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春天再叫板监管层启动自救 行业或面临洗牌滚动

南方都市报 / 南方都市报 / 2016-04-07 13:49
极草试点身份成了“黑户”后,4月5日晚间,主营极草的青海春天发布公告二度“叫板”监管层,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极草试点身份成了“黑户”后,4月5日晚间,主营极草的青海春天发布公告二度“叫板”监管层,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的议案》。青海春天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更是放话,拟将旗下三普药业旗下6种冬虫夏草相关药品总经销权授权给青海春天,以期为这家刚借壳不久的上市公司“续命”。

不过,摆在青海春天面前的麻烦还没有完全解决,截至记者昨日截稿,青海春天虽已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的质疑。但有鉴于主营业务身份被叫停,南都记者注意到,已有券商自4月5日起将青海春天的折算率调整为0。

二次叫板监管层意在自救?

青海春天议案称,食药监总局此前给公司的《告知书》仅公布了公司26个批次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相关监测检测结果,但其他产品的监测检验结果未予公开。因此公司申请公开发布《消费提示》中所有产品(包括冬虫夏草原草)的监测检验结果。

这已经不是这家公司首次叫板监管层。公开资料显示,国家食药监总局于今年2月4日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称该局监测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m g/kg,而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砷限量值为1 .0m g/kg,长期食用上述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存在较高风险。随后青海春天于2月16日发布公告,公开叫板监管层,提请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消费提示》中涉及的研判依据、研究数据与结果。

但叫板的结果则是,3月29日,青海春天收到了食药监总局的告知书,告知书显示,早在去年7月11日,总局就发函宣告砷含量是保健食品砷标准4- 7倍的极草,应于2015年10月15日停止生产销售。

青海春天议案还称,其还拟向总局申请公开发布《消费提示》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及所履行的法律程序。在青海春天看来,总局的《消费提示》明确“冬虫夏草属于中药材”,而《告知书》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未规定冬虫夏草重金属限量值。

另外,由于青海春天已停止主要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生产,为消除所面临的经营风险,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青海春天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已决定将去年10月收购的三普药业旗下6种冬虫夏草相关药品总经销权授予青海春天。

南都记者昨日联系国家食药监总局得到的说法是,该局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在跟进媒体的问询。不过,截至记者昨日傍晚截稿,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回复尚未发出。

青海春天折算率被调整为零

作为上市公司的核心子公司,青海春天旗下的春天药用公司主营“极草·5X”系列冬虫夏草纯粉产品。截至2015年9月30日,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纯粉片销售收入为7 .53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占公司当期营收的78 .91%。以2015年半年报数据看,冬虫夏草纯粉片收入实占公司主营收入的九成以上。该产品停产将使青海春天面临巨额亏损风险。

银河证券已在4月5日发布《关于将青海春天折算率调整为0的公告》称,根据交易所规则和我公司相关制度,银河证券已决定自4月5日起将青海春天折算率调整为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可能是考虑到三普药业的实力难以支撑青海春天的发展,青海春天在叫板监管层的同时,也称将进一步与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停止春天药用产品试点事项进行沟通。

行业会否面临洗牌?

采访中,南都记者注意到,极草试点身份被注销后,冬虫夏草原草行业努力撇清与“极草”的关系。

青海省冬虫夏草行业协会秘书长赵锦文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究其根本冬虫夏草还是中药材,任何中药材都具有不同的毒性,“极草”爆出的虫草砷超标问题并不会影响到冬虫夏草拥有相对稳定的消费群体。

“目前的冬虫夏草行业正在连连受三个利空因素的影响,一是春节的旺销之后,原草因销售淡季来临而价格承压;二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于冬虫夏草砷超标的消费提示也对市场预期有所影响;三是,这次极草直接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生产和销售,理论上会对虫草原草供求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副主任、中药材天地网副总裁贾海彬表示,不过极草被叫停还不至于影响全局。据他透露,目前成都荷花池的冬虫夏草的原草交易量占到全国60%,冬虫夏草原草作为工业投料的占比非常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