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捷转型受阻再裁1600名员工 传统硬盘厂商水深火热败局

中国经营报 / 李瑞娜 / 2016-07-09 10:06
在固态硬盘(SSD)面前,传统的机械硬盘(HDD)已经渐渐失去了优势,这也是为什么西部数据会巨资收购拥有固态硬盘技术的SanDisk。

6月29日,硬盘制造商希捷科技有限公司(STX,以下简称“希捷”)宣布,将裁掉现有员工总数的3% ,即大约1600人。这不是希捷的第一次裁员,早在去年9月份,希捷就宣布过裁员1050人的计划。

在固态硬盘(SSD)面前,传统的机械硬盘(HDD)已经渐渐失去了优势,这也是为什么西部数据会巨资收购拥有固态硬盘技术的SanDisk。再加上如今云存储技术的风生水起,用户的存储需求不断扩大。与此相对的是,希捷等依托传统硬盘支撑的厂商,其转型发展之路多显崎岖。

节流裁员

据《财富》网站消息,美国硬盘厂商希捷公司6月29日表示,为降低运营成本,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公司拟裁员1600人,占员工总数的3%。目前希捷的全球员工总量约为5.2万名。对于此次裁员的结果,希捷表示,每年可以减少约1亿美元的成本投入。

而早在去年9月份,希捷称,作为全球“劳动力优化”措施的一部分,公司共裁员105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2%。

时隔不足一年,再次挥刀重组,业内认为,这与希捷连续数个季度的营收滑坡不无关系。据希捷最新公布的2016财年Q3财报来看,其营收26亿美元,亏损2100万美元,HDD硬盘出货量仅为3920万部。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希捷裁员以图降低运营成本的举措,与近年来电脑的销售量下滑、云存储业务的兴起有关。

近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科技领域成绩单,据统计,系统及PC硬件业务厂商表现普遍不佳,平均营收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16%。2016年全球PC出货量为6480万台,同比下降9.6%,这已经是连续第六个季度的下滑。位居全球PC出货量首位的联想,其出货量也同比下降了7.2%。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集成电路资深人士王艳辉,从另一方面解释了希捷裁员现象,他认为,机械硬盘被固态硬盘取代是时代大趋势,“对于希捷来说,传统机械硬盘业务的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是不错的,可以继续维持,但机械硬盘是一个市场越来越小的产品,只有过去而没有未来。”

不过,希捷目前仍然寻找着传统机械硬盘的出路。针对云存储的发展,日前,希捷宣布将出货全球首款容量为8TB硬盘,并表示其适用于云内容、对象存储和备份灾难恢复存储。该硬盘主要服务于企业,据了解,希捷已经向特定客户出货,并将在下个季度大规模出货。

开源受阻

与HDD市场需求度低相对应的,是SDD出货量的突飞猛进。TrendForce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SSD全球出货量达3077.7万块,同比猛增32.7%。其中,消费级SSD有2700万块,占整个市场的88%,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9%。

希捷在自家网站上也挂出了固态硬盘产品,但从博板堂网提供的2016年4~6月大陆固态硬盘出货TOP11排行榜上,难寻希捷踪迹。而三星、金士顿则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现在SSD的核心技术主要是flash,全球主要拥有flash技术的公司是三星、Intel、美光,以及东芝。”王艳辉表示,希捷虽然也生产SSD产品,但其主要优势还是在于HDD,如果不掌握SSD的发展技术,希捷的未来恐怕不太乐观。

曾经的难兄难弟,同是主营机械硬盘的西部数据脚步则相对快了一些。2015年10月21日,西部数据斥资约190亿美元,收购了存储芯片厂商SanDisk。SanDisk 是全球三大Flash供应商之一,并且与东芝有一座共同运营的半导体工厂。据日本共同社7月5日消息透露,西部数据将与东芝携手,在未来3年内合共投资1.5万亿日元(981亿人民币),增产新型Flash产品。

反观希捷,其收购力度则相对小了许多。2015年8月,希捷公司以6.94亿美元收购了软件和硬件存储系统供应商Dot Hill系统有限公司,以期获得它的SSD相关技术。王艳辉表示,希捷没有像西部数据那样大动作的收购,也与其公司资金储备有关。

在2016财年第三财季的财务报告可以看到,希捷营业现金流约为2.05亿美元,支付现金股利1.88亿美元。截至到第三财季末,公司发行了2.98亿股普通股。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共计约为12亿美元。

上述受访人士直言,帮助希捷摆脱困境的道路只有两条,“要么加大收购拥有SSD核心技术的企业,要么与拥有该技术的企业结盟合作。”

今年3月份希捷数据峰会期间,希捷全球运营与技术总裁Dave Mosle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与各大企业建立合作伙伴联盟的关系,而不是并购。显然,希捷选择的是第二条路。

(文 / 中国经营报、李瑞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