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房价永不下跌”的假设在创造泡沫洞见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6-03-23 09:41
根植在人们内心的一种观点就是,房产价格不会下跌,几乎每一个人,都屈从于这一观点。但当人口中大比例都在这种想法的驱动下购买了住房时,泡沫就产生了。原来你觉得是不可...

巴菲特:“房价永不下跌”的假设在创造泡沫

巴菲特在2010年,即上次全球金融危机后曾接受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的问询,不过具体内容直到上周才被美国政府公开。巴菲特并不经常发表公开讲话,所以这次问询中,不少关于泡沫和房地产的内容值得大家关注,尤其是在最近中国大城市房价飙涨的背景下。

是什么导致了房地产泡沫:

基本原因,你知道,根植在人们内心的一种观点就是,房产价格不会下跌,几乎每一个人,都屈从于这一观点。但当人口中大比例都在这种想法的驱动下购买了住房时,泡沫就产生了。

原来你觉得是不可能发生的事,结果随着时间发生扭曲,人们忘记了买房的初衷,只盯着价格波动。所以,投资者、银行家、美国大众,我,我的邻居,评级机构,国会,凡是你能说出的——绝大多数人们开始相信房价不会大幅下跌。因为房产是美国最大的一类资产也是最容易作为抵押物的资产,所以它可能创造了我们史上最大泡沫。

泡沫的本质:

我从前的老板——本·格雷厄姆(Ben Graham)在五十多年前做过一个观察,这些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如今亲眼看到了很多的相关证据。他对我说,“合理的假设会比一个不合理的假设更容易让你陷入麻烦。”

如果你对一件事有了一些假设前提,比如月亮是由生干酪组成的,这是不是很可笑?如果你认为股票在长期来看表现要好于债券(历史确实是这么显示的,人们也依照这个逻辑投资),这就是促成1929股票泡沫的潜在原因之一。人们当时认为股票会越来越好,他们忘记了原来假设中的限制条件。所以,又过了一段时间,原本的假设前提变成了某种泡沫助推器,人们变得只关注价格本身的上涨。

我们在房地产市场也看到了一样的情景。房价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高,因为我们手中的美元越来越不值钱,这样的想法完全是一种前提假设。房价的上涨不是因为建筑成本上升,也不是因为设计精美,而是因为美元不值钱了,一套40年前买的房子会比当时卖更多钱。

既然66-67%的人都希望有自己的房子,你想买又能借钱去买它,如果你真心认为房价只会往上涨,你会尽快去买下它。所以,一旦来自四面八方的势头汇合起来,会加强价格的走势,价格反过来又会激励这种行为,合理的假设被遗忘,然后我们看到了1929的发生。

互联网也一样,会联网确实将改变我们的生活,但不是所有这行里的企业都价值500亿美元,并可以上市。

价格本身对人们的影响变得如此重要,让人们醉心于此。因为房产是最大的单一资产,全国有大概22万亿美元的规模。这是多么庞大的一类资产。所以公众,——他们也许不懂股票,也不懂郁金香泡沫,但它们懂房产。买房融资简单,你可以把杠杆放到天上去,这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泡沫。我现在真希望我能在2005年就指出这个问题。

投资、投机、赌博的区别:

这几个定义区分是微妙的。

我以人们参与交易的目的作为区分。所谓“投资”就是你关注这样资产本身,决定拿出一些钱,随后收回更多的钱。所以你看公寓住宅,看股票,看农场,依据这些资产能产出什么样的东西。你对这样资产本身的价格波动不是太在乎。你只是想着之前投入了一些钱,现在通过对这样资产的经营,陆续收回更多的钱而已。

投机,我将其定义成更关注资产价格的波动。你会看一只股票的的季度收入是不是上升了,公司是不是准备分股了,或者,是不是要提高派息了等等,但其实你并不关心这家公司本身。

测试你是投资还是投机的一个好办法是,看你关不关心市场是什么时候开盘。我买一只股票的时候,我根本不关心股市明天是不是就要休市,或者一休好几年也无所谓。因为我将来是通过这家公司的业务来赚钱的。

现在,如果我关心股市明天是不是开盘,那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是在投机,因为我想的是股价明天是否会上涨。实际上我也不知道价格会不会上涨。

赌博,我将其定义为“参与一项系统不需要的交易”。我意思,如果我想赌一场球,你懂的,足球比赛的进行并不依赖我下注与否。

对于未来:

我们将看到泡沫陆续出现,我意思,这是毫无疑问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