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五家仍频繁发标 半数银行系P2P平台"疑似退场"滚动

砍柴网 / 证券日报 / 2016-07-19 15:04
如今,经常关注P2P平台的投资者或许会发现,银行系P2P平台被提起的次数已经越来越少,活跃在人们视线中且发标频繁的也仅剩下陆金所、民生易贷、开鑫贷等五家。

如今,经常关注P2P平台的投资者或许会发现,银行系P2P平台被提起的次数已经越来越少,活跃在人们视线中且发标频繁的也仅剩下陆金所、民生易贷、开鑫贷等五家。

仅五家仍频繁发标 半数银行系P2P平台

业内分析,本质上,银行系P2P平台要盈利仍然是靠项目,但好的项目银行自己也想做,P2P平台并不容易得到。

曾经风光无限的银行系P2P平台,到如今仅有几家还在正常地频繁发标。从天堂跌落,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

如今,经常关注P2P平台的投资者或许会发现,银行系P2P平台被提起的次数已经越来越少,活跃在人们视线中且发标频繁的也仅剩下陆金所、民生易贷、开鑫贷等五家。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包括融E信、招行小企业E家、自金网、超银网贷、东方宜贷在内的多家银行系P2P平台早在2015年起就陆续停标,约占到银行系P2P平台数量的一半。与之相比,包商银行有氧金融则在小马BANK的基础上涅槃,如今依旧活跃。

一名银行系P2P平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看起来银行系P2P平台资金安全性很高、收益率也高出银行理财,但是在本质上,平台要盈利仍然是靠项目,好的项目银行自己也想做,P2P平台并不容易得到。而除了内因以外,收益率吸引力不足也是银行系P2P平台面临的较为尴尬的问题。

大资本的游戏

在活跃的银行系P2P平台当中,陆金所无疑是个中翘楚。根据中国平安集团的年报,陆金所成全球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截至去年年底,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达1831万户,成为首个突破千万户用户的专业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活跃投资用户363万户,较去年年初增长近10倍。平安集团高层还曾表态,旗下陆金所将“不早于今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计划”。

而《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拥有如此庞大客户群的陆金所,与其重金引客的宣传方式不无关系。在陆金所投资并且邀请好友投资,每邀请成功一人,邀请人就可以获得大约400元的返利,此外,邀请好友参加投资还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现金抽奖。而对于老客户,陆金所也是在所有银行系P2P平台中最“大方”的,平台每个月会根据客户投资习惯和客户等级不同,下发数量不等的优惠券,以促进投资,包括买5万元减50元的投资券,显然十分有吸引力。

陆金所用返利吸引投资者,另一个银行系P2P平台中的领军者民生易贷,同样也有自己的优势。相对于陆金所的豪爽,民生易贷则更倾向于细水长流,常年12%收益率的新手标对于资金不多但寻求稳定与高收益率的人群来说,也十分具有竞争力。

此外,民生易贷的一大优势在于标的发布较为稳定,虽然成立之后也出现过短暂停标的现象,但是在正常发标的时段中,基本上保证了投资人上线就有标可投。去年,民生易贷还与民生银行达成资金托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民生银行将涉足互联网金融资金托管领域,为用户推出涵盖融资、结算、资本运作、信息咨询、理财等多层面、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虽然对于投资者而言,资金托管是为自己的投资再增添了一份保证,而对于民生易贷而言,无疑是增加了一重成本,这也注定是实力较强的P2P平台才能实现的。事实上,在其他银行系P2P平台当中,实现与银行资金托管的也只有开鑫贷一家而已。

另外的部分银行系P2P平台虽然也已成立了不短的时间,但是,由于无法重金回馈客户,其知名度以及实际投资规模仍表现平庸。

例如,苏州银行旗下创新型互联网微金融平台小苏帮客,成立已经一年,目前推出了新手赚、安心赚、稳稳赚、乐享赚等多个产品,然而从实际的投标人数不难看出,与陆金所和民生易贷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总投标人数只有2000余人。

停标平台众多

在十余家银行系P2P平台当中,有一半已经停标。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停标的情况集中发生于2015年。齐乐融融E平台在2015年1月份停标、招行小企业E家当年6月份停止发标、华润资产交易平台去年8月份停标、自金网去年10月份停标、超银网贷和东方宜贷去年12月份停标。再加上2014年停标的,有接近10家银行系P2P平台停标,这其中有些甚至还不为投资者所熟知。

一名银行系P2P平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看起来银行系P2P平台资金安全性很高,收益率也要高出银行理财产品不少,对银行而言是一种贷款补充,但是在本质上,平台要盈利仍然是靠项目,好的项目银行自己也想做,P2P平台并不容易得到。

除了内因以外,收益率吸引力不足也是银行系P2P平台面临的较为尴尬的问题。根据网贷之家和盈灿咨询共同发布的《2015年P2P网贷行业年报简报》,2015年网贷行业平均收益率为13.29%,而银行系P2P平台的收益率大致仅4%-8%,很难构成对于投资人强有力的吸引力,导致部分平台流量不足。

在实际情况中,银行系P2P平台的收益率大多仅比银行理财产品高出一点。例如,民生易贷的周周盈和月月赚的收益率在3%-3.9%,开鑫贷的一些产品的收益率也在3%上下,有氧金融则推出了许多类存款产品,收益率自然也不太高。

来源:证券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