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产业有多火? 做园林的企业都来了 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胡飞军 / 2016-03-16 10:58
3月14日,棕榈园林披露,公司与掌趣科技、和君资本满天星VR产业基金共同投资国内VR娱乐领军企业——乐客VR。 其中,棕榈园林出资 1000万元,其中以 115.6万元受让乐客VR 0....

Cover

VR(虚拟现实)产业的火爆,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加入者。

3月14日,棕榈园林(002431,SZ)公告称,与掌趣科技(300315,SZ)等公司共同投资国内VR娱乐领军企业——北京乐客灵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乐客VR”)。 其中,棕榈园林出资1000万元,进行股权受让和增资后,棕榈园林将持有乐客 VR 4%的股权,目标瞄准VR主题公园领域。

涉足VR领域

VR产业从猴年开始就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包括水晶光电(002273,SZ)、暴风科技(300431,SZ)等20多家上市公司涉足该领域。

3月14日,棕榈园林披露,公司与掌趣科技、和君资本满天星VR产业基金共同投资国内VR娱乐领军企业——乐客VR。 其中,棕榈园林出资 1000万元,其中以 115.6万元受让乐客VR 0.51%股权,以884.4万元对乐客VR进行增资。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棕榈园林将持有乐客VR 4%的股权。

资料显示,乐客VR于去年3月成立,乐客VR专注于VR娱乐领域,其主营业务是为虚拟现实线下体验馆提供硬件支持、技术支持、内容支持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通过云端提供线下VR内容更新服务。自2015年3月成立至今,其已在国内建立起1000多家虚拟现实线下体验点,创始人何文艺曾参与过《权利的游戏》、《超凡蜘蛛侠》、《星际迷航2》等好莱坞大片的特效制作,拥有较为深厚的影视、娱乐与系统集成开发能力。

资料显示,乐客 VR于 2015年3月成立,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96.3万元,净利润为-251.1万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1179.7万元,净资产为78.9万元。2016年1月,其营业收入为307万元,净利润1.57万元。

据介绍,乐客VR未来将布局大型VR体验馆和VR主题公园。他们已和HTC达成合作,在研发基于HTC VIVE的体验方案,也在同国外的主题公园合作,将方案引入中国。

园林企业谋转型

实际上,涉足市场火热关注的VR领域,也是棕榈园林面临业绩增速放缓之下谋求转型的需要

2月29日,棕榈园林披露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4亿元,同比下降12.1%,实现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下降149.3%。

棕榈园林解释,2015年度亏损主要是因为去年11月,公司以5.7亿港元再次收购贝尔高林50%的股权及其商标,正式控股贝尔高林。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于分步实现的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被购买方的股权,应当按照该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由于公司二期收购贝尔高林的价格低于一期,导致账面价值大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公司为此事项确认投资损失约2.65亿元。

另外,行业形势严峻也是棕榈园林业绩下滑的原因。

棕榈园林还表示,国家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加大,公司商业地产业务板块:受新开工项目减少、项目进度放缓,及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导致地产园林业务收入下滑、毛利下降,而市政PPP项目和公司生态城镇项目效益尚未体现,上述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下降。

“未来,VR主题公园绝不仅仅局限在我们的生态城镇项目中,它完全可以实现品牌、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输出、产业化,这将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巨大市场。”棕榈园林董秘冯玉兰表示。

“我们始终坚定坚决地向生态城镇运营商转型,这是核心战略,也是企业更名的深层次含义。”冯玉兰称,“围绕生态城镇,我们从生态城镇的建设、运营和内容三个方面展开业务拓展与产业布局,借助日趋成熟的VR技术,夯实VR+生态城镇战略,未来将会更加精彩。”

与此同时,3月14日,棕榈园林还披露了10转增15股的利润分配预案,高送转方案和市场上关注的VR领域,使得棕榈园林早盘涨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