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设全资动画子公司“点睛动画”产经

全景网 财新网 / / 2016-03-15 08:10

华谊兄弟3月14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点睛动画有限公司,动画公司主要致力于开发、制作国际一流水准的动画及特效电影。

公告同时宣布:动画公司的核心团队将聚集来自梦工厂、派拉蒙等美国好莱坞动画行业的专业人才,其中包括:美国梦工厂前总制片人、东方梦工厂首席创意官及动画公司总监乔·阿奎拉(Joe Aguilar)担任动画公司CEO,以及曾任《疯狂原始人》、《功夫熊猫》、《功夫熊猫3》等影片视效指导的马可斯·曼宁(Markus Manninen)出任动画公司艺术总监,发力角逐动画电影市场。

据了解,华谊兄弟点睛动画影业有限公司设立于上海,未来将在中国设立“创意中心”,同时与中国和国际范围的顶级动画艺术家合作,专注于富有中国元素的原创故事,将以每年4部的片单计划打造精品动画电影,未来一年内将主要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项目,并预计于2017年推出首部作品。这标志着华谊兄弟以国际顶尖制作水准正式进军动画电影领域,其原创IP的生产阵线进一步得到完善。这也是继叶宁担任华谊兄弟影业CEO后,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的又一重大举措,其大力强化内容生产优势的战略意图十分明确。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中磊表示:按照北美电影市场的经验,动画电影更容易超越文化和年龄的界限,也更易开发系列电影和周边衍生产品。因此“点睛动画”一方面可以丰富华谊兄弟的原创IP类型和储备、为华谊兄弟旗下三大业务板块提供更多可流转变现的动画IP;同时也将成为华谊兄弟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另一个突破口。

实际上,华谊兄弟早在数年前就已将动画电影作为其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布局,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参与开发的首个全球性动画电影《摇滚藏獒》已定档今年7月;紧随其后,由华谊兄弟联合Mass Animation、Cinemation以及GFM Films出品的家庭动画喜剧《刀锋剑客》(Blazing Samurai)也将于2017年8月4日在北美和中国同步发行上映。

如今,拥有乔·阿奎拉(Joe Aguilar)、马可斯·曼宁(Markus Manninen)等众多国际动画大师的点睛动画成立后,华谊兄弟已具备了独立开发国际水平动画IP项目的能力;无论从品牌层面还是票房、衍生品等业务的盈利空间考虑,这都将是对华谊兄弟电影业务的有力补充。

据悉,加盟华谊兄弟点睛动画前,乔·阿奎拉(Joe Aguilar)曾历任美国梦工厂动画总制片人、东方梦工厂首席创意官及动画公司总监。他不仅拥有除国际顶级的动画制作经验,还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乔·阿奎拉(Joe Aguilar)曾主导了美国梦工厂在印度班加罗尔的制作分部(DDU)的建立,并为DDU招聘、培训了众多顶尖的动画人才。在印度期间,他参与制作了多部经典的动画电影,包括《马达加斯加3》(Madagascar 3)、《驯龙高手2》(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疯狂原始人》(The Croods)等。他还担任了2011年梦工厂最卖座的动画电影《穿靴子的猫》(Puss in Boots)的总制片人。影片获得了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乔·阿奎拉(Joe Aguilar)本人也因该片获得了制片人工会奖的提名。美国梦工厂宣布进军中国市场后,乔·阿奎拉(Joe Aguilar)又亲手搭建了东方梦工厂的核心团队,并带领东方梦工厂制作了以近10亿票房刷新中国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的《功夫熊猫3》(Kung Fu Panda 3)。

乔·阿奎拉(Joe Aguilar)表示: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潜力巨大,但竞争也日趋激烈,想在此获得成功需要把握两个关键点:一是抓住中国的“内容财富”,即在全球市场越来越受欢迎的中国文化,可以衍生出无穷无尽的富有中国色彩的原创故事,这是我们所专注的创作方向;二是注重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可以使作品超越文化界限而更易被广泛接受。当然,拥有国际领先的动画制作水准是一个前提条件,而这也正是我和我的团队最擅长的。

乔·阿奎拉(Joe Aguilar)介绍,目前,点睛动画已有两个确定的项目正在推进,一部是真人+CG(即电脑图形)动画喜剧电影,另一部则是纯动画动作喜剧电影。

近一年来,随着主流观众群的不断年轻化和二次元文化的迅速蔓延,动画电影在中国市场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先是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9.56亿票房夺得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随后《功夫熊猫3》以近10亿票房刷新纪录,成为新任冠军;而正在热映的《疯狂动物城》也以上映10天累计票房过7亿元的成绩汹汹来袭。然而繁荣之下不难看出,相比好莱坞动画电影的尖兵不断,国产动画电影则略显后劲不足。虽然在官方备案的动画电影项目数量正呈现井喷之势,但实际上行业内专业人才及资源的缺乏却是不争的事实。此次华谊兄弟点睛动画的成立,一方面有望在国内尚不成熟的动画电影市场迅速崛起占得先机;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动画电影行业的长远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人才。

一名电影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华谊兄弟在此时设立动画公司,可能是赌一把动画市场的机会。尽管华谊兄弟挖到了动画电影界的国际大牛,但点睛动画的未来仍有待市场检验。

华谊兄弟公告显示,2015年全年,华谊兄弟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63.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8亿元,同比增长9.39%。截至今日收盘,华谊兄弟报24.31元/股,上涨4.16%。

公告原文:

关于设立动画公司的公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