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10亿搭建的“菜鸟联盟”能解决用户哪些痛点?洞见

砍柴网 / 刘勇 / 2016-03-30 15:34
根据菜鸟官方提供的数据,菜鸟网络通过接入快递公司、仓配服务商、落地配公司等,已经实现全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170万物流及配送人员都...

拿10亿搭建的“菜鸟联盟”能解决用户哪些痛点?

3月28日,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并拿出10亿元作为联盟启动基金,主要用于推动商家和合作伙伴更好地提供升级服务。

一直以来,物流速度慢、服务态度差被称为物流业的两大痛点。有调研数据显示,56%的消费者认为“太不准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到”,25%的消费者认为“送上门的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有50%的消费者表示“想要寻找好的物流服务”。

拿10亿搭建的“菜鸟联盟”能解决用户哪些痛点?

那么,“菜鸟联盟”的成立,能帮助我们解决以上两大痛点吗?

菜鸟联盟推当日达、次日达

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表示,菜鸟联盟将陆续推出当日达、次日达、橙诺达(预定时间)、上门去推、夜间配送、开箱验货等服务,计划年内覆盖150个城市和10000个品牌,服务1亿消费者。从3月28日起,通过菜鸟联盟执行的订单皆可在淘系电商产品中展露出来。

据介绍,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杭州、济南、天津等在内的12个城市开通了当日达服务,在天猫商超、美妆、小店品类上推出了90个城市的次日达服务,在11个城市推出了夜间配送和预约配送的服务。

今后,消费者在天猫网购时,如果看到带有“当日达菜鸟联盟”和“次日达菜鸟联盟”特殊标识的商品,这意味着如果是当日11点前下单,商品当天就可以送达,如果是16点前下单,则第二天可以送达。

其实,我们都知道,菜鸟网络并没有自营业务,那么如何保证实现当日达呢?按照菜鸟网络CEO童文红的说法,“菜鸟只是搭了大平台,在这个大平台里,我们来倡导一个理念,制定一些标准,希望所有的合作伙伴都能够成为物流服务升级组织里的一员。”

详细来说,菜鸟网络只是负责基础设施构建(比如仓配网络、电子面单),开放数据串起网状供应链,通过云计算节省物理机成本、提升计算能力,在天猫平台上做服务表达、服务背书,为商家提供云客服。

而合作伙伴需要做好内部的数据化管理,内部精细化的运营,要有开放的、协同的心,服务承诺,从原来的网络做出分层服务(如仓配和快递的共生、包容),做服务的确定性。

根据菜鸟官方提供的数据,菜鸟网络通过接入快递公司、仓配服务商、落地配公司等,已经实现全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170万物流及配送人员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拿10亿搭建的“菜鸟联盟”能解决用户哪些痛点?

数据、协同提升用户体验

近10年来,电商包裹量从每年8.6亿增加到了206亿。网购零售额已经在2015年达到3.8万亿元,超过零售业份额的10%,但物流体验仍然不尽如人意。有业内人士直言,提升用户体验度,“稳定的快递物流服务和社会化协同,必不可少。”

童文红也直言,菜鸟联盟的组建就是要利用大数据和社会化协同,“做到以后每年千亿件包裹时,给消费者提供‘靠谱,说到就到’的物流服务。”未来10年,电商的发展关键是看物流,菜鸟联盟的愿景是未来5-8年,要达到服务1000万企业,每年配送1000亿个包裹的能力。

童文红同时表示,菜鸟联盟希望基于数据、基于协同让一切变得智能,要落实三件事:

智能分仓:做到24小时必达需要把库存提前放到离消费者近的地方去,核心是通过数据判断智能分仓,会有一整套供应链的算法帮助商家分析消费者的数据,做提前的预测,对于消费者的分布和库存做智能的匹配。

大数据路由:从最初单点发全国的模式演化到多地分仓的模式之后,整个网络的复杂程度是呈几何纬度上升。菜鸟通过全国最全的地址库,还有高德地图提供的数据算法和支持,可以帮助商家在复杂的网络当中做最好的路由选择。菜鸟已经匹配了600多万条线路,自动优化并监控到链路。同时基于我们对消费者的连接,对异常进行主动的监控,帮助商家能够更快速的处理这些异常,降低潜在的客诉率。

协同:仓都是由合作伙伴完成的,菜鸟不会做自建的网络。让每个人做最擅长、最有能力的事情,取长补短,形成完整的供应链,才可以有效发挥出网络的能力。菜鸟会整合天猫、淘宝、B2B、蚂蚁金服、高德地图等资源,甚至在菜鸟内部仓配网络,末端的菜鸟驿站、快递网络以及农村物流各个板块的协同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商家渠道下沉,扩大我们的消费者覆盖面,提高整体的效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