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国房价更逆天 印度孟买房价30年涨了600倍产经

砍柴网 / 九个头条网 / 2016-07-18 14:37
在全球各个大大小小的房地产价格报告中,中国和印度和一线大城市总是以其令人咋舌的高房价而榜上有名。令社长感到心酸的是,中印人民的年均收入却远远不能与之匹配。

中国与印度因其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古时候就同为四大文明古国,如今因为高速发展的经济也同样位列金砖国家之一。

在全球各个大大小小的房地产价格报告中,中国和印度和一线大城市总是以其令人咋舌的高房价而榜上有名。令社长感到心酸的是,中印人民的年均收入却远远不能与之匹配。

比中国房价更逆天 印度孟买房价30年涨了600倍

1.国内一线城市房价疯涨

举个比较典型的栗子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80多岁的拉吉老人是孟买一家小型会计事务所的老板,他住在海边一栋高档公寓楼里,这套公寓有4个卧室、4个卫生间和2个厨房,套内面积有300平方米。

这套房子在1975年买的时候才60多万卢比(合10万人民币),如今这套房子的价值却至少到了3亿6千万卢比(约合人民币6000万)。房子在30多年间竟涨了600倍!而孟买大部分住房价格都是在近十几年里翻倍暴涨。

比中国房价更逆天 印度孟买房价30年涨了600倍

在2010年,孟买房价甚至挺进世界前十!据2010年在线房地产调查公司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而当时进入世界最贵房价的十大城市是摩纳哥、莫斯科、伦敦、东京、香港、纽约、巴黎、新加坡、罗马、孟买。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2015这八年间,印度房价累计上涨72.3%,为18个主要经济体中累计增幅最高的国家。

这不禁让社长想到了这两天由国际顶级置业顾问莱坊国际(Knight Frank)发布的全球大城市2016年第一季度的房价涨幅排行榜,深圳以62.5%的涨幅雄踞全球榜首,上海以30.2%紧随其后,前5名中国就占据四席。

比中国房价更逆天 印度孟买房价30年涨了600倍

如上图所示,印度在这个榜单上虽然没有中国那么成绩斐然,却也同样亮眼。印度北部城市勒克瑙16.1%占据第十,班加罗尔排名17,孟买排名20。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建立在印度房地产市场最近是在走下坡路的情况下。

2.房价之高皆是两国百姓不能承受之重

链家地产称,深圳的房屋均价为每平米49259元,相当于每平方英尺690美元。这几乎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伯克利居民区的房价不相上下。而伯克利居民区是旧金山湾区房价最贵的地方之一,据房地产搜索网站Estately称,今年4月伯克利居民区的房屋均价为每平方英尺704美元——但深圳的人均收入仅为硅谷人均收入的十分之一。

无独有偶,印度的百姓面对的情况与天朝人民竟是那么相似。

尚且拿孟买与巴黎在那份2010年在线房地产调查公司发布的调查报告上比较一下,巴黎在世界最贵房价排行榜上位居第7位,为每平米12122美元。孟买排行第10,平均每平米9163美元;而2010年巴黎人均年收入36966美元,孟买人均年收入只有900美元,收入相差近400倍。

高房价下中国催生了“蚁族”、“蜗居”、“裸婚”等让人倍感无奈的词。而在印度,高房价背后衍生出的却让人倍感悲凉甚至是绝望的词——“贫民窟”。

比中国房价更逆天 印度孟买房价30年涨了600倍

图为印度新德里高楼林立背后的巨大贫民窟

新德里有230万人住在贫民窟,月收入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另外还有近1500万人月收入在3000元人民币左右,这些印度定义的中产阶层是很难买到房的,更别说还有近10万游荡于街头、露宿在桥下的乞丐。

3.库存房产需十年消化

有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商品住房总库存预计达到39.96亿平方米。其中现房库存约4.26亿平方米,去化周期23个月;期房库存约35.7亿平方米,需要4.5年来消化。而印度的库存房产消化周期恐怕需要更长。

到目前为止,孟买待售房源的总价值已经相当于2014年年度楼盘销售总额,分析人士预计还需要十多年时间去消化库存。

比中国房价更逆天 印度孟买房价30年涨了600倍

科塔克证券公司(Kotak Securities)分析师预计,孟买主要开发商握有价值5340亿卢比(85亿美元)的期房库存,还有3680亿卢比的项目正在酝酿中。

“一方面住房短缺,另一方面库存上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矛盾。”房地产评级和研究公司LiasesForas首席执行官潘卡·卡普尔(Pankajkapoor)如此评价印度房地产市场。

比中国房价更逆天 印度孟买房价30年涨了600倍

从经济层面上来说,当前的印度房地产更类似中国2009年下半年。一方面,2008-2009年的时候,中国地产企业活跃,到处都是地产项目,但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急剧回调。印度房地产市场也是一样,此前3年陷入了停滞;另一方面,中国2009年之后,各种房地产抵押、担保产品,各种房地产投资的私募基金、金融创新等,高速发展。印度目前也开始出现类似的苗头。

比中国房价更逆天 印度孟买房价30年涨了600倍

从社会角度上来说,印度百姓与天朝人民在面对房子问题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收入太低,房价太高

来源:九个头条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