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改制 员工方不满安置方案停工滚动

/ 东方财富网 / 2016-04-04 03:53
【沱牌舍得改制 员工方不满安置方案停工】股份改制,给沱牌舍得(600702.SH)加速发展带来希望,但却传出职工因为对天洋集团接手沱牌后拟定的职工安置方案(草案)不满而停工的消息。(中国经营网)

K图 600702_1

股份改制,给沱牌舍得(600702.SH)加速发展带来希望,但却传出职工因为对天洋集团接手沱牌后拟定的职工安置方案(草案)不满而停工的消息。

沱牌舍得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经初步核算,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115,613.56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1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3.52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49.70%。

沱牌舍得公司证券办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员工是在停工过程中,沱牌舍得集团公司正在征求停工员工的意见,根据他们的意见再重新修改安置方案。该安置方案的草案是由射洪县政府制定,主导方是政府。”

而射洪县政府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此前制定的《职工安置实施方案(草案)》目前正广泛地征求员工方案,此后将提交职工代表会表决,后再提交县政府批准后实施。

职工安置方案引职工不满

据沱牌舍得公告,2015年11月,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集团”)从沱牌舍得实际控制人射洪县人民政府收购了沱牌集团38.78%股权,同时由天洋集团对沱牌舍得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天洋集团最终占到沱牌集团70%的股权,沱牌集团是沱牌舍得的控股公司。

此后一直没有传出动向,直至今年2月19日,市场消息称在沱牌2016年的销售动员大会上,天洋控股的执行董事刘力以营销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出现,而刘力是天洋董事会主席周政的妹夫。沱牌舍得证券办也向记者证实天洋集团已经派人负责公司销售工作。

3月29日,沱牌舍得在上证e互动平台表示,经咨询县国资局,沱牌舍得集团战略重组报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截止目前尚未取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已有天洋集团管理人员受聘到公司销售部门,参与公司营销管理。公司目前工作的重心仍然是白酒的销售。沱牌舍得集团战略重组正式完成后,是否导致公司的未来的发展战略有变化,届时新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会按照相关程序进行研究和讨论。

新浪微博名为“粘土别动队”的使用者发布了数段视频,视频显示员工聚集在厂内正跟领导交涉。同时“粘土别动队”在微博上也发布了《沱牌职工安置方案实施意见(草案)的几点意》见一文。

据称停工发生在3月30号,重组已经正在进行,但涉及职工安置方面的问题,可能方案未能获得员工的同意,《沱牌职工安置方案实施意见(草案)的几点意》文中要求包括经济补偿金应该做到每位在职员工每年补偿金额一致,建议经济补偿金每年补偿金额1万元,要求人人平等;安置草案未提及正式工身份补偿问题,正式工的身份补偿应区别于聘用工和劳务工,要求对正式工追加补偿(建议一次性补偿金额5万元);沱牌花园小区、滨江路、射洪红专小区员工住房产权一直未办理,要求由公司出面出钱办理;补交住房公积金,草案的起草和讨论过程中没有主管以下的普通员工参与,不符合国家改制规定,请公布职工安置工作组成员,要求主管以下员工达到80%的比例,从各部门抽调普通员工组成。

从该意见显示,沱牌已经制定职工安置方案,但改制方案因没有员工的参与,未及补偿标准未达到员工的要求,导致员工对此不满。停工员工以基层员工为主,其主要认为公司出台的安工安置政策待遇向中高层倾斜,而基层员工的安置条件并不能符合他们的预期。

天洋入主沱牌

2015年1月15日,沱牌舍得集团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射洪县政府拟以12.19亿元的价格转让沱牌舍得集团38.78%的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扩股,转让后,新进入战略投资者将掌控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

酒业专家舒国华向记者透露,“沱牌近几年发展缓慢,对当地税收和就业的带动乏力。这不是政府所愿看到的,一直希望能够引入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不但可以增加税收和就业,转让股份还可以变现巨额资金。”

但2015年二度挂牌转让均无果,直到8月才被天洋集团接手。不过数据显示,沱牌曾经是川酒六朵金花之一,但发展已经落到了后面截至2014年8月31日,沱牌舍得集团的资产评估总价为26.2亿元,而其账面价值为14.22亿元,负债总计为17.76亿元,净资产为-3.54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实际控制人射洪县人民政府已于 2015 年 11 月 2 日与天洋集团签署了《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协议》。射洪县人民政府向天洋集团转让所持四川沱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同时由天洋集团对沱牌舍得集团进行增资扩股,沱牌舍得集团注册资本由 11380 万元增加至 23224 万元,其中天洋集团持有沱牌舍得集团 70%的股权,射洪县人民政府持有沱牌舍得集团 30%的股权,沱牌舍得集团持有公司29.85%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仍然是沱牌舍得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射洪县人民政府变更为周政。

记者注意到,射洪县政府要求投资人必须承诺做大沱牌舍得酒业,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确保舍得品牌不流出遂宁市,不得同业竞争,沱牌舍得注册地和税收解缴地必须永久保留在射洪县。

据公开信息,天洋控股由创始人周政、周金兄妹1993年在秦皇岛创立,旗下拥有北京天洋、天洋置地及港交所上市公司天洋国际控股,集团总资产约113亿元。

在发布会上,周政坦言,他第一次步入沱牌舍得生产厂区,就“一见钟情”,并下决心要获得沱牌舍得集团控股权。他说,沱牌舍得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将成为天洋控股集团文化消费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全新品牌形象,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并推向世界。但停工事件的发生,对天洋能否顺利入主沱牌是一个考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