的中央企业兼并重组。

华尔街见闻当时梳理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名单发现,新兴际华具备钢铁业务背景,旗下新兴铸管前身为始建于1971年的三线军队钢铁厂,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离心球墨铸铁管生产企业。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此前分析认为,在装备制造业领域,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存在重组整合的可能,原因是三家企业加强专业化分工,能形成研发到制造一体的重型机械集团。

新兴际华集团拥有2家A股上市公司:新兴铸管、际华集团;一重集团拥有上市公司中国一重。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新兴际华集团总资产1270亿元,一重集团总资产逾400亿元。

今年5月份,国务院任命刘明忠为中国一重董事长,由此,刘明忠成为同时担任一重集团董事长和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的“双料”央企董事长。上述知情人士称,两家集团董事长为同一人,也有利于重组谈判。

今日午后,际华集团股价触及涨停,新兴铸管一度涨逾5%:

1

2

中国一重一度涨7%:

2016-08-02_145641

(来源:华尔街见闻 张家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