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平:“海外仓”将成行业竞争砝码 五类问题不容忽视洞见

砍柴网 / 经济观察网 / 2016-03-23 12:05
种种数据都表明跨境电商将给中国制造提供广阔施展空间,对出口企业而言更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而从商务部去年五月提出建设“海外仓”,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支持建设“海外仓...

随着近年来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的增长,“海外仓”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而“海外仓”提出的背后是跨境电商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在全国进出口下降7%的背景下,跨境电商逆势上涨达30%,此外据商务部预测,2017年中国跨境进出口贸易额将达8万亿元,且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超过30%。

无疑,种种数据都表明跨境电商将给中国制造提供广阔施展空间,对出口企业而言更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而从商务部去年五月提出建设“海外仓”,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支持建设“海外仓”,也无不意味着“海外仓”建设和运转中可能存在的政策问题,如法律、税务服务等,将得以尽快解决。

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与即将到来的政策红利,“海外仓”必将日渐成为跨境电商企业海外布局最重要的一环。然而到底何为“海外仓”?它有哪些优势又将面临哪些问题?各大巨头企业强势布局,中小企业该如何应对?针对这些问题,经济观察网记者特约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与我们一同探讨。

记者:今年“海外仓”成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而报告中也明确支持企业建设“海外仓”。目前,什么样的企业是政策的制定者希望看到或者扶持的,他们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张周平:第一种是跨境出口电商企业,像速卖通、大龙网、敦煌网等,这类企业出于对自身平台发展的支撑,缓解物流成本高企及压缩配送时长等因素,纷纷布局海外仓,提升平台交易量。第二种是专业的海外仓服务商,像出口易、递四方等企业,该类企业有着专业的服务能力,能更好的帮助企业进行海外仓的布局。第三种是有实力的企业,这里的范围就比较广,像顺丰等。

海外仓是以仓储为核心的综合物流配套体系,其中包括了大宗或散货集中货物运输,海内外贸易清关,精细化仓储分拣管理,个性化订单管理,包装配送,以及综合信息管理等,对经营电商海外仓储物流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相对较高。需具备的能力包括:对电商需求的了解、发展趋势的把控、物流运营经验等。

记者:有一种说法是拥有“海外仓”将成为跨境出口企业的标配,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海外仓”,它应该包含哪些功能和服务?它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又有哪些?未来它将会有怎样的发展空间? 

张周平:海外仓的具体功能包括:备货、库存管理、售后服务等。它的主要优势有1、降低物流成本;2、提供灵活可靠的退换货方案,提高了海外客户的购买信心,发货周期缩短;3、发货速度加快,可降低跨境物流缺陷交易率;4、帮助卖家拓展销售品类,突破“大而重”的发展瓶颈。

存在的问题则包括:1、海外自行建仓成本高,一般中小跨境电商承受不起;2、对货物失去控制,风险大,如破损问题处理,退换货等;3、海外建仓库存水平难控制。发展空间主要有仓储业务开始分化,以及虚拟海外仓,采用大包清关到境外进行拆包派送等。

记者:目前来看,似乎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经营海外仓,一些中小企业想要经营海外仓还面临着高昂的人力成本,租金或是时间成本等问题,那么中小企业若想要经营海外仓该如何做?

张周平:由于海外仓涉及的环节非常多,要满足跨境电商方式灵活快速的销售方式,需要非常专业的运营体系和团队。中小企业一般可以采取的是以和海外仓所在国当地的企业合资合作,或者服务外包方式建立海外仓,海外仓的业务主要交由境外合作方经营和管理。

记者:海外仓将为整个跨境电商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周平:物流一直都是跨境电商最大的软肋,而海外仓或成跨境电商难题破解突破口。它可以解决很多传统跨境物流无法解决的痛点,如时效、成本、清关,以及本土化问题,并且随着跨境电商迅猛发展,市场体量将越来越大。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在海外仓方面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不少卖家早已布局了小语种站点国家的海外仓,可谓是战略性地深入到跨境电商领域的咽喉。海外仓正在成为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越来越重要的竞争“砝码”,尤其是电商大佬们,如今正在海外仓方面纷纷发力。

记者:有了海外仓并不一定就能完全获得海外市场的认可,中国的企业还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通过“海外仓”真正的走出去?

张周平:首先是创新,企业要具备不断创新的理念,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拥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产品,好的产品是基础,有了这个前提,再加上好的营销、服务,才能更好的获得海外市场的认同和真正的走出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