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12.6亿美元收购Gland 为中国药企最大手笔海外并购证券

亿欧网 / 晏国文 / 2016-07-29 10:35
复星医药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不超过12.61亿美元收购印度药企Gland Gland约86.08%的股权。

 

复星医药12.6亿美元收购Gland,或掀起海外并购狂潮

7月28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不超过12.6137亿美元收购印度药企Gland Pharma(以下简称:Gland)约86.08%的股权,其中包括收购方将依据Enoxaparin(以下简称“依诺肝素”)于美国上市销售情况所支付的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或有对价(以下简称“或有对价”)。

据复星医药公告介绍,Gland成立于1978年,总部位于印度海德拉巴,主要从事注射剂药品的生产制造业务,董事长为Penmetsa Venkata Narasimha Raju,首席执行官为Dr. Ravi。

Gland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并获得全球各大法规市场的GMP认证,其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美国和欧洲。Gland目前主要通过共同开发、引进许可,为全球各大型制药公司提供注射剂仿制药品的生产制造服务等。作为少数专业从事生产制造注射剂药品的公司之一,Gland在印度市场同类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此次交易之前,Gland的股权结构如下:创始人股东持有41.561%的股份;KKR持有38.410%的股份;Vetter家族持有10.026%的股份;BRR家族持有9.955%的股份,还有Dr.Sagi N持有0.048%的股份。

复星医药将通过联合收购方收购KKR以及Vetter所持有Gland的全部股份,收购创始人股东所持有的31.561%的股份以及收购BRR家族持有的6.083%的股份,最终拥有Gland 86.08%的股份,实现对其控股。

Gland在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2016财政年度营收135.75亿卢比(按最新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13.48亿元);净利润达31.36亿卢比(约合人民币3.11亿元),净利润率达23.10%。

在具体产品方面,公告介绍,Gland公司目前已经上市的药品主要有肝素纳、依诺肝素纳注射液等7款,其中肝素纳在其2016财年销量达5187万支,收入达5079万美元。而据IMS数据显示,肝素钠2015年度的销售额达6.95亿美元。虽然时间上统计有所不一致,但是粗略地来看,Gland公司仅在肝素钠的销售收入就占全球的7.31%。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Gland Pharma有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此前在KKR的强力支持下,业务发展十分迅速,已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印度注射剂领先企业。并购Gland Pharma将成为复星医药制药工业实现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加速复星医药的国际化进程。中国和印度在制药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以复星医药和Gland Pharma为代表的中印药企的资源嫁接将有利于推动中国药企在研发创新及仿制药出口等方面的国际化步伐。”

对于此次收购Gland,复星医药公告表示,Gland作为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建有完善的针剂制造平台,拥有符合包括美国及欧洲在内的全球各大法规市场的GMP认证的生产线,并具备在以美国为主的法规市场的药品注册申报及销售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Gland将成为本集团重要的国际化药品生产制造及注册平台,与此同时,通过对Gland的经营管理,将有助于本集团推进药品制造业务的产业升级、加速国际化进程、提升本集团在针剂市场的占有率

另外,复星医药表示,Gland具备优秀的研发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本集团将借助Gland自身的研发能力及印度市场特有的仿制药政策优势,嫁接本集团已有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能力及产品线,积极开拓印度及其他市场的业务,从而扩大本集团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的规模。

中国医疗医药企业海外并购,随着国内部分药企的发展壮大,已经越来越多。数天前,华润集团宣布与麦格里资本的合资公司在收购澳洲最大放疗与心脏病治疗服务公司GenesisCare股权的竞标中胜出。其合资公司于7月22日签署正式协议,计划收购GenesisCare 50.01%-74%的股份。虽然实际金额没有对外透露,但是据传这可能是“在中澳在去年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以来第一桩大规模的医疗保健相关交易”。

而据医药脸谱网的一份中国药企海外并购数据统计显示,仅在2016年,中国药企上市公司中进行海外并购的次数就有近20起,而且多数集中在生物药以及医疗器械等方面。另外不少中国上市公司也瞄准了国外的保险公司以及医疗美容公司,比如最近传出的多家中国资本竞逐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不久前的上市地产公司苏宁环球在国内收购多家医疗美容连锁以外还参与设立韩国医美基金等。

在走向国际化方面,从复星医药的2015年财报来看已经非常明显。据其2015年财报介绍,复星医药是国内较早启动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医药企业,目前已初步具备了国际化的制造能力,并已有数条生产线通过了相关国际认证,部分制剂和原料药产品已成规模地进入国际市场。

7月25日,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方案》,其中提到,鼓励“采用多种合作形式,推动医药优势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和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获取新产品、关键技术、生产许可和销售渠道,加快融入国际市场,创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药企纷纷出海参与投资以及并购,除政府政策鼓励之外,原因还有国内股市的低迷、以及全球经济的疲软等经济背景因素有人指出,中国企业掀起海外收购狂潮,未来海外并购或将成为常态。

(来源:亿欧网 晏国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