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扎堆抢房背后:开发商聘“房托儿”烘托人气滚动

央视新闻客户端 /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16-03-31 12:05
据记者观察,最近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招聘看房人员、“看房水客”的信息非常多。招聘信息上标注,要求应聘者年龄30岁以上,穿着整齐干净,有看房经验等。那这些“看房水客”...

今年全国多地楼市升温,很多楼盘都出现了扎堆抢房的情况。然而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售楼处里的看房者并不都是真的,有一些是被专门雇佣的“房托儿”。 

网上招聘大量“看房水客” 记者暗访一探究竟 

据记者观察,最近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招聘看房人员、“看房水客”的信息非常多。招聘信息上标注,要求应聘者年龄30岁以上,穿着整齐干净,有看房经验等。那这些“看房水客”到底是干什么工作呢?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与一位徐经理取得了联系。

记者按照前一天约定,来到了浙江杭州城西的银泰城附近集合。上车后记者发现,除了之前与记者联系的徐经理,还有两个陌生面孔,据说这两位就是要带记者看房的经纪人。

“看房水客”只需到楼盘走过场 假装购房者烘托人气  

徐经理表示,操作很简单,看七八个房子,每个十几二十分钟即可。当记者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没有相关经验时,徐经理马上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流程单,上面列了10个有关于如何看房的小贴士,包括当售楼人员问你是否第一次来看房、需要看多大的房子时怎么说,以及要主动询问周边配套,主动询问赠送面积等相关的问题。

徐经理坦言,“看房水客”其实就是到每个楼盘走一个过场,假装自己是来买房子的,烘托下人气。 

真购房者与记者假扮的“水客”抢房 

随后,记者和同事被两名经纪人带到了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两个售楼处。记者发现,在这些楼盘售楼处看房的人不少,但可选房源却并不多,大部分人都在咨询同一套房子的信息,一些真正的看房者甚至和记者假扮的“看房水客”抢起了房。 

售楼人员表示最近三栋楼都已经售罄了,最后一套楼也肯定会涨价,至少每平方涨500元。

 

开发商出钱、中间商凑人 

多个楼盘存在“看房水客” 记者跟随看房经纪人在一天的时间内,总共走访了8个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楼盘,每个楼盘记者都被要求要走完20分钟左右的看房流程。每当走完一个楼盘,经纪人都会拿着一张看房确认书去找开发商以及经纪公司的人签字确认,如果不签字,经纪人就拿不到钱。据经纪人透露,钱都是开发商出的。 

据经纪人介绍,他们其实和记者一样,都是徐经理从网上找来的,而这位徐经理也只是个中间商,他的上家是负责楼盘销售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今天记者所进行的看房流程,就是一家杭州三墩凯鹏房产公司安排的。 

在浙江杭州,类似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还有很多,不少楼盘都会通过这些房地产经纪公司找托儿看房。徐经理就曾表示与整个杭州的楼房开发商都有过合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