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超级高铁时速1220公里 逆天新技术竟然是这个产经

砍柴网 / 第一财经 / 2016-05-13 14:31
本周一,给马斯克制造时速超1220公里(760MPH)的超回路列车(Hyperloop)团队公开了他们打算采用的最新技术。这个技术并不稀奇。超回路列车交通技术公司(下称“HTT公司”...

美国“钢铁侠”、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设想中的超级高铁项目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本周一,给马斯克制造时速超1220公里(760MPH)的超回路列车(Hyperloop)团队公开了他们打算采用的最新技术。

这个技术并不稀奇。超回路列车交通技术公司(下称“HTT公司”)表示,他们将使用的是一种被动的磁悬浮系统,由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Lawrence livermore)国家实验室研发。目前,公司已与这一国家实验室签署了独家协议。

磁悬浮系统对中国人来说不算稀奇。早在2002年底,上海磁悬浮列车就已全线试运行,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条高架磁悬浮专线,时速达430公里。

不过,上海所采用的传统磁悬浮系统建造和运行成本都相对昂贵,需要在轨道安装铜线圈,并且需要强大的电力供应。

超级高铁采用的被动磁悬浮有所不同。据上述技术团队称,在隧道的磁场环境里,胶囊列车在被电源施加“推力”前就可以浮起,并加速到略低于声音的传播速度(767MPH)。这也意味着,被动磁悬浮系统的运行成本会大大下降。

另外,超回路列车悬浮系统(Hyperloop Levitation System)利用的材料是铝而非铜。与此同时,众多可以给电动机充电并在列车减速时放电的能源已被创造而出。因此,经过精心设计,超级高铁的建造成本也会明显降低。

HTT公司首席运营官格里塔(Bibop Gresta)在最近的声明中表示:“使用被动磁悬浮系统将会终结超回路列车轨道对于电站的需求,该技术可以使整个运行系统高度匹配,并将建造成本降到最低。”

更重要的是,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这一系统也拥有巨大的优势。格里塔解释称:“悬浮只会在运动过程中发生,因此如果发生任何的电源故障,超回路胶囊列车就会继续悬浮,直到减为最小速度时才会接触地面。”

在未来的三年里,HTT公司计划在洛杉矶郊外打造一条长5英里(约8公里)的路线作为试验。如果成功的话,更大范围的超回路列车可以在世界各地铺开。

事实上,沙特阿拉伯、印度、印尼和南非的博茨瓦纳等多地已经对成为首个大规模建设超回路列车城市表示出了强烈兴趣。对此,格里塔表示:“我们认为,第一条超回路列车应该建在一个缺少基础设施建设和监管较少的国家。”

目前,最多的质疑声和潜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超回路列车能否如期实现,计划中的低成本和安全性能是否真正可靠等等。

据马斯克此前的介绍,从理论上来说,旧金山到洛杉矶的旅行,超级高铁只需要30分钟。超回路列车可以在多种天气下在城市之间无缝连接。由于该列车采用的是一种新式的密封管道设计,轨道除了具有自动调节内部环境的系统之外,还有能够抵御地震的安全结构。得益于此,该列车的轨道可以架空在城市车道的上方,由此节约城市空间并降低土地收购等建造成本。

目前,并不只有马斯克一家公司在研制超级高铁。其他几家公司也在加紧建造自己的超回路列车。对手超回路列车科技公司(Rival Hyperloop Tech)已开始试运行自己的版本。

来源:第一财经 米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