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0城房价近七成环比上涨 二线城市涨幅紧追北上深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胡健 / 2016-03-18 14: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比1月份增加9个;环比上涨的城市里,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33个,比1月...

房地产市场还是这么火。

3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2016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显示,70个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47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

除了深圳环比涨幅仍旧摸至3.6%位居第一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二线城市楼市已经暖流涌动,安徽省会合肥的二手房环比涨幅达到6.7%,列全国第一,记者还特别计算了一下,如果按照这个涨幅,刚好一年,即可翻倍。

大势:近七成城市2月房价环比上涨

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6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4%,相比1月份0.3%的增幅出现扩大。

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5个,上涨的城市有47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3.6%,最低为下降0.7%。

而在1月份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4.1%,最大跌幅为0.8%。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份房价最高增幅在扩大,最大跌幅在收窄。总体上看,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在持续减少。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比1月份增加9个;环比上涨的城市里,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33个,比1月份增加10个;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0个,比1月份增加3个。

分城市看,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都上涨,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5、0.1和0.1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说,从数据走势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与上月相比继续明显加速,一、二线同比和环比涨幅处于一年来的最高点,持续的政策刺激导致一、二线市场加速上行。

风向:涨价蔓延至二线城市

2016年2月份,70个城市中,有55个城市房价止跌或上涨。其中深圳、上海、南京、北京和合肥五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最大。当然,广州、福州、杭州、厦门和南昌的增幅也较大,位列前10位。

除已经吸引众多眼球的北上广深外,涨幅居前的都为二线城市。南京的新房环比涨幅已经超过2%,而福州、厦门这两个福建城市的涨幅也双双超过1%。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二十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金额为974.33亿元,比2015年同期的812.3亿元上涨了20%,整体看,企业拿地积极性继续提高。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从成交结构看,今年以来二线城市成为标杆房企拿地的主要目的城市,金额占比高达48%,而在2015年,这一比例则为41.2%。

对于房地产企业拿地转向二线城市的原因。张大伟认为,去库存压力下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救市”措施依然会持续出现,说明了房地产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较大,楼市政策将继续宽松。

在业内人士看来,两会后已经充分渗透出一线城市要加强调控的基调,三、四线城市库存又比较庞大,对于房企而言,有经济活力和购买力的二线城市将成为深耕重点。

样本:合肥二手房涨幅全国第一

安徽合肥在2月的房价表现中十分抢镜。它在新房环比涨幅中,仅逊于深圳、上海和南京,与北京并列第四。

严跃进分析说,近期进入市场交易的库存,基本上是市场认可程度较好的楼盘。

他解释说,换而言之,在城市内部也形成了库存分化的现象,即部分库存基本上成为无效库存,已经不进入市场交易环节,而部分库存则因为位于市区等因素,市场认可程度依然较好,改善型需求的释放,依然会使得此类城市的价格出现上升。

而二手房环比涨幅中,合肥更是独占鳌头,环比涨幅达到6.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了一下,如果能保持此涨幅一年,刚好房价可以翻倍。究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合肥当地从事房产的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原因还是市场情绪、政策推动以及当地供应和需求等多重因素搅扰所致。

据他介绍,国家力推去库存,很多新楼盘没有开盘,二手房的房主们看到房价在涨,便有惜售情绪,反过来又推动整体楼市价格上涨。城区二手房的挂牌价格已经普遍过万。

这位人士表示,虽然现在也出现了秒签购房合同,购房者抢房以及售房者毁约加价等现象,但预计市场不久就会进入冷静期,当地的经济基础难以支撑房价长期保持如此高的涨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