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快速跳水 释放整固期延长信号证券

砍柴网 /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2016-03-25 09:21
周四沪深股市开盘后延续震荡整理,尾盘出现快速跳水,跌破60日均线。值得注意的是,沪市量能出现明显萎缩,但深市量能基本保持稳定,显示主导当前的震荡整理以存量资金为主...

周四沪深股市开盘后延续震荡整理,尾盘出现快速跳水,跌破60日均线。值得注意的是,沪市量能出现明显萎缩,但深市量能基本保持稳定,显示主导当前的震荡整理以存量资金为主,“中小创”依然是其博弈的重点。尾盘快速跳水,表明盘整多日后谨慎情绪有所抬头,预计平台整固周期将被拉长。

沪指失守60日均线

不同于前两个交易日的“盘而不跌”,在第三个交易日的震荡盘整后,昨日尾盘各主要指数均出现跳水,在券商、资源股的拖累下,午后发起进攻的“中小创”也迎来快速调整,题材炒作热情也明显降温。

沪综指昨日低开后,震荡回落,在60日均线和5日均线之间维持低位窄幅震荡走势,午后跌幅一度收窄,不过尾盘权重板块突然下挫,沪综指也随之出现快速跳水,收报于2960.97点,下跌1.63%,失守60日均线。

相比之下,深市各指数表现同样低迷。深成指收报于10283.68点,下跌1.52%。创业板指数收报于2219.77点,下跌1.74%。中小板综指收报10914.44点,下跌1.46%。

受到尾盘跳水影响,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汽车和食品饮料指数勉强收红,分别上涨0.45%和0.15%,其余26个行业板块则悉数下挫。其中,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钢铁、采掘和商业贸易板块的跌幅都超过了2%。136个Wind概念板块中也只有汽车后市场、智能汽车、高送转概念和在线旅游指数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1.93%、1.10%、0.90%和0.01%,跌幅超过2%的概念板块则多达38个,次新股和食品安全指数的跌幅则分别达到了3.55%和3.07%。由于题材炒作热情的降温,市场整体赚钱效应出现了明显的萎缩。

不过由于盘中出现了明显的波动过程,因此原本成交额逐日萎缩的沪市昨日小幅放量,合计成交2747.95亿元,深市也成交了4629.8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依旧维持在7000亿元之上,达7377.78亿元。

震荡整固将延续

本周二以来,市场由此前的强势逼空走势转为平台震荡整固格局,由于连续上攻未果,叠加隔夜大宗商品全线下挫影响,市场的谨慎情绪出现了抬头,导致昨日盘中出现了快速跳水走势。本身市场在突破3000点后就存在回踩确认的需求,而且面临较大的解套盘和获利盘压力,盘中波动难免增大,但昨日尾盘的快速跳水以及权重板块的弱势表现,都对当前市场的做多人气造成打击,短期市场上攻动能略显不足,分析人士预计这将使得平台盘整的周期有所拉长,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回调后逢低布局的机会。

一方面,在连续突破未果及震荡整理后,市场盘面已开始显露出谨慎情绪抬头的特征。不仅是近期强势题材出现分化迹象,涨幅较高的个股也出现了高位放量换手的特征,而且在周二及周三的整理过程当中,大盘量能出现明显的萎缩,但是深市量能基本保持稳定,这说明随着股指上涨脚步的放缓,市场再度转为存量资金博弈过程,因而资金的主战场也回归“中小创”品种。此外,沪综指3000点附近面临着较大的解套盘和获利盘压力,而创业板指也运行到颈线位置,连续上行后的震荡整固压力亟待化解。华鑫证券也指出,在3200点之上囤积着去年6-8月份和11-12月份的天量被套筹码,这需要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市和行情持续堆量才能切入更高的反弹空间。但目前A股仍是存量运作的氛围,且市场杠杆率较之去年已经大幅度收缩,还难以满足解放受套筹码的条件。

另一方面,本周二及周三市场运行较为稳定,并未出现明显调整过程,即使是昨日盘中几度跳水,也可以看到调整后成交量能的明显放大,可见市场当前对于后市看法依然偏积极,资金的支撑力量并不缺乏。更何况昨日盘中跳水使得上证综指回补了周一的跳空缺口,这也使得指数的后期运行“后顾之忧”大幅降低。招商证券认为,从原则上看,MA60到MA120附近是反弹的高风险区,短线MA60附近的震荡回落是一种必然,重新聚集人气后的下次上攻将考验成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