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江和毛大庆密谈合并背后的逻辑:攘外必先安内产经

百度百家 / 王飞 / 2016-03-22 17:47
笔者以为,此次“洪泰创新空间”与“优客工场”合并的可能性比较大。你可能要问,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此次王胜江与毛大庆密谈背后的真实逻辑是六个字:攘外必先...

王胜江(左)和毛大庆(右)见面商谈

3月18日晚间,有关“洪泰创新空间”将与“优客工场”合并的传闻震惊创投圈。就在各种爆料纷纷出街时,有媒体就合并问题向双方求证,优客工场回应表示此消息为假,双方将不会合并,也暂时没有其它的合作意向。而洪泰方面则对此事持保留意见,称目前不方面对外发布任何消息。

但在18日当天,就有知情人士言之凿凿地透露,毛大庆17日出现在洪泰基金位于北京首体的办公室,与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长谈至深夜,密谋双方合并事宜。

在是否合并的问题上,双方态度暧昧,一时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令外界又多了一份猜疑:难道双方只是为了互相炒作?毕竟就在WeWork获得新一轮融资并大举入华,此时借势来点所谓的“合并”新闻,确实有抓眼球免费做广告宣传的效果。

但就在昨日,事情又发生了一些变化。有媒体称独家获悉,洪泰创新空间和优客工场的合并事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原因是有知情人士爆料称,洪泰创新空间CEO王胜江和优客工场CEO毛大庆见面商谈了合并事宜。双方在优客工场总部外的茶馆进行了长时间会谈,并就合并达成了初步意向,并会在近期宣布正式合并事宜。该媒体甚至还放出了两人见面商谈的照片,可谓“有图有真相”。

王胜江(左)和毛大庆(右)密谈

事情发展至今,“洪泰创新空间”将与“优客工场”合并传闻似乎变的扑朔迷离。那么在诸多传闻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呢?王胜江和毛大庆这两个“前地产精英”转战创业服务领域后再度成为对手的老男人,这次到底会不会上演从“相杀”到“相爱”的惊天戏码呢?

笔者以为,此次“洪泰创新空间”与“优客工场”合并的可能性比较大。你可能要问,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此次王胜江与毛大庆密谈背后的真实逻辑是六个字:攘外必先安内。

笔者这么说,各位可千万别误会。在历史上,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多为负面评价,因为他所说的“安内”是指消灭对手的“剿共”行为,而笔者本文所言的“安内”是指“洪泰创新空间”与“优客工场”放弃竞争,进行合并后结束国内纷争局面,最终能够形成合力成功抵抗国际竞争对手的市场入侵。

“攘外必先安内”的现实处境就是同时出现“内忧”和“外患”。那么在当前的众创空间领域,“内忧”和“外患”又分别是什么呢?

先来说“外患”。明显人一眼就能看出,所谓的“外患”指的就是前不久刚刚获得新一轮融资约4.3亿美金的美国众创空间鼻祖WeWork,其最新估值160亿美金。WeWork最早于2011年夏天向美国纽约创业者提供联合办公服务。截至2016年3月,WeWork在全球23座城市拥有80余家共享办公场所,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荷兰和以色列等国。

在获得新一轮融资后,WeWork宣布即将进入中国、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市场。WeWork于今年初签约入驻德必旗下WE系列园区静安WE,这意味着其在华第一家门店正式开业。据了解,WeWork第二家门店也将落户上海,目前正在装修之中,不久后将开业。

一个国际巨头,携巨量资金和蓬勃野心入华,抢占国内联合办公市场的企图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对此,作为国内两家知名的行业领头羊企业,“洪泰创新空间”与“优客工场”必定感受到了对方咄咄逼人的杀气,王胜江和毛大庆两人如此聪明,怎么不会对这样危险的局势了然于心呢?

再来说“内忧”。在今天的国内联合办公领域,各种大大小小的机构和企业开始涌入这个行业,市场竞争其实非常激烈。其中作为当前中国最为知名的创业服务品牌机构,王胜江带领的“洪泰创新空间”与毛大庆创立的“优客工场”之间有着各种明里暗里的竞争是再正常不过了。

这种竞争关系最为直接的体现就是,3月16日洪泰创新空间打造的“99°创业季”发布会,几乎邀请到了中国创投圈的“半壁江山”,宣布要改变创投圈的季节的宏大野心;另一边,优客工场于3月13日刚刚宣布,获得2亿人民币A+轮融资,估值40亿人民币。

而在双方进行直接较量的同时,双方还同时面临着国内其他大大小小的对手的竞争压力,这其中比较知名的对手有联想控股和弘毅资本,值得外界关注的是,它们是此次WeWork新一轮融资的领投方,这是一种惊人的巧合吗?当然不是,而是一种非常微妙的竞争关系。此外,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3W咖啡、车库咖啡等机构也在国内联合办公领域做的有声有色。而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袭击神州大地,全国各地还出现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创业服务机构,他们也参与到联合办公领域的市场竞争之中。

可以说,目前国内联合办公领域的竞争态势可以用激烈甚至无序来形容。而在这种景象背后,该行业的一大乱象是,很多联合办公空间的出租率都很低,甚至有部分办公空间出租率低于20%。面对这种情形,有业界人士就指出,目前在联合办公领域,小品牌和地方政府扶持的企业都将很难生存,只有强强联合才有出路,行业将面临着新一轮洗牌的阶段,因为过多分散的无序竞争其实不利于行业长期持续发展。

分析至此,当前中国联合办公领域的国内外竞争形势已经十分清楚:一方面,随着WeWork此次高调入华,他们势必要抢占国内市场,当然也会抢占原本属于洪泰创新空间和优客工场的市场份额,“狼来了”这样残酷的事实就摆在眼前。另一方面,国内创业服务机构之间的激烈竞争仍在继续,在应对国际巨头之外,洪泰创新空间和优客工场还要拿出一部分精力来应对诸如联想控股这样的强劲本土对手。在同时面临“内忧”和“外患”的情况下,如果你是王胜江和毛大庆,你该做如何思考和决策呢?

别忘了,经济学上一切经济理论的前提就是假设人都是理性的,这个假设在真实的商业竞争中就是事实。在严峻的形势面前,相信王胜江和毛大庆这两个男人也得开始理性思考对策。双方是继续在国内联合办公领域互相纠缠较劲还是联合起来一致对外维护共同利益?换而言之,在当前情境下,王胜江和毛大庆已经面临着“安内”和“攘外”的优先选择问题了。

不用深入分析,笔者相信这其中的利害关系相信一般人都能看的出来:如果双方继续在国内市场进行各种无谓的竞争消耗,那么很可能会上演“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场景,不仅让“外来和尚好念经”,同时也会让站在他们后面的国内对手跟着受益,这对于王胜江和毛大庆来说,是最不愿意看到的双输局面。

而一旦这两个男人联手起来,就有可能有效地狙击WeWork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同时还能进一步挤压联想控股等对手在国内的市场空间,进而继续巩固双方合并之后在国内行业不可撼动的领头羊地位,最终可以达到“一箭三雕”的效果。因而对于王胜江和毛大庆而言,面对当前局面,先强强联合起来,然后再一致狙击国外对手的“攘外必先安内”的策略可谓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此外,笔者相信,能促成此次王胜江和毛大庆进行合作的另外一大因素就是站在双方背后的资本力量。要知道,在当前的中国互联网和创投领域,每一次大的行业合并背后都有资本的力量作为幕后推手,从滴滴和快的合并,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再到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出于趋利避害的天性,资本无一例外地大力促成了这些合并。

而此次值得玩味的是,洪泰创新空间背后的资本方——洪泰基金的创始人之一是俞敏洪,而优客工场背后的主要资本方则是徐小平的真格基金。商业世界不都是残酷无情,有时它就是这么有趣,以俞敏洪与徐小平之间的稔熟关系而言,要促成此次洪泰创新空间与优客工厂之间的合并,各方实在是有着天时地利人和之诸多便利条件。在此次王胜江和毛大庆亲自见面商谈之前,说不定俞敏洪与徐小平两人已经早早地在一起喝着红酒默契地相谈甚欢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