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春天回应上交所:未提前获知停止试点告知滚动

证券时报 / 曹桢 / 2016-04-07 14:13
近期卷入虫草漩涡的青海春天今日发布公告,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一部《关于对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信息披露事项的监管问询函》,证券时报记者也就此采访...

近期卷入虫草漩涡的青海春天今日发布公告,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一部《关于对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信息披露事项的监管问询函》,证券时报记者也就此采访了上市公司、行业协会及药监部门。

在上交所的问询中,关于青海春天是否存在隐瞒已知消息的行为成为重点。青海春天称,公司于2016年3月28日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前,未收到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给青海省人民政府的《停止试点产品的函》,不知晓该函内容,不存在隐瞒行为。

公告称,2016年4月1日,公司分别向公司前十大股东(基金除外)发出《询证函》,对相关事项进行询证,并于4月5日收到相关回复。上述股东均确认2016年3月28日前未收到《停止试点产品的函》,不知晓该函内容,不存在隐瞒行为。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停止试点产品的函》中指出,截至2015年7月11日,“青海春天未能按照要求开展工作,未能解决试点产品砷含量超标的问题。”上交所要求青海春天披露公司知晓该信息的具体时间。对此,青海春天称,该公司是在2016年3月 28日首次知晓相关内容,并于3月29日予以披露。

上交所还关注,目前青海春天主要产品生产经营、销售是否正常?对此,青海春天称,控股子公司春天药用3月 31日收到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停止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青食药监办[2016]33 号),停止了主要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生产。春天药用在公司收到《告知书》之前生产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正常销售。

公司称,春天药用自2014年7月18日以来,均严格根据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通知》(青食药监办[2014]53 号)的规定和要求进行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生产及相关研究工作,青食药监办[2014]53 号文未要求春天药用解决试点产品砷含量超标问题。

青海春天表示,将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请公开《消费提示》中得出“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存在较高风险”结论所依据的专家分析、研究数据、研究结果、临床监测文件等文件资料。

另外,青海春天将于4月12日在北京召开投资者和媒体说明会。

在冬虫夏草的主产区青海、西藏,行业内对“虫草砷超标”一事的反响强烈。根据相关规定,在保健食品中总砷限量值为0.1mg/kg,而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青海春天的《冬虫夏草类产品重金属检测检验结果》显示,26批次的抽检中,砷含量均超标。

那么,冬虫夏草还能不能愉快地“想吃就吃”?砷超标是青海春天一家公司还是行业普遍现象?日前,记者走访了行业内企业、专家和监管部门。

青海省冬虫夏草协会秘书长陈锦文告诉记者,冬虫夏草被我国古人当作药品、补品来食用,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长期的食用检验中,并未出现因食用冬虫夏草导致的砷超标、影响人体健康的记载。他说,青藏高原在地质上是属于较年轻的地质板块,形成时期较晚,而且青藏高原的海拔还在不断地上升之中,因为这一特殊的地质原因,导致了青藏高原地区的土壤中含有丰富的各种微量元素。冬虫夏草出现砷含量超标问题,是所有虫草企业、经营者都要面对的问题。

在对青海春天的采访中,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进行沟通,希望社会各界对公司的创新产品、创新举措予以宽容的对待,争取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为“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及相关产品会导致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西藏和青海监管部门、行业内人士却认为“合理使用冬虫夏草是安全的”。到底哪个说法更靠谱?冬虫夏草在青海等地生产及销售情况是否受影响?冬虫夏草怎么吃才安全?冬虫夏草价格连年上涨,幕后推手是什么?本报记者将对此跟踪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