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本讴歌上半年月销不足200辆 国产仍需过品牌关败局

每日经济新闻 / 赵成 / 2016-07-07 13:02
讴歌经销商指出,讴歌主要的问题是品牌力不足,国内消费者对该品牌较陌生。在国产车型上市前夜,讴歌品牌力打造显得至关重要。

(原标题:讴歌上半年月销不足200辆 CDX国产仍需过“品牌关”)

“我对这个品牌是非常看好,并已在内部会议上决定,今年将再申请10家讴歌品牌4S店。”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对NBD汽车表示。

7月1日,广汽集团(24.700, 0.21, 0.86%)对外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广汽本田讴歌品牌AA车型项目的议案》,同意合营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讴歌品牌AA车型(SUV)项目的实施,该项目总投资额为3.797亿元。3天后,广汽讴歌首款国产SUV车型CDX在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举行下线仪式,标志着讴歌业务在中国的本地化战略正式拉开帷幕。

与此前以进口车方式销售的时代形成反差,从经销商到消费者,都对国产讴歌给予较高期待。事实上,广汽本田第二事业部本部长渡边康治曾表示,今年讴歌CDX的销量目标是1万辆,并希望通过3年时间使其年销量达到5万辆。

但有讴歌经销商指出,讴歌主要的问题是品牌力不足,国内消费者对该品牌较陌生。在国产车型上市前夜,讴歌品牌力打造显得至关重要。

200辆和1万辆的差距

本田中国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讴歌品牌在华终端销量为221辆,同比跌幅达54.6%;而上半年累计在华售出1199辆,同比下滑30.9%。综合看来,讴歌品牌在华平均月销量还不足200辆。而雷克萨斯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达46179辆,同比增长27%。

事实上,作为本田的高端品牌,讴歌销量持续低迷与产品品质并无太大关系。目前,讴歌在售的6款车型全部为进口。售价高、排量大、产品线单一成为该品牌的“三大特点”。

据了解,讴歌最便宜的ILX车型,起售价为29.8万元,与同为进口车型的雷克萨斯CT200h相比,价格高出近3万元。

此外,NBD汽车还发现,在仅售的6款车型中,只有ILX混动版车型为1.5L小排量车型,其余车型排量均在2.0L及以上,3.0L及以上排量更是覆盖半数以上车型,这对于购买3.0L及以上车型需缴纳排量税的国内消费市场来讲,这无疑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

品牌力有待提升

“讴歌的问题还不仅集中在产品线单一等因素上,营销推广环节缺失是让国内消费者对其感到陌生的根本原因。”来自某讴歌经销商的相关人士表示。

反观英菲尼迪、雷克萨斯的营销推广,则可谓创新不断。例如靠着赞助《爸爸去哪》等节目,英菲尼迪不仅扩大了知名度,销量也连续3年创新高。

对此,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以工业为主导的本田并没有看重与消费者的情感交流等软性价值,而是觉得钱应花在改善产品上,这是导致讴歌在华品牌力不足的根本原因。

此外,东风本田的现售车型思铂睿,原型同样来自讴歌品牌,其当初制定的8万辆年销售目标,如今已成“空中楼阁”。本田中国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思铂睿的累计销售11260辆。这不得不让外界产生讴歌欲借国产CDX车型“翻身”的机会到底有多大,这样的疑问。

“我们有3家讴歌4S店,都在亏损,也曾想过把它关掉,但当听到讴歌要国产化消息后,我们认为这对该品牌是一个契机。”一位汽车经销商集团的高层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

“CDX作为讴歌打开中国市场的战略车型,选择在此时推出,完全可以借市场东风,这是合资轿车所不能比的。而紧凑型SUV也正是国内消费者当下热衷的车型,完全符合市场需求。”庞庆华则认为,车型国产化以后,其降低的成本换来的将是竞争力大幅提升,此前所涉及的汇率等问题将不复存在。“如果讴歌的品牌营销和宣传推广能够及时到位的话,我相信该车型的销量很快就会有起色。”

据了解,今年1月份,广汽本田销售有限公司成立,并在北京设立分公司,同时设置第二事业本部,全面运营讴歌品牌的国产及进口车型的销售、市场以及售后等方面的业务。

(文 / 每日经济新闻 赵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