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银行是要行将就木还是变弱势群体?洞见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6-04-05 15:07
我们看到,银行业也在积极适应时代趋势展开自救,比如和苹果、三星、华为等智能终端企业合作推广NFC移动支付,也主动降低了银行卡刷卡和银行间转账的手续费,还在大力推广...

清明节,很多人好像也准备给银行烧纸了!因为,刚刚公布的中国银行业经营数据“惨不忍睹”。

媒体报道,截止3月31日,国有四大行全部公布了2015年经营业绩:中行净赚1794.17亿元,同比增长1.25%,相当于日赚4.92亿元;工行净赚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0.5%,相当于日赚7.6亿元;而建行净赚2281.45亿元,较上年增长0.14%,日赚6.25亿元;农行盈利1805.82亿元,按年增长0.7%,相当于日赚4.95亿元。

也就是说,四大行的利润增长率都已经是跌落到个位数,中国银行业却承担着12744亿不良贷款,达到了十年最高。于是,四大行行长2015年的薪酬全部腰斩,年薪仅剩45万左右。结果,一批银行高管相继离职,不是去创业就是去了互联网金融企业。

有资料显示,农行拥有2.34万家网点,工行、建行、中国银行和交行的网点数量分别为1.71万、1.4万、1.12万和2695家,不过,这一数字在变化,2015年,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减少营业网点26个和6个,而工商银行已经连续2年减少营业网点,2014年就缩减了128个。与之相匹配的,中国银行2015年减少柜员4014人,建设银行减少4881人,其他银行也都在减少。客户服务呼叫中心人员也在减少,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信用卡客服人员的配置上分别减少了110人、476人、205人和548人。

从以上数据来看,中国的银行业真是经营困难,利润增长放缓,人员收入下降,裁员缩减网点,一派过冬的样子,于是,很多人将银行业的这般光景归罪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认为是理财宝宝和P2P们抢了传统银行业的饭碗。

不过,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看,银行业也许没有那么惨。四大行在2015年共赚8660.36亿元,相当于日赚23.72亿,这一数字让被很多人认为是绝对土豪的中国移动都相形见绌,三家电信运营商拼了老命一天也不过赚到3个亿,仅仅是四大行的零头。

我们看到的只是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放缓,而不是下滑,也就是说,利润仍然在增长,只是增长的速度放慢了,银行业的日子并不差,至于“银行业是弱势群体”的说法,至少到现在看还不成立。

按照英国《银行家》公布的2014年度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榜单,中国工商银行以2,076.14亿美元的一级资本,蝉联全球银行首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摩根大通荣登2014年度全球银行前三名。总资产排名榜单中,工商银行则以3.1万亿美元的总资产蝉联全球银行业首位。2015年6月29日,银行家再次公布世界银行排名,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再次雄踞榜首,并且本次榜单中中国共有117家银行入榜,在入榜银行数量上位居第二。

不过,从世界范围来看,传统银行的前进步伐都在放缓,中国银行业也不例外。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巴克莱前CEO詹金斯(Antony Jenkins)称,未来10年全球银行业需要裁减半数员工和分支机构,才能在汹涌的科技变革中求得生存。

即便传统银行业经营压力越来越大,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但要把罪过推给互联网金融却是不恰当的托词。与其他行业的很多互联网应用采取的用户“掐尖”不同,互联网金融企业将“普惠”放在首位,首先得益的是普通的老百姓,也是以前大银行瞧不上的中小企业和手握千把百元的个人用户,“头部用户”至今还都掌握在传统银行手中,互联网金融主要是扩大了金融用户的根基和规模,并没有从传统银行嘴里虎口夺食。

专家认为,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在八个方面为社会和用户创造了价值,分别是:降低交易成本、去中介化、普惠、平台效应、生态圈优势、分散投资、互联网思维、金融超市。互联网金融客观上倒逼了金融改革,这是事实。例如,2013年面世的余额宝,就成为利率市场化的催化剂,也成为银行提升服务水平、降低费率、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的推进器。

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60879只,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为56.46%。2015年,理财资金日均余额19.54万亿元,较去年增长5.79万亿元。这样的理财规模的增长正是得益于余额宝等宝宝们的市场催化。

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改造在于,把金融投资从精英参与变为草根全民参与,把阳春白雪的金融产品变成了下里巴人的互联网产品,让投资理财无限扁平化、无限简单方便,改变了金融业的成本结构和业务模式,进一步解决了民众对金融产品的信任问题,创造性地建立了更强大风险更低的互联网征信体系。所以,只要向互联网企业一样解决了这些方面,传统的银行业在互联网时代也会生活的更好。

我们看到,银行业也在积极适应时代趋势展开自救,比如和苹果、三星、华为等智能终端企业合作推广NFC移动支付,也主动降低了银行卡刷卡和银行间转账的手续费,还在大力推广自己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银行也开办了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理论上说,未来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企业力推的金融互联网一定会逐步融合,是一个互相融合的状态。

未来,传统银行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还需要尽快跟上步伐,或者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弥补短板,进一步的降低成本,服务更多的用户群体,帮助更多的人通过理财获得收益,如此,传统银行就不会死亡,而是涅槃重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