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惨丢18亿元天价电动客车订单败局

界面新闻 / 罗松松 / 2016-07-13 09:55
“因运力调整,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公交)终止2919台新能源车辆采购的招标工作。“项目的中标者正是比亚迪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顺风顺水的比亚迪(60.750, -0.32, -0.52%)遭遇“当头一棒”。

7月11日晚间,比亚迪(SZ.002594)发布公告,“因运力调整,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公交)终止2919台新能源车辆采购的招标工作。“项目的中标者正是比亚迪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比亚迪曾在5天前发布公告称,上述标的金额合计17.9亿元,不含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这笔订单中近八成是10米纯电动普通客车,单价是42万元,8米电动普通公交车和10米电动高速公交客车单价分别是63万和68万元。

根据售价可以推断,以上三款车型不是比亚迪正在大力推广的K9,后者的零售价一般都高达200万,很有可能是K7和K8。

根据深圳发改委颁发的《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长度在10米以上的客车可以获得地方补贴50万,8-10米可以获得40万,6-8米可以获得30万。由此可以计算,如果获得上述订单,比亚迪单单是地方补贴就可以获得14.3亿元。

根据上述招标内容,比亚迪在深圳竞标客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江苏陆地方舟,南京金龙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创源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兴旗下的中兴新能源。

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最近一段时间几乎获得了所有当地的新能源客车的招标方案。

今年4月份,比亚迪中标“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16年3024辆纯电动公交客车更新解决方案项目”,中标的项目金额不含国家和地方补贴为18.12亿元。

今年6月17日,深圳市长许勤表示,2017年将实现1.6万辆公交车全部更换电动公交。中泰证券指出,深圳电动公交更新仍有超过9000台的市场空间,比亚迪全年电动大巴销量有望超1万台,较2015年实现翻倍增长。

2015年,虽然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遥遥领先,但是主要是归功于乘用车的快速增长,在纯电动客车领域远远落后于宇通客车(21.920, 0.78, 3.69%),南京金龙,中通客车(41.570, -0.87, -2.05%)以及苏州金龙,排名第五。

2015年,国内纯电动客车累计产量达8.82万辆,相比2014年净增量达7.5万辆,其中比亚迪去年纯电动客车产量为5605辆,市场份额占6.4%。

今年4月底,深圳发布《深圳市新能源公交车示范推广期运营补贴办法》,对今年投入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标准将根据企业实际支付购车价适当下调,一旦补贴退出,新能源仍然面临着商业化难题。

(来源:界面新闻  罗松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