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电商品一照明资金链出问题 准备申请破产清算败局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7-14 12:03
日前,LED照明电商佛山市品一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一照明)被曝因拖欠供货商数千万元货款被诉诸法庭,公司及高管财产被司法冻结。

下载 (5)

日前,LED照明电商佛山市品一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一照明)被曝因拖欠供货商数千万元货款被诉诸法庭,公司及高管财产被司法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品一照明2012年年底进军电商,2015年11月11日创下了1217万元的单日销售佳绩,年销售额过亿元,更是让它成为了LED电商界的龙头。

品一照明的突然关店引发了行业人士的诸多猜测。品一照明执行董事梁荣华曾公开回应道,品一照明是自行选择关店,目前公司资金链已经出现严重问题,准备申请破产清算。

7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一位接近品一照明和梁荣华的人士。该人士表示曾于7月12日打电话给梁荣华,后者表示自己正在派出所,“他可能有一些货款纠纷要处理,目前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公司:资金链出了问题

网上流传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裁定冻结品一照明、品一照明顺德分公司、谢荣华、梁荣华(谢荣二人为品一照明股东)在银行的存款15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7月12日,梁荣华公开回应称公司目前准备申请破产清算。他同时表示,公司资金链的确出了问题,“今年2月26日因春节期间物流问题影响”,导致活动退款率比聚划算规定的退款率高出0.9%,因此无法继续申报聚划算平台活动,单品团、独立团、家装节等活动均无法正常开团。但品一照明已提前准备好了价值接近两千万元的存货,这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约1500万元,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 。

上述接近品一照明的人士表示,品一照明的真正问题或出现在其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上,“品一照明智能化产品的投诉率很高。智能化产品更重要的是售后服务,应该有相应的线下辅导,但品一照明售后服务没有做好。”

令人费解的是,梁荣华称品一照明是在天猫活动资源丰富的正常运营状态下自行选择关店的,这无疑会导致公司经营活动出现停滞。

“关掉了阿里巴巴(天猫)店铺以后,品一照明没有了营收,资金因此周转不过来,无法支付供货商货款,”上述人士表示,他同时透露品一照明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应该在两三千万元左右。

根据梁荣华的公开回应,中山市横栏镇吉上吉五金制品厂和中山市祥久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属于品一照明供应商。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这两家公司。吉上吉办公室接线员表示品一照明的确亏欠公司货款,会向其老板转达采访意愿,但挂断了记者打过去的第二个电话;祥久照明留在官网上的电话则无法接通。

LED电商能不能赚到钱

作为行业龙头,品一照明的破产清算,引发行业对LED销售商有无必要拓展电商渠道的思考。

梁荣华回应品一照明关店时表示,“灯具灯饰淘品牌真正在天猫平台上能赚到钱的有多少?相信不会到5%。(LED电商)“倒闭潮”还会持续上演下去,最终线上、线下都将受到伤害。”

对此,他算了一笔账,“人工11%、天猫扣点5.5%、推广成本15%、快递12%、售后2%、财务成本2%、水电房租2%,在平台上做销售,如果没有50%以上的毛利率,电商是根本没有办法持续经营的。”

但也有行业人士持相反观点,认为品一照明的倒闭不足以代表整个行业的生存模式。“品一照明的倒闭更多可能和公司自身的经营有关,”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修表示,“行业里许多企业贪大,保留了多种产品,且库存较多,这时候很考验企业的自身实力和经营策略。”

而LED行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产品种类多更迭快,同时价格下降也很快,这对存货的周转率无疑有着高要求,低周转率、高存货量给公司带来的几乎是灭顶之灾。

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则认为,LED完全可以做电商,关键在于线下服务能不能跟上线上产品的销售,“比如说一个产品卖出去坏了,有没有售后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才是关键。”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