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没有“亮相”3.15意味着什么?洞见

百度百家 / 张巍薇 / 2016-03-17 16:00
从2016年初开始,“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等词汇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今年两会上,互联网金融被频繁提及,更是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过,关注重点由去年的强...

伴随央视3.15晚会,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公关们大都经历了心跳两小时。此前就有消息称,互联网金融或成为央视3.15关注的焦点,负面缠身的P2P网贷很有可能在晚会上“亮相”。

而在晚会直播中,3.15晚会12315热线与微信登记情况页面上显示:P2P网贷成为315的关键字。但是直至晚会结束,P2P网贷仍未“亮相”3.15,这也让互联网金融P2P企业从业者又松了一口气。笔者认为,虽然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决策层总体上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仍然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将迎来合规平稳发展期。

从2016年初开始,“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等词汇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今年两会上,互联网金融被频繁提及,更是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过,关注重点由去年的强调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转变为今年的“规范发展”,显然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正在发生一些转变。

这些变化,一方面说明政府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视,另一方面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合规发展之年,相信不久将会有更多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挑选合规平台?怎样的平台才能保障投资人权益呢?

两会确定“规范发展”的风向标

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监管也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合规、规范发展成为互金行业的主基调。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正规的P2P从业者来说,两会释放的信号将对下一步发展起到指引作用。笔者认为,无论是两会,还是315晚会,互联网金融领域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这对于行业规范平台来说是大大的利好消息。此举一方面可以引导行业实现健康规范发展,净化行业生存环境,对于合规平台起到保护作用,另一方面,随着监管的逐步规范,准入门槛的提高,可以减少行业“跑路”、“诈骗”等现象,一定程度上保护投资人权益。”

此前,由于少数披着“P2P外衣”的违法者搅局者,给行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但是并不能因此而否定这个行业,笔者认为,互联网金融是非常重要的创新,未来有不可估量的前景,行业短期内的调整修整并不会影响长期正向发展的大趋势,随着规范时代的到来,近几年内,必将迎来蓬勃发展期。

投资人如何辨别非法P2P保障合法权益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弥补了传统金融行业的不足,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便捷的投资渠道,对于投资人来说,如何辨别非法平台,保障合法权益?笔者认为,投资人在做出投资决定之前,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到心中有数:

首先,收益与风险是成正比的,动辄百分之二十多的回报,不管对于借款方个人还是企业来说都是很难承担的,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

第二,确认平台是否开通第三方资金托管账户,第三方资金托管确保了交易资金全程由第三方监管,使得平台无法触碰资金,避免了资金池;

第三,看平台信息是否透明,正规的投资项目都清楚地说明吸收资金的用途,投资人可以从项目信息披露程度、融资方的实力、抵押物、资金用途等方面辨别所投项目是否安全可靠。

除此之外,还建议投资者关注平台的实缴注册资本、股东背景信息、平台的风控及安全保障措施、产品技术团队的资质等。

决策层的支持将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监管的明朗将为网贷行业带来更加健康的行业氛围。希望在这样的环境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共同坚守普惠金融的初心,真正的为投资人带来稳健灵活的理财产品,让“互联网金融”的名字永远不出现在3.15晚会上,这是笔者作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最真实的期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