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宝网争议再升级:创富微商还是圈钱网站?洞见

砍柴网 / 投资者报 / 2016-03-22 12:01
媒体报道显示,钱宝内网部高管曾和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确有此事。而后,钱宝网迁出南京进入上海。2月16日,江苏钱旺官网视频《雷声》新春版标题就是——转战上海,从零开始。...

看广告做任务真能赚外快?为什么还要交纳任务保证金?用户交纳的任务保证金流向何处?钱宝网的运营模式和资金安全有何保障,大众期待一个详细的解释。

记者调查发现,知晓钱宝网的人士明显地分为两派。一派是因为不了解平台模式而敬而远之的人;另一派是坚定地在钱宝网做任务,并建议记者“先投一点试试”的人。

两派的态度差异为何如此之大?记者了解到,外界对于钱宝网的质疑集中在四个方面:为什么看广告还可以挣钱?做任务之前为什么要交纳任务保证金?用户交纳的任务保证金流向何处?除去用户获得的收益以及平台的运营成本,钱宝网为何能飞速“吸粉”并支撑强大的资金需求?

对此,《投资者报》记者多方联系钱宝网方面对此进行答疑解惑,但该公司的固定电话“一直在通话中”,几部客服电话也难以打通,随后记者通过新浪微博私信钱宝网CEO张小雷。但很遗憾,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收到钱宝网方面的回应。

H1~{BXX8QZ5VQB@9GB@0K9P.png

看广告赚外快

2012年,钱宝网首创“注意力经营模式”。公开资料显示,钱宝网是江苏钱旺信息产业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江苏钱旺”)旗下的社交型交易平台。据江苏钱旺官网介绍,该集团是“19家控股、参股及关联子公司的企业集团”,以微商为核心,辐射生物科技、现代农业、产业孵化等相关产业的企业生态圈。

钱宝网CEO张小雷曾表示,“我们的商业模式、商业逻辑以及商业伦理都可以用‘微商’这两个字洞穿。”“在我们完成微商这个闭环之前,‘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以及注意力经济……对于当下的普通大众而言,都太难以理解了。”

那么,看广告、做任务真能赚外快?记者通过咨询钱宝网人工客服获知,只要个人注册成为钱宝用户,就可以去“任务大厅”领取任务来赚取收益,完成任务的方式主要是看视频、看图片、填问卷或分享。

详细说来,钱宝网收取商家广告商佣金,用户领取看广告任务,但成功领取任务的前提是用户要往钱宝网中存入该任务所要求的保证金。按规定、时间完成后,即可获得钱宝网支付的广告任务报酬,同时退还全部保证金。

记者了解到,钱宝币是在钱宝网里唯一流通的货币,这种虚拟货币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为100:1。也就是说,在一项名为“小熊品牌日”的任务中,保证金是15100钱宝币,用户就要先充值151元人民币。5天完成任务后,还可以获得19钱宝币的奖励,此外还有3宝券奖励。

看不懂的模式

以“看广告、赚外快”的形式吸引用户注册,进行广告传播,这种模式有人买账吗?据江苏钱旺官网介绍,截至2016年2月底,钱宝网注册会员数超过9100万。

据钱宝网客服介绍,钱宝网的收益组成=任务收益+签到收益+推广收益+体验任务收益。签到收益和推广收益随个人钱宝账户中的总资产变化会出现浮动。另外,保证金越多,可领取的任务越“大”,报酬也就越多。

此外,完成任务还有宝券的奖励。据记者了解,1宝券=1钱宝币,宝券不能提现,可用于兑换抢红包机会、客户端购物、抵扣支付雷拍、抵扣支付宝购、及购买电影票。

另外,用户想在钱宝网进行账户提现,需账户余额大于2000钱宝币(20元),提现周期在1~5个工作日。在没有正式提现前,用户的收益仅是一串虚拟的数字,而且虚拟货币的数量以及和现金的兑换比例都是由钱宝网确定的。“一旦网站出现问题,这个兑换是否还能实现?”一位互联网公司高管对记者提出他的担忧。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钱宝网”,除去询问钱宝网是否安全的信息外,钱宝网赞助音乐会、球赛、公益活动等的信息也比比皆是。张小雷曾在多次公开露面中强调,钱宝网资金来源于广告收入。那么,除了给用户支付收益,再加上自身推广以及人力等运营成本,钱宝网在资金方面要保持怎样的实力才能维持平台的可持续运营?外界对此非常关心。

如此一来,用户为什么还要交纳任务保证金呢?对此,钱宝网的客服解释称,“这个是双方的。您要有收益,我们也要有保证的呀。”那么,用户交纳的任务保证金流向何处?张小雷声称,用户交给网站的资金只是存放在银行吃利息。

“既然牵涉到用户的资金,就要公布资金的具体用途,资金得到安全的存管才能使保证金不至于打水漂。在资金不透明的情况下,不排除平台运营方有‘以新还旧’的可能。”一位第三方人士如此称。

质疑与拥护并行

《投资者报》记者向钱宝网的“老家”南京方面的一位互联网金融平台高管了解情况时,得知一则消息:去年12月9日起有传闻称,南京当地媒体接到相关部门发来的“封杀令”。

该人士还表示,当时正是“e租宝”出事期间,所以该消息并没有大规模传播。媒体报道显示,钱宝内网部高管曾和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确有此事。而后,钱宝网迁出南京进入上海。2月16日,江苏钱旺官网视频《雷声》新春版标题就是——转战上海,从零开始。

而在网络上,关于钱宝网的声音更是两边倒。一些钱宝网的质疑者在知乎里列举了钱宝网不靠谱的种种理由,他们坚称:“钱宝网就是一家赤裸裸的圈钱网站。”

进入钱宝网百度贴吧,记者发现任何一个钱宝网的质疑者都有一个统一的称呼——黑子,关于钱宝网的媒体报道也会被当作“黑”的证明,从而激发宝粉(钱宝网的粉丝叫宝粉)的“同仇敌忾”。媒体报道指出,宝粉们拥护钱宝网和张小雷的依据有张小雷2014年接受央视CCTV-2采访,以及2015年腾讯网游戏频道的相关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