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降暗涨”引旅客不满 马来西亚紧急叫停签证手续费提价 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3-18 10:12
许是迫于中国的舆论压力,3月15日下午,马来西亚签证部门紧急宣布暂时不对中国游客签证上涨手续费。“明降暗涨”一事告一段落。

Cover

马来西亚针对中国游客两人或以上入境的免签证政策自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过,近日中国游客在赴马来西亚办落地签时竟然在新马第二通道为入关苦候4个多小时,游客对此怨声载道

注意到,在中国游客此次马来落地签受阻的背后,更引人关注的是马来西亚一面对中国实施免签证费,一面却又大幅提高手续费致暴涨逾200%。

针对上述事件,3月16日,多位旅游圈业内人士告知记者,迫于舆论压力,马来西亚签证部门于3月15日下午紧急宣布暂时不对中国游客签证上涨手续费。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此番虽“紧急叫停”,但未来还有再次涨价的可能。

免80元签证费多收280元手续费

记者注意到,马来西亚官方宣布于本月1日开始对中国游客落实免签证措施,政府早前也宣布继续为中国游客提供豁免80元人民币签证费的优惠,但令人惊讶的是,另一边签证中心方面却提高了普通签证的手续费,涨幅高达233%,此举引发了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的 “吐槽”,中国游客及旅游业从业者也是怨声一片。

驻北京的马来西亚签证中心3月11日发表文告宣布,将从3月15日开始调整中国人赴马来西亚的普通签证手续费,单次入境的手续费从原本的120元人民币调涨至400元人民币;多次入境的手续费则调高至500元人民币。以上费用不含80元人民币签证费。

免80元签证费多收280元手续费的背后,网友评价“马来西亚没诚意”,与此同时,这样的调价也导致一批原本想赴马旅游的游客临时打消了赴马意愿,转而选择同等价位的泰国或越南旅游团。

不少游客和签证代理网站对此举也表示了不满。采访中,几位旅游从业者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在得知调价消息后,才赶紧去向马来西亚旅游业者求证消息是否属实,但问题是,许多马来西亚业者也是在中国旅游业者告知后才知情。

许是迫于中国的舆论压力,3月15日下午,马来西亚签证部门紧急宣布暂时不对中国游客签证上涨手续费。“明降暗涨”一事告一段落。

建议赴马旅游提前办理签证

事实上,马来西亚自“马航事件”后失去了很多中国内地的客源,去年以来,马来西亚政府通过免签证费、与旅行社包机合作等各种举措希望重新赢回中国游客。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此前曾公开表示,马来西亚希望在未来5年内每年吸引800万中国游客,并带来221亿马币(约合346亿元人民币)的购买力。扎希德称,目前每年有13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马旅游,要将此数字提高到800万需要合理的规划和有效的宣传,而免签证政策则被看做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

不可忽视的是,新的签证政策很快将进一步刺激旅游者意愿。据记者目前了解到,国内已有不少大型旅行社提前布局马来西亚旅游市场,产品丰富度和性价比更高。

那么,到底目前赴马旅游办理哪种签证为好呢?对此,携程旅游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理论上来说有三种方式赴马来西亚,手续、价格和周期各不同。”一是申请evisa电子签证,在网站上填写申请表,并上传相关文件、付费,通过后打印EVISA就可出境,无入境口岸限制。24小时出证,30天有效期,费用是25美元。

二是网上申请ENTRI,最快可以即时确认通过,15天有效期,费用20美元,但仅使用指定的6个机场入境,包括吉隆坡、兰卡威、哥打京那巴鲁等,基本覆盖了几个主流目的地。

三是自行或通过旅行社办理个人旅游签证,之前办理马来西亚签证需要80元签证费+120元签证中心费用,一共200元,从3月1日起免签证费,仅需120元签证中心费用。办签时间4-6个工作日。

“由于电子签和ENTRI需要网上申请、且费用并不比办理签证便宜,因此现在大部分游客还是选择通过旅行社和旅游网站提前办理签证,通过旅行社办理个人旅游签证还是最省事、最便宜的办法。”携程旅游专家告诉记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