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叫停跨界定增虚拟产业」这事,易凯王冉和经纬张颖来了一场PK洞见

极客公园 / 久候 / 2016-05-12 11:14
今天上午,财新网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 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这意味着传统上市公...

关于「叫停跨界定增虚拟产业」这事,易凯王冉和经纬张颖来了一场PK

今天上午,财新网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 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这意味着传统上市公司将不能通过并购重组行为,一个「华丽转身」进入到这些热门的虚拟产业中来。比如,一家水泥企业,定增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增就会被禁止。

这个禁令的导火索被认为是唐德影视收购爱美神事件。著名影星范冰冰名下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300 万,在核准成立仅仅 2 个月后,通过借力唐德影视上市摇身一变,公司估值超过 8 亿元。

此事在备受行业热议的同时,也惊动了监管层,深交所在 4 月 11 日发出了问询函。深交所指出,唐德影视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时,要重点对爱美神的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财新引用了一位投行人士的观点:

上述四类虚拟产业的估值存在很大泡沫,很难有明确标准来判断估值是否合理,只要逻辑可行即可,不免引起市场诸多质疑。票房注水在影视行业普遍存在,这种虚假繁荣状态对于影视行业来本身是泡沫,跨界到影视行业的企业和资本有着极大风险。

现在有哪些公司被卡在了这一禁令下呢?凤凰证券的梳理了部分上市公司的跨界并购情况,发现有 9 家上市公司存在跨界定增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 VR 这四个行业。

ef9da3175560076.jpg

据了解,这次叫停跨界定增只是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的流向实体经济产业的一系列举措之一。本周二,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正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措施。证监会限制中概股和跨界投资其实目的一样,都在于防止资本「脱实向虚」。

而在今天中午,证券时报从投行人士了解到,游戏、影视定增项目并未全面叫停。该消息人士称:

游戏、影视等行业目前遵从『一事一议』原则,具体而言,并购或定增收购『不盈利仅讲故事的标的』将被禁止,而一般的项目并未被全面叫停。

该报道还称,游戏、影视等行业的并购重组、再融资确实并未全面叫停,只是监管标准趋严。

那么跨界定增「不可触及」的行业,就是 VR 和互联网金融了。

VC 观点

叫停跨界定增会给行业带来什么影响?行业内存在两种观点,一方认为此为利好消息,有助于减少泡沫,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而另一方认为证监会不断增加限制有违市场精神,阻碍新兴行业的发展。

[正方观点]

经纬张颖:叫停跨界定增,反而能减少泡沫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在创业邦举办的「2016 创新中国春季峰会」上谈到了最近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的消息。他认为,这会让互联融、游戏、影视、VR 四个行业的退出渠道可能会受阻。

张颖说:「这让很多人感觉沮丧,在喊冤,但我觉得,这样反而会让创业投资的泡沫降一些。投资界很混乱,有很多不靠谱的同行,如果这些人折腾经纬系创业者,我会把这种人拉黑。」

[反方观点]

易凯资本王冉:人为限制行业属性不科学

关于对中概股回归和跨界虚拟产业的限制:

把经济分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把产业分为「实体产业」与「虚拟产业」,是落后于时代、以古论今的分法。今天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合交汇,消费者也把越来越多的眼球、时间和可支配收入投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经济。虽然「水泥公司做影视」并不符合产业规律,长期看也未必能形成多强的核心竞争力,但一家公司选择通过并购进入哪个行业应该是这家公司管理层、董事会和股东会的选择,限制 A 股公司跨行业并购四类文化相关企业是与市场精神的背离。同样,中概私有化并拆除 VIE 架构后就是百分之百的境内公司,理应享受境内公司的国民待遇。它们能否上市、以什么方式和价格上市应该是公司和市场的选择。如果想要遏制壳价格的炒作,真正有效的做法是为借壳企业通过 IPO 独立上市打开通路,而不是人为限制借壳交易的行业属性和价格。A 股中之所以有这么多身处夕阳产业、核心竞争力缺失、急需通过借壳涅槃重生的企业,恰恰是实行了多年的审批制遗留下的后果。解铃还需系铃人,现在当务之急是通过鼓励面向未来的资产重组和强制退市进行解铃,而非用新的限制——无论是针对中概回归还是针对 A 股企业——把本已破旧不堪的铃铛们拴得更紧。让能够引领未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企业在 A 股市值中占据更大的份额,符合中国经济引擎转换和升级的需求,也符合 A 股市场和 A 股投资人的长期利益。从保护 A 股投资人的着眼点出发,最根本的就两条:一,强化信息披露,严惩内幕交易。二,增加好公司的供给。其它方向上的做法只会越补洞越大,越陷越深越迷惘。

王冉还用一段亲身经历例举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是怎样「无缝连接」起来的。他预设自己没有从事投资行业,而是听家人的,做实业比如「开个店卖自行车」,接下来发生的事很可能是这样的:

以我经营实体门店的能力,那店估计开不了多久就得歇菜(你看现在哪儿还有线下的自行车店),但以我敏锐的洞察力,我肯定会在它歇菜之前想到上网卖自行车。我在淘宝京东开了网店,又发现完全没有供应链优势开网店卖自行车很难,这时候赶上智能硬件浪潮,以我敏锐的洞察力,我也会来它个 800bike。然后我又发现做 800bike 在硬件免费的时代不可能靠硬件赚大钱,于是,以我敏锐的洞察力,我肯定会开始玩会员搞社区做 VR 骑行内容,同时幻想在不远的将来以一个还不错的价格卖给一家 A 股公司。然后,以我敏锐的洞察力,今天,梦 sei。

【来源/极客公园    作者/久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