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融资战升级 投资滴滴苹果图什么产经

华夏时报 / 张杰 / 2016-05-14 10:02
继神州专车间接获得阿里巨额融资之后,处在新一轮融资风口浪尖上滴滴出行再爆出新消息。5月13日,《华夏时报》记者从滴滴出行相关人士处获悉,其最新一轮融资取得重要进展...

继神州专车间接获得阿里巨额融资之后,处在新一轮融资风口浪尖上滴滴出行再爆出新消息。

5月13日,《华夏时报》记者从滴滴出行相关人士处获悉,其最新一轮融资取得重要进展,获得多家海内外知名金融及产业机构支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苹果以10亿美元的金额出现在了这份名单里。

获苹果10亿美元投资

滴滴出行新一轮金主正在逐渐揭晓。

滴滴出行官方表示,通过此次投资,Apple成为滴滴战略投资者,与腾讯、阿里巴巴等重要伙伴一起助力滴滴为广大中国车主与乘客打造数据驱动的移动出行平台。然而滴滴出行并没有对此次苹果投资形式、占股比例以及之后双方怎样合作做出更详细的说明,仅在投资声明中表示,将在技术、大数据、移动生态体验等领域,展开更多全面、深入的探索和合作。

“苹果之所以看好滴滴出行并投资,一方面是看好快车市场的前景,另一方面是看好滴滴出行整个团队的创新精神。”有长期关注滴滴出行的业内人士分析称。

苹果 CEO Tim Cook也表示:“滴滴彰显了中国iOS开发者社群的锐意创新精神,滴滴打造的出行平台及其卓越的管理团队令人赞叹,我们期待支持滴滴的长期发展。”

“其实这是表面的,苹果之所以首次选择战略的方式入驻滴滴出行,其真实目的是通过滴滴出行深耕中国市场。”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直言。

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各主流交通分享平台成交额约为1000亿元左右。预计未来5年中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事实上,近一年多来,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乐观。美国投行Sterne Agee CRT预计苹果2016财年来自中国的营收将同比下滑15%,而此前苹果发布的2016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营收同比大降26%。除了手机之外,苹果需要通过其他手段让资本市场相信,苹果在中国仍大有可为。

对此,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苹果是全世界最好的合作者,也是最挑剔的合作者。此次苹果选择战略投资滴滴,是对滴滴的发展模式以及未来移动出行市场的一种认可。而此次滴滴出行与苹果达成战略协议,有利于滴滴出行布局国际化。

资料显示,去年年底,滴滴与美国Lyft、东南亚Grab和印度Ola联合宣布将展开跨境合作,产品将覆盖全球超过50%的人口,迈出出海第一步。今年4月中旬,滴滴与Lyft产品完成一期打通,滴滴海外正式上线。而借助于苹果的全球化布局,滴滴问鼎全球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加码。

为了Apple Pay?

“若此次注资金额像此前传言的25亿美元一样,融资完成后的滴滴出行无疑将成为继Uber、小米、Airbnb之后的全球第四大最有价值的独角兽。”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几天前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滴滴快的在新一轮融资中筹资约25亿美元,计划在未来几周完成融资。该报道还显示,滴滴在本轮投前估值240亿美元,投后估值为250亿-260亿美元,对于这样一个体量,能投得起的公司和机构寥寥。不过对于此次融资都有哪些金主参与,该报道并没有明确。

对此,此前接受记者采访的滴滴出行相关人员没有确认,只是表示没有接到关于该事情的相关消息。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此次苹果之所以如此大的手笔注资滴滴,其实更深层次的目的是布局移动支付,找个用户基数大、支付场景频繁的应用,对苹果来说无疑是个划算的买卖。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苹果Apple Pay服务在北京正式上线,中国是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之后,全球第五个推出Apple Pay的国家。虽然如此,但无论是苹果、银联还是银行,补贴策略都不是其擅长的领域,而且银联和银行在已经给苹果切分了一块收益的前提下,是否有分担补贴的动力也是一个问题。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苹果之所以敢一掷千金,更看好的是滴滴出行即将迎来上市的关口,对比Uber的估值,显然滴滴还有很高的增长空间。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张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