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非正常离世报告滚动

证券时报 / 证券时报 / 2016-04-07 18:06
非正常去世在法医学上指由外部作用导致的去世,包括火灾、溺水等自然灾难;或工伤、医疗事故、交通事故、自杀、他杀、受伤害等人为事故致死。与之相对的正常去世,则指由内...

非正常去世在法医学上指由外部作用导致的去世,包括火灾、溺水等自然灾难;或工伤、医疗事故、交通事故、自杀、他杀、受伤害等人为事故致死。与之相对的正常去世,则指由内在的健康原因导致的去世,例如病死或老死。

2016年3月24日,大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发现东北特殊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在其居所上吊死亡。上市公司抚顺特钢为东北特钢子公司,杨华亦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杨华并不是第一位非正常离世的上市公司高管。根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对公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今,包括杨华在内A股已有十多位上市公司高管非正常离世。

2014年成为高峰期

2005年1月8日,金花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徐凯去世。金花股份在公告当中并未详细说明徐凯去世的真正原因,不过据陕西当地媒体《华商报》报道,徐凯是在西安市城区的某大酒店内突然自杀。

2008年5月4日,九芝堂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涌金投资董事长魏东意外辞世。2011年,又先后有两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去世的消息。

2014年成为最近十多年上市公司高管非正常离世的高峰期,人数多达5人。他们分别是中国中铁的白中仁、桂冠电力的蔡哲夫、三精制药的刘占滨、铜陵有色的韦江宏和闰土股份的阮加根,去世时间分别是2014年1月、2014年3月、2014年5月、2014年6月和2014年9月。

多数公司表述简单

在这些上市公司中,铜陵有色、华光股份、三精制药、抚顺特钢第一大股东东北特钢都是尽可能详细地说明了高管因何离世。

除上述公司外,其余多家公司在公告中的表述则相对简单一些,仅通告了相关高管“去世”或“逝世”的消息。如2011年5月20日,万昌科技正式登陆中小板。仅仅三天之后万昌科技即公告称,董事长高庆昌不幸于2011年5月23日逝世。2014年1月5日,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白中仁于2014年1月4日因意外逝世。

相关上市公司的公告内容比较简单 ,国内媒体则是更加深入进行了报道。据有关媒体报道,白中仁是在2014年1月4日下午从自己家中楼上跳下,经抢救无效逝世。《浙江在线》则是从闰土股份和浙江上虞警方处核实,2014年9月28日深夜,闰土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阮加根从闰土大厦坠楼身亡。《中国经营报》的报道称,吴生富是2015年8月3日清晨被发现在其位于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的办公室上吊自杀。

高管多为男性

大部分非正常离世的高管皆为男性,这或许与男性在上市公司当中担任高管的比例相对比较高有关。另一方面,似乎也印证了女性比男性更具抗压能力的说法。

从出生时间看,万昌科技的高庆昌是出生于1943年,桂冠电力的蔡哲夫和金花股份的徐凯分别出生于1954年和1950年,另有9人皆出生于1960年代。

在去世前,他们经过多年打拼已经成为各自领域内的精英,正处于事业的高峰期,但最终却是以非正常死亡的方式为生命画上了句号,这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在梳理和统计时发现,多位非正常离世的上市公司高管在去世前,身体状况就已经出现问题。

如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去世后,铜陵市公安局判断韦江宏系工作压力大、长期失眠、精神负担过重导致坠楼自杀。闺土股份的董事长阮加根生前也有焦虑、抑郁倾向。此外,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也系自杀,其家属对外表示,高庆昌患有抑郁症,长期服药。

公告次日股价多下跌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在梳理和统计时发现,当公司高管非正常去世之后,相关上市公司在发布公告时通常会如此表述:“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例如,中国神华015年10月30日早间紧急公告,董事会获悉,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品刚于2015年10月29日去世。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铜陵有色于2014年6月25日公告,公司董事长韦江宏于24日上午11时23分坠楼身亡,具体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抚顺特钢于2016年3月25日午间公告董事长杨华去世的同时也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不过,二级市场投资者却显得比较谨慎,多数公司股价在公告次日有着不同程度的下跌。

2011年7月7日晚间,华光股份公告了公司董事、总经理贺旭亮不慎坠落身亡消息,2011年7月8日,华光股份股价下跌3.72%;2014年1月5日,中国中铁发布了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白中仁意外逝世的消息,次日其股价收跌4.44%;三精制药2014年5月19日披露董事长刘占滨坠楼身亡的消息,5月20日收盘时下跌2.4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