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资金困局 旅游平台“淘在路上”倒在路上败局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北京) / 2016-07-02 10:35
近日,移动旅游平台“淘在路上”对用户和供应商发布通知称,由于受到资本寒冬的影响,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所以从6月23日起暂停电商业务,并开始进行债务整理及清偿工作,所...

下载 (2)

之前被传言资金链断裂的“淘在路上”,最后还是难逃“倒在路上”的厄运。

近日,移动旅游平台“淘在路上”对用户和供应商发布通知称,由于受到资本寒冬的影响,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所以从6月23日起暂停电商业务,并开始进行债务整理及清偿工作,所有员工已经被强制离职。但与此同时淘在路上表示,将进行资产重组,谋求新的转型。

实际上,近期破产的旅游企业不止淘在路上一家。业内专家认为,当实力雄厚的OTA(在线旅游社)企业通过资本方式将“触角”越伸越大,而实力不足的中小型OTA企业则可能面临被“洗牌”。

遇资本寒冬员工遭强制离职

淘在路上,曾是红极一时的明星企业,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在这场旅游行业的竞赛中它却没能撑到最后,如今留下的是融资失败、公司倒闭、拖欠债务的“一地鸡毛”。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淘在路上致用户和供应商的公开信中了解到,其将倒闭的原因主要归结于资本寒冬。“受资本寒冬影响,公司经营陷入困境。目前,公司所有员工已经被强制离职。淘在路上电商平台将停止运营,并逐步进行债务整理及清偿工作。”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事情并非如此简单。首先,商业模式无竞争力、靠烧钱的旅游商业模式很难在现在的OTA市场存活等因素被认为是淘在路上失败的重要原因。

而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则向记者表示,“淘在路上的基本模式没有问题,但企业无法经营下去有很多种原因,创业‘九死一生’,它就属于这90%里面的其中一员。”

魏长仁认为,现在有太多的OTA涌现市场,但真正赚钱的也就携程这类少数派,大部分OTA都在亏本。价格战又给诸多企业带来了成本压力,所以OTA要盈利并不简单。淘在路上或许只是一个行业缩影。

有知情人士透露,“淘在路上的管理层主要来自阿里和携程,应该说他们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业者,可惜毕竟来自两个不同的体系,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淘在路上的阿里系管理层和携程系管理层频频发生内耗,这很不利于公司发展。”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淘在路上就深陷各种传闻。

去年11月24日,有消息称淘在路上总裁唐一波将离职,随后淘在路上回应唐一波并未离职,只是工作上有调整。11月30日,淘在路上宣布“淘旅行”完成工商注册,唐一波将正式出任淘旅行CEO一职,并继续兼任淘在路上总裁。

据了解,淘旅行由吉祥航空和淘在路上共同合资成立,通过整合机票、酒店和目的地商品等建立机票+X休闲旅游平台。当时唐一波向媒体表示,“淘在路上和淘旅行是两家完全独立运作的公司,未来淘在路上和淘旅行谋划分别独立上市。”

而今年4月,有消息称,淘在路上C轮融资失败,CEO李鑫已经带团队离开。但彼时淘在路上官方予以否认,称原CEO李鑫因家庭原因将卸任CEO一职,取而代之由创始人兼董事长陈伟接任。

然而,在短短两个月之后,淘在路上终究还是撑不住了,融资失败、停止运营、强制离职的消息得到证实。

有淘在路上的员工表示,工资从3月一直拖欠到现在,即便是劳动仲裁也拒不执行。在负债的情况下,其也拖欠了不少供应商的钱,不知道能否清偿。

特卖模式缺乏竞争力

众所周知,“淘在路上”APP于2014年4月正式上线,其前身是起源于2011年的在路上。淘在路上主打目的地产品,标榜着“为自由而行”,让用户在旅途中真正实现100%的自由。

2011年8月,在路上获得百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融资,2012年获得红点投资的150万美元融资,2013年则获得了阿里资本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4年获得新天域资本领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而从淘在路上的具体业务来看,主要分为两方面内容:一是提供休闲度假和特惠机票酒店套餐,二是打造旅行分享社区。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问题在于:目前流量已经被BAT(百度、阿里、腾讯)、360等大的互联网公司控制,而资源则被携程、众信,以及上游的资源方等企业控制,夹在中间的公司流量和资源都无法进行控制。淘在路上在资源端做的是特价优惠,没有深入到产业链层面进行深耕,专心把服务做好,还是背离了旅游本质的东西。靠特卖模式的产品,在旅游行业还是很难生存的。

另一方面,6人游旅行网CEO贾建强指出,“淘在路上先讲了一个在路上的故事,它有自己的客户端,希望通过客户端发展潜在客户,对这些潜在客户的服务可以体现在购买环节。但以做内容来吸引用户的做法是不成立的,没有太多的用户在社区中活跃,导致获客困难,获客成本反而上升了。所以最后成为了一家目的地自由行的公司。”

近年来,在线旅游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本的携程、去哪儿网、艺龙三足鼎立之势,伴随携程收购了后两者而消失殆尽。尽管去哪儿近期遭遇了航企的全面“封杀”,但总体而言,携程基本完成了机酒的渠道垄断。

然而,除了机票酒店那样高度集中的产品之外,携程想要一统在线度假难度不小。同程、途牛、阿里旅行和腾讯的新美大也虎视眈眈,这场竞赛远没有结束。中小创业企业在这当中还有多大的生存空间?

据悉,近期破产的旅游企业不止淘在路上一家。此前麦兜旅行网就传言跑路,不过麦兜旅行网CEO周翔发表公开声明称未跑路,但是确实遇到资金困难。今年2月,常州国旅也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魏长仁向记者表示,以后会有更多这种状况出现。但与此同时,他认为,中小创业企业还是有机会。

“新一波的机会才刚刚开始,因为这两年国内一二线城市才刚刚进入大众休闲旅游爆发的前期,之前几年是逐步升温而已。在这种背景之下,还有非常多痛点和消费者需求仍然未被很好地满足,所以机会还是很大。至于大部分中小创业企业现在还处于爬坡期,谈论谁能最终做成,目前还为时过早。”魏长仁说道。

来源: 中国经营报(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