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乌龙”警示程序化交易危害证券

砍柴网 /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 2016-06-04 15:23
本周二,大盘结束了长达15天的筑底盘整向上突破,不料此时股指期货市场惊现“乌龙指”,IF1606合约在10:42分11秒瞬间出现398手抛单砸盘,引发合约迅速跌停,但随即又迅速拉...

u=541478524,2289759533&fm=11&gp=0

本周二,大盘结束了长达15天的筑底盘整向上突破,不料此时股指期货市场惊现“乌龙指”,IF1606合约在10:42分11秒瞬间出现398手抛单砸盘,引发合约迅速跌停,但随即又迅速拉回,虽然整个过程不足20秒,却让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好在当日其他股指期货合约表现正常,投资者判断这是“乌龙指”,市场交易很快恢复正常,A股市场走势未受太大影响。

事件发生后,监管部门没有在第一时间向市场发布信息澄清事实,或许是因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就觉得不要紧,直到晚上才有了简单的说明。然而,这起事件的发生再次暴露出程序化交易的严重危害性,监管部门该对程序化交易说“不”了。

程序化交易推波助澜放大破坏效应

这次股指期货的异常交易事件是不是属于“乌龙指”还不能确定,但事件演变的基本脉络是非常清晰的。那398手抛单是个导火索,在目前股指期货严格限制开仓和持仓量的情况下,肯定属于异常交易行为。但是很遗憾,交易系统对这种异常交易行为似乎没有限制能力,只能在事后监管,无法预防即时异常交易行为。或许这398手抛单是操作失误,应该不会是故意砸盘,因为此举损人不利己,除了造成程序化交易者跟风损失外,自身的损失也很大,但不管如何,这种重大失误对市场显然是具有很大的破坏性。

程序化交易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放大了破坏效应。程序化交易一般都事先设置好了止损位,由于本次398手抛单是市价委托一路向下撮合,也因此一路触发程序化止损盘自动涌出,变相配合了那398手抛单砸到跌停位置。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过程,当年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就已经让市场充分领教了程序化交易一旦失误所造成的可怕后果。如今这一次之所以没有造成那么严重的后果,主要原因就是这398手抛单不是出自程序化交易系统,而是一次市价委托抛单,如果是程序化交易自动触发的,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试想,能够一举抛出398手大单的一定是个有实力的大机构,其一定还持有其他股指期货合约品种。如果是程序化交易系统误触发的,那很可能所有的股指期货合约品种都会触发,那么所有股指期货合约品种都会在瞬间砸到跌停,那该是多么可怕的情形?因为当日其他股指期货合约品种交易都正常,又恰逢当日A股市场放量大涨,市场做多情绪高涨,所以投资者的抗击打能力大大增强。如果碰上的是市场低迷状况,稍许引发一些抛盘就很可能会产生不可收拾的局面。

应严格限仓令并明令禁止程序化交易

值得引起警惕的是,事发后,主流证券、财经媒体不是深入分析程序化交易的危害性,而是几乎一致把矛头指向股指期货的限仓令,呼吁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其理由是:因为限仓导致流动性不足,如果没有限仓令,市场流动性充足,那么398手抛单就不可能砸到跌停。这种说法毫无道理,如果没有限仓令,那么这个抛单也不会只有398手,很可能要扩大10倍甚至100倍以上,同样可以砸到跌停。而且由于交易量大幅扩大,所遭受的危害后果将更严重。另外,如果不是因为现在实行40%的保证金比例,那么当股指期货砸到跌停时,将会有一大批多单账户出现爆仓。

我们这次真的应该很庆幸有这个股指期货限仓令的保护,所以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不要忘记,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就是发生在一个常态化交易的市场,市场充足的流动性丝毫没有减轻“乌龙指“事件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正是由于流动性充足牵涉的投资者更多,引发了大量民事赔偿诉讼。那么为什么主流证券、财经媒体会如此众口一词地呼吁要取消限仓令呢?笔者怀疑这很有可能是出自某个利益部门的新闻统发稿,试图通过舆论口径来影响证监会的决策。

这次“乌龙指”事件警示,股指期货限仓令必须要长期坚持下去,否则必将给A股市场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搞得不好,连股指期货市场也保不住。相关利益部门应该知足,正是因为有限仓令,才大大降低了股指期货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缓解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强烈不满情绪,否则众怒之下其结局很可能就是关门大吉。这起事件也再次证明了程序化交易有百害而无一利,电脑代替不了人脑,无法识别异常交易情况,除了下单速度比人快,百无一是,而这个所谓速度快的优势具有很大的破坏性。监管部门应该明令禁止程序化交易系统接入证券交易市场。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