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体验如何更好?车辆空驶率如何更低?嘀嗒出行展望2021

滚动
2021
01/22
14:43
分享
评论

2021的开年似乎并不那么美好,防疫再次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之外的另一个主题。不过,相比2020,今年的我们多了一些从容。

对于抗疫,整个移动出行行业的体会尤为深刻。这让出行行业在2020年更深入践行民生本质,同时也进一步提速了传统出行业态的数字化进程。而在嘀嗒出行创始人、CEO宋中杰看来,无论是全面抗疫,还是助力经济复苏,出行平台都充分展现出在数字智能科技方面的巨大创新潜力,以及“科技向善”的力量。

2020年,整个移动出行行业进一步去泡沫化。回归出行的商业本质。寻求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探索自我造血能力逐渐成为主流。而从未来几年来看,战略是否清晰务实,是否能从国家城市和社会发展的高度从整个交通行业痛点出发从创造社会价值出发,将成为出行平台能否实现长期增长的关键。

在宋中杰看来,道路和车辆的矛盾,以及出行潮汐现象,是整个出行行业面临的两个根本性问题和挑战,也是当前城市交通面临的两大痛点。而出行平台唯有以解决这两大问题为出发点,方能推动城市出行以及平台自身可持续发展。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81亿辆。如果按照14亿人计算,相当于约每5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

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有70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有31城汽车保有量超200万辆,13座城市超过300万辆。这意味着,各大城市愈发庞大的“车库”进一步放大了车辆与道路的矛盾,带来了交通拥堵等难题。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上下班通勤的时间段,有将近一半是拥堵停滞不动的,拥堵时长将近40分钟。另一方面,F&S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私家车平均有2/3的座位处于空置状态,这意味着大量闲置运力尚未得到利用。

“这些数字表明,大部分城市的道路已经达到或接近了运载极限。通过持续地增加供给去满足更多需求,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宋中杰表示,这是固定式供给的商业出行无法解决的挑战,需要与互助出行方式相结合,才能更好满足出行需求。

展望未来,出行市场未来机遇非常广阔。而机遇源于痛点,源于那些尚未被满足的需求和期待。

从用户端来看,便捷、效率、体验在过去几年已经大大提升,但早晚高峰期打车依然不易,偏远地段应答率相对更低,机场火车站打车依然要排长队。尽管出租车服务体验已经升级很多,但全国范围内服务水平依然参差不齐,尤其是扬招出租车的体验和服务相较网约车而言,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另外,城市居民的日常出行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越来越高,有没有更好的途径去缓解拥堵,提升通勤效率,同时让出行更加集约化?如何在控制甚至减少车辆总量前提下,去满足更多出行需求?

从行业端来看,如今出租车空驶率、空置率平均依然有30-40%,但在很多时间地点,出租车又依然供不应求,那么如何对运力进行更智能地调度,从而提升每辆车的运营效率,并让司机增加收入?此外,各地出租车数字化管理体系流程亟待现代化和规范化、出租车公司运营管理也需要更加市场化和开放的思维,和更高效智能的管理工具。

另一方面,顺风车市场发展依然处于初级阶段,参与的车主和乘客依然只占所有出行总量中很小的一部分,其降堵减排,节能环保的社会价值,还有待通过更多人的参与才能实现。由此才能进一步提升匹配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顺风车应答率。

宋中杰表示,嘀嗒出行将坚持不增加额外车辆前提下发挥更大运输效能”的战略,用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在出租车、顺风车领域挖潜增效,以此来满足更多出行需求,并实现 用户、行业相关方、城市、环境、社会等多更多方面的共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嘀嗒出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月15日,嘀嗒出行顺风声浪社区之顺风态度榜第二期议题:“顺风车合乘期间,你最介意的行为有哪些?“讨论结果出炉。其中,“在不方便的地方要求停车”、手机声音外放、用力关车门和“开车时聊微信,或者...
滚动
近日,多地再次出现疫情“中风险”预警,交通出行作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环节,应进一步加强防疫工作。
滚动
1月8日消息,天眼查App显示,1月7日,嘀嗒出行关联公司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1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为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案号为(2021)皖0104执690号,执行标的超55万元。
业界
1月7日,嘀嗒出行启动“助老出行”专项行动计划。此次行动计划是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精神的指导下,在嘀嗒出行“出租车·新出行”战略开始面向全国展开的基础上,以开放合作的创新思路,推进产业深度融...
滚动
12月30日,一年一度的“2020红星新闻互联网科技行业星榜榜单”出炉出炉,嘀嗒出行荣膺 “2020——年度顺风车行业建设最佳贡献奖”。
滚动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