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爆发“迪士尼”旋风 上市公司沾边就火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曾剑 / 2016-03-16 14:16

A股投资者向来对主题投资热情较高,这一点可体现在早前的“沾矿即疯”、“逢网游必火”。如今,“上海迪士尼”概念又成为A股最流行的主题投资之一。

近期以来,凡是主动宣告与上海迪士尼方面有合作的上市公司,无论其合作内容是什么,公司股票均会受到市场的热捧。之前的远望谷、哈尔斯便是明证。昨日,捷顺科技因为透露上海迪士尼使用了公司停车场管理系统而涨停。与之相比,更纯正的概念股将在何时躁动,无疑令投资者格外关注。

多公司傍上“米老鼠”

昨日下午开盘后,捷顺科技股价突然急速拉升。13:25,公司股价已攀升至涨停并一直保持至收盘。

事实上,捷顺科技昨日上午尚走势平平,为何午后股价急拉?记者注意到,公司股价暴涨或许主要源自于互动平台上的一则问答。3月12日,有投资者向捷顺科技咨询“迪士尼停车场道闸有没有使用公司产品?”昨日11:52,上市公司才对上述问题作出了回应。公司表示,上海迪斯尼已经与公司签订了停车场合同,目前正在履行过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捷顺科技已经是近期因沾边“上海迪士尼”,股价随之大涨的第三只股票。此前,哈尔斯于3月10日公告称,公司与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及配套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合约,标志着迪士尼将委托哈尔斯生产印有迪士尼授权卡通人物的真空器皿在全球6个迪士尼乐园园区(含上海)及直营门店进行销售。公告一经披露,哈尔斯股价应声上涨。3月10日~14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1.68%。再如远望谷,公司于3月12日宣布同主题乐园签署联盟合作协议,独家供应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梦想护照。之后的3月14日、15日,公司股票累计上涨了14.98%。

掘金相关概念股

记者注意到,总体来看,上述三家公司与上海迪士尼方面的合作大多属于业务范畴的合作,交易时间、金额等重要因素没有完全明确抑或没有透露给公众。如远望谷在公告中明言,合作协议所涉及的“梦想护照”产品的供应具体需求和公司可获取的报酬金额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合作进入实施阶段后,合作生产、市场推广情况等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即便是此类“谅解备忘录”式的合作,却依然引发资金的躁动,这足以体现市场当下对“上海迪士尼”概念的认可。因此,在上海迪士尼确定将于今年6月16日开园的情况下,“边缘概念股”的躁动,是否会进一步引发市场对纯正标的的追捧,无疑值得投资者关注。

综合来看,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上海迪士尼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潜在客户群体较大,项目火爆概率大。

从投资主线上看,国泰君安指出,可以从三条主线掘金上海迪士尼概念股:一是存在股权关联关系的公司。中方股东中包括上海申迪集团四大出资方陆家嘴集团、锦江国际集团、文广集团及百联集团。这几大出资方旗下拥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二是直接受益于迪士尼乐园经济辐射效应影响的公司。包括受益投资驱动的房地产、交通运输、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的公司;三是与上海迪士尼或迪士尼公司拥有战略合作或特许经营权的公司。这些公司将借助迪士尼的品牌效应来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间接受益于上海迪士尼。前述哈尔斯、远望谷、捷顺科技无疑便是此类公司。

从延伸来看,数十年的积累,使得迪士尼动漫IP深入人心,其卡通形象对儿童和成人都具有强大的号召力,驱动“粉丝经济”效应。上海迪士尼的开园或将刺激国内消费者对主题乐园的热情,成为引爆国内主题乐园热潮的一大契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