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看懂权威人士最重要信息洞见

砍柴网 / 凤凰财经 / 2016-05-09 09:49
继去年5月20日、今年1月4日后,今日权威人士今日再在《人民日报》谈中国经济,题为“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分为三部分:1、经济形势怎么看?2、宏...

u=1190661450,3488191793&fm=21&gp=0

继去年5月20日、今年1月4日后,今日权威人士今日再在《人民日报》谈中国经济,题为“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分为三部分:1、经济形势怎么看?2、宏观调控怎么干?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推?4、预期管理怎么办?5、经济风险怎么防?

去年5月20日的文章主要谈1、2两个问题,今年1月4日文章主要谈1、2、3三个问题,而今天的文章则谈了5个问题。

解局君带你三分钟看完。

问:经济形势怎么看?

答:总的看,今年开局的经济形势平稳。有些亮点还好于预期,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好的方面,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一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快速增长。新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一些地方就业问题凸显,社会矛盾有所加剧。

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是L型的走势,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但经济韧性强,即使不刺激,速度也跌不到哪里去。与其苦熬,不如苦干。

问:宏观调控怎么干?

答:供给侧是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必须作为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

问:能说得通俗点吗?

答: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也就是说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即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

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

汇市要立足于提高货币政策自主性、发挥国际收支自动调节机制,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

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而不应通过加杠杆“去库存”,逐步完善中央管宏观、地方为主体的差别化调控政策。

此外,操作要注意两点:避免短期化行为;避免不适度。

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推?

答:目前中央研究好了思路,具体方案还在制定中。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各阶段做的事不一样。

目前可以这样做:

去产能,各地要明确具体任务和具体目标,加大环保、能耗、质量、标准、安全等各种门槛准入、制度建设和执法力度;处置“僵尸企业”,该“断奶”的就“断奶”,该断贷的就断贷,坚决拔掉“输液管”和“呼吸机”。

去杠杆,要在宏观上不放水漫灌,在微观上有序打破刚性兑付,依法处置非法集资等乱象,切实规范市场秩序。

去库存,要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建立健全农民工进城的财税、土地等配套制度。

降成本,就要把整体税负降下来,把不合理的收费取消掉,把行政审批减下来。

补短板,就要注重脱贫攻坚的精准度,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的体制机制。

问:预期管理怎么办?

答:关键是稳政策。首先,大政方针不能动摇;其次,宏观经济政策不能摇来摆去;第三,要善于进行政策沟通,加强前瞻性引导,提高透明度,说清政策目的和涵义,减少误读空间,及时纠偏,避免一惊一乍,不搞“半夜鸡叫”。最后,提高舆论引导的可信度也很重要。

问:经济风险怎么防?

答: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对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都会有影响。所以要去杠杆,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

去产能方面,“保人不保企”,勇于处置“僵尸企业”,该关闭的就坚决关闭,该破产的要依法破产,不要动辄搞“债转股”,不要搞“拉郎配”式重组,那样成本太高,自欺欺人,早晚是个大包袱。

问:目前存在通缩、通胀之争,你怎么看?

答:还不能匆忙下结论。但我们必须保持警觉,密切关注价格的边际变化。对部分食品涨价问题,既要加强调配、保障供给,也不能反应过度,干扰价格信号,对城市低收入群体,各级政府要及时跟进补贴政策,做好托底工作。

来源:凤凰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