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L盈亏平衡 bilibili探路商业化滚动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 2016-07-26 11:43
7月23日下午,上海的高温无法阻挡超过一万名观众涌入上海奔驰文化中心。到了晚上十点半,随着bilibili(下称:B站)主题曲也是最后一首歌曲响起,这场一年一度的二次元盛会...

下载 (5)

BML盈亏平衡 bilibili探路商业

7月23日下午,上海的高温无法阻挡超过一万名观众涌入上海奔驰文化中心。到了晚上十点半,随着bilibili(下称:B站)主题曲也是最后一首歌曲响起,这场一年一度的二次元盛会达到了顶点。

在BML(Bilibili Macro Link,B站一年一度线下活动)现场,会场左右的屏幕上,“哔哩哔哩干杯”、“此生无悔二次元”的字幕迅速刷满了整个屏幕。在线上,超过50万人通过直播观看了这场“聚会”。

早在一年前,B站已经开始筹备这场活动。B站董事长陈睿,在BML活动中和粉丝一起陷入癫狂。

陈睿表示,B站可能是互联网公司中最会筹办线下活动的公司。尽管如此,在各大社交网络上,用户仍可以看到针对这届BML活动整体水准的不少质疑。这构成了B站的另一特点:它的用户对于社区氛围和产品细节极为苛刻。

“UP主”聚会

BML的起因是B站的UP主(上传视频的个人用户)希望有一个线下聚会,一直以来UP主是B站的核心角色。2013年,第一届BML在奔驰文化中心的一个活动室举行,当天涌进了超过800个人。和如今超过1.2万人的规模相比,第一届BML是名副其实的线下聚会。

“UP主”是每年BML活动的主角之一,目前这一群体在B站已经接近百万级别。UP主收入一部分来源于用户的打赏,此外B站也签约了一些UP主,但B站称,这一群体规模“非常小”。B站扮演的其实是经纪公司的角色,此外,大量的UP主和其他经纪公司进行了签约。

“如果说过去三年的BML更加接近庆功会的形式,今年的BML更加接近演唱会。” 一位曾多次参与BML的B站用户评价。伴随着BML的进一步“正式化”,BML也在2016年首次实现盈亏平衡。至于该活动带给B站具体的财务影响,陈睿没有透露。

用陈睿的话来说,BML本身是B站的品牌活动。事实上,B站很少涉足主动的品牌宣传。此前B站也尝试过部分线下营销。包括在广州塔打出B站Logo,以及在北京地铁进行涂装。“我们在地铁上有一些曝光,但其实做这件事本身,不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所谓宣传或者是营销的需求。”陈睿说,B站的目的是让“用户觉得他们喜欢的东西正在慢慢变强。”

将活动往更大规模推进,也意味着更高的活动预算,以及更多的合作厂商进入。对陈睿来说,推动BML发展和避免商业化元素带给用户的体验伤害,是一场长期的平衡。

BML活动中大量的细节,实际上是为了照顾用户的感受。其中一个例子是,作为此次BML的顶级赞助商,小米的广告直到活动结束、退场时才出现,在表演过程中,没有任何标示提醒你,这其实是一场有赞助商存在的活动。

与此同时,B站在商业化之路上,到了“欲说还休”的阶段。采访中,陈睿首次坦承,游戏业务目前是B站最大的营收来源。这一部分涉及游戏的联合运营和代理,但B站不会直接参与到游戏业务的开发当中。

另外,直播是今年整个国内创投圈最红的风口之一,B站的直播业务也被推到了这一风口浪尖。但在陈睿看来,所有的公司都将拥有直播业务,因此“直播不会出现平台级公司”。

二次元生意

除了BML,B站每年还会参与和举办漫展。此次BML门票在开售后迅速卖光,侧面反映出用户对于二次元线下活动的热情。B站发力线下的原因还在于,在线上变现方面,公司一直慎之又慎,传统视频网站的贴片广告形式,并不适合B站。

可以说,以免费视频网站起家的B站,在线上的盈利模式并未形成。而BML这种线下活动,除了凝聚社区内用户,带来一定收入,还能够帮助B站获取一部分原本属于非二次元用户。

即便如此,B站的商业化推进是绕不开的话题。游戏代理、联合运营,以及周边售卖,成为目前B站看得见的、主要的营收来源。

事实上,陈睿对于商业化足够清醒。“互联网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社团,例如后来被收购的猫扑等。但如果你要一直运营下去,就必须拥有合理的收入。”

从二次元的前景来看,B站未来的想象空间依然可观。经济能力更强、更愿意付费的00后崛起,这类用户在成长阶段即远离传统电视媒体,转向互联网。传统视频网站中,掌握版权的一方较为强势,对B站这类视频网站带来了冲击,但传统视频网站难以形成社区,缺乏黏性。尽管传统网站基本也都加入了弹幕,但和A、B站比,基本上是两种产品。

尽管前景巨大,但B站目前的用户群体,是否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脱离B站?时间或许会给出答案。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