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美体育暴跌“原形毕露” 深港通投资要如何“防雷”?证券

一财网 / 李隽 / 2016-03-30 22:30
“越是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挂着马拉松概念股光环的智美集团(01661.HK),靠着政府对体育产业的支持,曾经是不少投资者眼中的大牛股,不过公布差劲的年度业绩以及跟央视...

“越是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挂着马拉松概念股光环的智美集团(01661.HK),靠着政府对体育产业的支持,曾经是不少投资者眼中的大牛股,不过公布差劲的年度业绩以及跟央视终止部分合作后,智美集团马上暴跌三成多,某资深投资者在不幸踩中地雷后,用上述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当中殷素素的一句经典台词形容智美体育。

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后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的确素质参差不齐,过去两年随着内地经济放缓,越来越多公司也“原形毕露”,智美体育只是其中冰山一角;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深港通即将开通,两地估值差异巨大,以及香港中小盘上市公司素质的参差不齐,开通后或许对投资者都会形成一定冲击。

3月29日,智美体育发盈警,预期去年底止年度股东应佔溢利将下降约8成。公司指,发盈警主要由于去年中国面临复杂的市场环境,国内市场需求、公共投资和工业生产面临下行压力。在经济周期因素影响之下,整体市场上的广告开支出现下降现象。广告开支下降也同时导致广告市场的竞争加剧,对集团广告代理业务的收入和毛利产生了影响。

智美体育也称,鉴于中国经济状况对传统广告承包经营领域的影响、新媒体传播方式对传统广告营销方式的挑战以及集团转型的战略需要,集团决定,2016年度不再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及综合频道的五档栏目的广告承包经营权进行续约。

“智美再次体现香港市场中小盘股布满地雷,港股不炒概念只看业绩,一旦业绩出问题基金就会洗仓;现在能够有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宁可在A股排队,也不会去港股贱卖,估值实在太低了,还不如去新三板;如果投资者真要买港股,建议还是集中在金融股和其他蓝筹股领域投资。”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称,近年在香港上市的新公司素质让人不敢恭维。

此前,无论是华荣能源还是四环医药、博士蛙、诺奇等等多家2009年后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因为财务状况等各种问题,给投资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而中国儿童护理、瑞年国际、蜡笔小新食品等则被做空机构盯上,股价也暴跌;汉能薄膜发电更加是给沪港通资金当头一棒,此前追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投行人士温天纳认为,港股的玩法的确跟内地股市有不同,就算是未来深港通开通,也不见得两地估值会收窄;对于深港通标的选择要非常小心,在2009年内地创业板开通后,内地不少优秀企业都首选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这样的话,这几年以来赴港上市的企业,很多都是现金流撑不下去,无法在内地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单就估值而言,在内地上市显然比在香港要好得多,如果能撑下去,还是选择在A股融资。独立投资人士岑智勇就建议投资香港中小盘股要有所分散,不要把太多资金集中在少数股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