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既不直卖又有中间商产经

砍柴网 / 王易见 / 2016-03-23 11:43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一直是瓜子二手车吸引车主把车“直接卖给个人买家”的广告语。但事实上真的如此吗?继成都315曝光瓜子二手车售卖凶案车后,瓜子二手车旗下一个名为“...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一直是瓜子二手车吸引车主把车“直接卖给个人买家”的广告语。但事实上真的如此吗?继成都315曝光瓜子二手车售卖凶案车后,瓜子二手车旗下一个名为“车速拍”的C2B平台随即曝光。此前大肆宣传C2C模式让瓜子二手车自打脸,尴尬难以对人言。随后事件发酵,有关瓜子二手车转战C2B的铁证也浮出水面:同一车源两平台卖(直卖网与车速拍)既不直卖又有中间商;瓜子分拆前就已有二手车交易明暗线(明着C2C;实际C2B),这些铁证都指向一个事实,瓜子二手车转型C2B蓄谋已久。

车速拍实为瓜子与车商合作  后台、用户被“共享”

与其他二手车拍卖平台一样,“车速拍”的二手车交易网站采取的是将个人车源拍卖给二手车商的业务模式,即C2B二手车交易平台。

图1:车速拍平台上注册,验证短信来自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如果注册“车速拍”,会发现平台发给注册手机的短信验证码显示的是“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同样,当点击车速拍网站下方的“关于车速拍—加入我们”官方介绍时,页面会直接跳转至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用户、后台共享,已坐实了瓜子二手车“脚踏两船”的做法。

瓜子铁证曝光  同一车源挂靠双平台售卖走量

车速拍是瓜子二手车旗下的C2B业务,两网站用户注册管理平台相通、点击车速拍会导流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瓜子二手车一直是宣称“直卖”、“没有中间商”的二手车网站,瓜子二手车真正的模式是什么?

经过调查发现,瓜子二手车真正的模式是将同一车源挂靠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车速拍两个不同模式的网站上进行售卖。

图2:同一车源两个平台卖,瓜子“脚踩两只船”证据曝光

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上,一款12年丰田卡罗拉炫装版进行售卖,这辆车,无论是车源的上牌日期、行驶里程,还是网站上贴出的车源照片以及照片中的拍照角度和参照物,都与车速拍网站上的一辆车源相同。瓜子二手车同一车源竟然通过C2B、C2C两个平台进行拍卖,“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被证实是“不直卖且有中间商”。

车速拍员工微博ID被扒出 不直卖杨浩涌蓄谋已久

早在去年9月份,瓜子二手车更名的一个月后,车速拍就将域名调整为guazipai,瓜子二手车从赶集网分拆后作为C2B业务被杨浩涌一并带走,分拆以后,瓜子二手车的“收”和“卖”一直在C2C和C2B两条业务线同时进行。

图3:车速拍—瓜子二手车交易专员被扒,拍卖平台售卖散车,车源成迷

而去年年末,早在瓜子二手车分拆前,一个ID名为“烟台车速拍—瓜子二手车交易专员”的网友早已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售卖起了二手车。

这次C2B业务转型,瓜子二手车似乎蓄谋已久,而这与瓜子二手车一直对外宣称的“没有中间商”口号明显相悖,同一车源同时挂靠在C2C、C2B两平台售卖 ,瓜子只负责“收”和“卖”,这给瓜子二手车带来的可能是更多的成交量,但背后的盘根错节又有多少“茶水”和猫腻呢?这些也都像瓜子暗度陈仓的C2B业务一样,不得知晓。不过有消息称,315过后,瓜子二手车已经因为业务经营不佳、缺乏用户信任、数据造假被投资人要求撤资,此次瓜子二手车欺骗用户的一面真正曝光,没有了投资人资金和用户口碑的支撑,未来究竟还能走多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