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操盘《魔兽》亏损1500万美元 海外投资存反垄断风险产经

21世纪商业评论 / 邱月烨 / 2016-07-22 10:51
1500万美元的损失在数字上对于万达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寻求海外扩张的万达影视以及即将完成资产重组的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来说,《魔兽》的表现非常关键——这关系到传奇...

你造那部很火的《魔兽》电影亏钱了吗?还拽出了万达的问题

万达的玩法在国内或许暂时行得通,但在国外?王健林的成功还不好说。

电影《魔兽》

电影《魔兽》

万达这个夏天操盘的重量级IP《魔兽》遭遇亏损,这部花了1.6亿美元拍摄的电影,要取得4.5亿美元以上的票房才能回本,而《魔兽》最终取得4.3亿美元的票房,加上相关授权、衍生品的收入,最终还要亏损1500万美元。

按照以往中国电影票房的风潮来看,这些超级IP似乎是市场成功的保证,但放在全球,或许不一定奏效了。《魔兽》电影全球总票房的89%来自海外市场,中国 是《魔兽》电影的最大票仓,收入达到2.21亿美元(14.7亿人民币),超过总票房的一半;与此相反的是,《魔兽》在美国本土的票房仅有4660万美元 (3.1亿人民币)。

1500万美元的损失在数字上对于万达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寻求海外扩张的万达影视以及即将完成资产重组的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来说,《魔兽》的表现非常关键——这关系到传奇影业是否能取得盈利。

传奇影业是个“烫手山芋”

今年年初,万达集团宣布收购美国独立制片公司传奇影业,交易金额约35亿美元。从财务数据看,万达买下的传奇影业是一个“烫手山芋”,已连续两年巨 亏,2015年营业总收入30.2亿,净利润-36.3亿,负债总额93.5亿;2014年营业总收入26.3亿,净利润-22.4亿,负债总额约90 亿。

此外,传奇影业是一家电投资公司,并非影视制作公司。传奇影业的母公司传奇娱乐由Columbia capital、AIG Direct Investment Fund等6家私募公司共同投资,传奇影业主要通过拼盘投资的策略与好莱坞大的制片厂合作。

单独把传奇影业发展难以成事,唯有并入万达系的其他资产内才能发生“化学反应”。

5月,万达宣布要将万达影业注入A股平台万达院线,万达影视包含了青岛影投、互动互爱游戏和传奇影业。根据公告显示,万达影视在收购青岛影投之前,2015年的利润为1.3亿元,而因为传奇影业装入了青岛影投,所以收购后万达影视2015年亏损36.28亿元。

即便万达影业因此面临着巨亏,但市场依旧给出了372亿元的高估值,毕竟传奇影业要通过万达院线上市,令许多投资者充满憧憬。传奇影业曾经出品过《蝙蝠 侠》系列、《宿醉》系列以及《盗梦空间》、《环太平洋(6.310, -0.05, -0.79%)》等著名影片。王健林在谈及收购传奇影业的原因时,首要提到的便是公司拥有的众多IP。

在万达的整个影视产业布局链条上看,影业业务一直是相对薄弱的环节,传奇影业在IP上的积累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但也埋下了隐患——一旦这些超级IP失效会是如何?

7月14日,深交所对《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广播电影电视业务》(简称《指引》)进行了修订。根据《指引》修正案,公司不仅要公布前五名作品的名称、合计收入金额及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还要将合计收入中更详细的票房分账收入、发行收入、网络播放权许可收入、版权销售收入、相关衍生收入等公布出来。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票房收入时,披露“截至公告前一日来源于该电影的营业收入区间,区间范围在30%以内”。

深交所指出,上述修订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增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了解”。业内人士分析称,深交所此举意在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有利于抑制眼下的票房炒作,并严防票房造假的乱象。

虽说这一修订针对的是创业板,但毕竟,透明化是一个趋势,这也意味着,考验万达在电影业务方面盈利能力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称在收购传奇影业之前他们对传奇影业做过详细的内部调查,认为这家公司沉淀了很多IP,有扭亏为盈的基础。另外,现在万达影业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之内可以将IP进行360度转化,使得IP价值最大化。

但就《魔兽》的表现来看,这个生态系统并没有让这个IP达到外界预期的高度。

完整产业链的未来不好走

王健林最近在凤凰卫视的一次采访中,如是描述万达的电影产业发展理念:目前阶段的任务打造万达的实力,培育完整的产业链。在西方的主流的市场上,不管是体育的、娱乐的,还是旅游的,在不动产等方面、酒店方面,打造我们的影响力、话语权,增加话语权。

在国际上,王健林的电影产业链布局动作频频。继收购美国AMC院线后,2015年完成了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运营商的收购,7月又以AMC为主体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最近,又传出万达在与派拉蒙母公司维亚康姆谈判,计划购买后者所持有的派拉蒙49%的股权。

派拉蒙的经典logo

派拉蒙的经典logo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美市场上,对于具备影视投资、制作等能力的公司,有着严格的反垄断规定,几乎没有任何可能进入院线领域。同样,为了规避反垄断风险,万达并没有让万达院线作为主体去并购欧洲的Odeon&UCI,而是选择了AMC,因为院线并购院线并不存在这种风险。

但在国内,不仅没有相关的反垄断条例,反而这种全产业链的模式还备受市场追捧。万达在海外的电影产业链布局,可以很好地转化为资产优势,注入在国内的上市公司——万达院线。

不过,万达及其他海外投资公司的组织架构仍存在反垄断风险。以AMC为例,根据其财报显示,张霖与曾茂军均为董事会成员,而两人也是万达院线的董事会成员,如果没有相关条款的限制,那么拥有影业资产的万达院线,向美国AMC所属的院线“强制”输送影视作品就存在“相当的可能性”。

2012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右)与AMC前任首席执行官、董事长杰里·洛佩斯一同出席发布会

如果万达成功并购派拉蒙,那么派拉蒙是要单独运营,还是与其他业务资产组合,如何区格各个资产下面的董事会成员关系,这都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反垄断盛行的欧美市场,对于万达这种拥有着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有着相当的排斥感。

王健林称万达为“中国第一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执行的电影公司”。万达的玩法在国内或许暂时行得通,但在国外、在未来呢?王健林的成功还不好说。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邱月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