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低迷 男装纷纷加码定制欲“逆袭” 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3-18 10:12
和整体服装行业的发展态势一样,近来男装的表现也普遍低迷,在这一背景下,转型抑或业务多元化则成为了不少企业的选择。

Cover

因为外部经济环境以及电商带来的冲击,和整体服装行业的发展态势一样,近来男装的表现也普遍低迷,在这一背景下,转型抑或业务多元化则成为了不少企业的选择,这其中,拓展定制业务则成为了大趋势。3月10,希努尔(002485.SZ)才公告强调要发展多品牌全品类定制业务,一周后,在2016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 2016)上,记者从大杨创世(600233.SH)方面获悉,其将在中国着手推进定制业务,为国内服装企业、服装品牌、定制店提供服装定制解决方案。

事实上,过去的2015年,报喜鸟、乔顿、杉杉等服装品牌企业都已布局服装定制业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不振的情况下,定制是企业可以转型的方向,但它是趋势也意味着挑战。“市场对定制的需求到底有多大,这是每个企业都需要考虑清楚的问题。” 

加码定制:从海外到国内

1月16日,大杨创世的一纸公告透露,其将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股权,后者则有望实现借壳上市。截至目前,大杨创世仍处于停牌状态。

3月16日,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冬梅告诉记者,这一举措是“多元的选择”。“我们不是运作不规范的公司,我们(大杨创世)当时上市的时候都是生产企业比较多,后来有品牌。”她指出,目前对于生产企业来说,上市公司的意义并不大。“我们可以把壳让给更好的公司。我们加拿大收购的项目5年之内就能在海外上市。我们定制业务3年达到50万的量,大杨定制公司也可以单独上市,没必要把所有业务捆绑起来。”

其所指的加拿大项目则是加拿大男装定制创业公司INDOCHINO,关于这则收购3月10日已有媒体陆续报道。据悉,大杨创世5年内将对其持续投资3000万美元。业内认为,这一举措扩大他们在北美市场的存在。

过去的数年,大杨创世一直在海外市场发展其定制业务。根据其3月8日发布的2015年业绩报告,其已分别在美国、英国注册子公司 2 家,在全球开设合作单裁店面近700 家。报告期内,公司海外定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8071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4.58%。

大杨创世的定制模式比较特殊,其负责供货,并不是针对个人客户,偏向B2B的模式。其指出,基于多年来在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以及积累的国际市场资源,其与众多服装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现在,其要将这一成熟的海外定制模式引入中国。

“在国内定制的消费模式还是非常崭新的,还需要进行引导。把海外成熟的经验引到国内来,我们要对现有的网络体系进行合作共享。”胡冬梅指出,其在中国的合作方包括品牌和一些专卖店,但具体品牌目前还不便透露。

大杨创世是中国的最大西服代加工企业,截至2015年,其大货生产业务收入达到了6.72亿元,占整体销售的比例超过了70%。胡冬梅表示,未来批量代工这块的业务占比将会逐步缩减,而定制则会上升。“现在定制业务占比10%左右,未来5年时间,希望定制的业务占比可以达到30-50%。”

供需匹配是关键

目前,男装行业内的公司收入情况并不好。以大杨创世为例,2015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08亿元,同比下降 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14万元,同比降6.40%。3月10日,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10.13亿元,同比减少了1.62%。报喜鸟此前公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下滑了1.52%至22.40亿元,净利润则是下滑了19.55%。

为应对业绩低迷态势,不少男装品牌希望借助个性定制实现转型。2015年,雅戈尔推出一元微订制和全定制的服务展示,杉杉男装则在2014年正式与英国百年皇室品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山东的红领则正在探索工业化大规模定制的“红领模式”。

一样在推进有定制业务的报喜鸟副董事长周信忠去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装业务发展要么符合流行趋势,要么寻求类似定制这样的新的业绩增长点,靠成衣拉动的时代已经过去。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服装的高品质、个性化与私人化,对服装的需求从满足生存到提高质量转变,个性化定制服装顺势获得发展。

九派咨询管理总经理邵立刚告诉记者,眼下很多男装企业陷入相对困难的境地,对于他们来说,定制是要突破现状的一个“突破口”,但最终能否有效解决目前的问题还未知。

在邵立刚看来,定制的特点是做出的衣服更适合个人需求,但价格相对会变高。“市场对定制的需求有多大,这个是不是每个企业都清楚?”他认为,在定制业务上,当供应和市场需求较为匹配时,对于企业来说效益是好的,但供应一旦超出情况则会不一样。“就目前来看,国内定制的需求占比还是比较小的,毕竟定制的价格偏高,不可能被大多数人接受。”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竞相布局定制,很有可能再度带来行业的供需平衡问题。不过,受到技术人员等多方面的制约,短期来看相应的问题还不会显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