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微妙变化:梯队格局渐成 巨头展开多维度较量产经

百度百家 / 周涛 / 2016-03-17 16:59
业内都在唏嘘,为何生鲜电商市场机会这么大却总是做不起来,从2007年开始,转了几圈,最后的结果依然逃不出损兵折将如潮退去,新晋者也是眼冒金星,风光的来,灰头土脸的撤...

业内都在唏嘘,为何生鲜电商市场机会这么大却总是做不起来,从2007年开始,转了几圈,最后的结果依然逃不出损兵折将如潮退去,新晋者也是眼冒金星,风光的来,灰头土脸的撤……

但是这次似乎有点不一样,易观智库发布了《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年度盘点报告2016》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为500多亿,2016年将达到900多亿,2017年达到1500多亿。

这组数据背后说明,过去数十年生鲜电商转了看上去似乎无用的那么多圈,却在潜移默化的对整个市场发展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它们终究成了生鲜这块肥沃土壤中的养料。

微妙变化正在影响大局发展

生鲜电商市场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细分领域,它对电商企业要求极为苛刻,其中,仅仅一个“鲜”字就迫使生鲜电商对传统电商模式的重构,另外,供给侧的错综复杂、物流、冷链、政策以及最终的用户体验等,无不成为行业发展的“拦路虎”。

那么多倒下去的、新晋的,或者坚持到现在的行业探索者在过去的数十年里的艰难跋涉,现在看来更多的是“开荒”,而非试错。

市场盘子越来越大了:从易观的数据可以看出,生鲜电商市场的规模从4.2亿,到2016年的900多亿,用时六年,这个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中国网络零售市场。

政策利好:相比于其他行业,政府为了扶持农村电商的发展,在生鲜电商领域政策一直都是一个“主导”市场发展的角色,除此之外,自2013年开始,政策冷链及物流方面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支持电商、物流等企业参与到涉农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

资本越来越活跃:资本的视觉一直都是敏锐的,仅2015年,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融资总额近50亿,并且随着竞争格局出现,大额融资也越来越频繁。

用户需求与体验:任何一个市场的发展,有一个决定性因素,即用户需求,其中包括迎合用户需求与创造挖掘用户需求,随着消费者对生鲜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生鲜电商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也充分满足了这种需求。

独角兽出现、梯队格局逐渐形成:行业的发展往往需要经过探索期、市场启动期以及高速增长期,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对模式以及企业规模的洗牌过程,从数据可以看出,目前生鲜电商开始向成熟阶段过渡,也有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占食品电商市场份额最多的前三名是天猫超市、京东、中粮我买网,市场占比分别为28%、22%、17%,这也意味着行业梯队将逐渐形成,并以三足鼎立之势发展。在易观的报告中,也强调了这一点,除了阿里、京东这类综合性平台,垂直独角兽也已经出现,我买网此前完成百度等2.2亿美金融资,成为生鲜电商行业第一个独角兽,这也意味着用户流量,资金资源慢慢靠拢。

同质化背后的输死一搏:终有一批牺牲者为巨头服务

从整体来看,虽然生鲜电商经历了异常艰难的前十年,2015年恰巧是行业发展的一个拐点。

随着大环境整体向好,综合平台型电商、物流电商、垂直电商、农场直销等多种模式齐发力,但同时,这也将是洗牌过程中,行业问题也开始被推向台面。

行业逐渐进入稳定期,尽管目前生鲜电商有多重模式,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企业则更多,一种模式十多家企业参与竞争,这也意味着,新的一轮恶性竞争即将来临,其中包括模式、资金,以及同质化背后恶性竞争中输死一搏。

商业本质上是异常残酷的,在发展进入稳定期之后,也将是企业开始晒各自综合实力的时候,在易观的报告中,我买网的例子,也是对这种现象的最好解释。

易观分析师认为,我买网作为国内最早,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食品垂直电商企业,一方面依托中粮全球供应链优势,现已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全球100多个城市进行全覆盖,2015年底,我买网海外直采SKU数超3000;同时,去年8月份我买网设立了“全球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心(北京)”,并推出基于国标、高于国标的“我买标准”和质量安全“7C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品质保证;随着武汉仓的开启,我买网生鲜配送已扩展至全国173个城市,同时,在2016年我买网将投入1亿美元用于冷链配送体系的建设。

中粮我买网严格落实国家政策,针对质量管理方面建立了三重检验机制,分别从采购、运输、出库三个环节设立了严格的检验标准,不难看出,在竞争的最后,资源与资金才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体现,也是企业“内功”的体现。因为往往这个时候,市场正确性已经被印证,模式的正确与否,都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

解决了生产、渠道及消费三方力量其实你就赢了

纵观国内外,生鲜电商代表企业的布局轨迹,都以一种小而美的状态存在。

那么对于生鲜电商来说,怎样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我们需要从三个方面去挖掘,众所周知,生鲜供应链横跨三方:生产方、渠道方、消费方,这三方力量庞大而混沌,只有对这三方力量的深度耕耘才是立足的王道。

我买网依托于中粮集团的全球采购渠道,如中粮美国,中粮欧洲,中粮德国、中粮澳大利亚、中粮日本等,因此,我买网在食材的选择、品质保障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同时先后与多个品牌进行了跨界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场景化购物体验。

关于冷链物流部分,大手笔玩家包括京东、我买网及顺丰,至于京东刘强东也曾高调宣布建立第三张网络就是冷链、仓储、配一体化网络。但更多的是在炒作股价,面对巨额亏损,财报里对投入的体现极为重要。

顺丰在物流方面有着极强的优势,但是顺丰嘿店悲怆的结果告诉我们,它此前在发力点上犯了极大的错误,同时又缺少电商基因。

而我买网的武汉仓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连接了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四大区域。2016年还将投入更多资金在各地建设生鲜仓库,打造全程冷链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对于江浙沪、广东、京津冀这些核心地区,我买网计划覆盖到县一级城市。

可以看出,我买网走了一条三方共进的路子,相比于京东,顺丰等走的更加稳妥,已经拥有了足够的SKU优势和品牌背书,做好冷链布局显然是其主要的核心突破点。

所以从我买网的布局来看,最终是围绕生产、渠道与消费者三方,这也是对生鲜电商产业链的深度耕耘,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只有这些环节做好了,才能有更好的前景,对于整个生鲜电商行业来说,随着资金、资源与流量的逐渐集中,巨头趋势也将更加清晰,于此同时,整个电商行业也将迈入成熟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