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科普代言人戴伟、快手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当选“2020北京榜样”十大年榜人物

滚动
2021
01/08
15:31
分享
评论

2021年1月5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2020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10位榜样人物传递了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崇德向善的优秀品质,为建设良好的社会风气、营造向上向善的城市风尚凝聚起有形的正能量,谱写了伟大的时代赞歌。

得力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依托与互联网平台而改变这个世界。其中,致力于中国化学科普教育的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快手科普代言人戴伟(David G. Evans)和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快手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成功当选“2020北京榜样”十大年榜人物。他们都与当下快速发展的短视频平台相关,也都来自基层、扎根大众,一样用大爱帮助身边的人,温暖着北京这座城。

戴伟:与中国产生化学反应的洋教授戴伟

戴伟是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也是快手上大家耳熟能详的“戴博士实验室”(ID:679097589)。

IMG_256

1996年9月,戴伟来到北京化工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在华24年,他与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合作,一同致力于化学科研,先后在国内外化学刊物上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

戴伟热心于化学学科的科普和社会公益。近年来,他积极参加大型科普活动50余场次,向公众普及化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受益者达10万余人。他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中小学进行化学科普讲座,尤其为农民工子弟学校举办讲座50余次,用神奇的化学实验点燃孩子们的“科学梦”。戴伟成立北京市科普基地和科普俱乐部,他创办的快手号“戴博士实验室”已拥有700万粉丝,成为网络科普大V。

现在,抬着成堆的化学仪器和试剂到处演示实验,已经成为戴伟生活的日常。做在场的实验跟传统中国老师演示PPT的方式不同。一个半小时的课,戴伟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现场,准备实验设备和溶液;做完试验后,还需要一小时清洗设备。有时候在外地,戴伟一天需要做两次,甚至三次实验,要忙到半夜才结束。

戴伟老师的另一个科普战场在快手。戴伟的快手主页有种神奇的魔力,让人看到就忍不住点进去。「神秘的蓝色火焰」、「淀粉制作防弹衣」「尿不湿?对」,这些有趣的标题吸引了近700万快手粉丝的关注。

图片 1

在视频中,戴伟会花更多的时间来讲解化学方程式,戴伟的不少视频还获得了千万以上的播放。

2020年疫情的来袭也并没有终止戴伟的科普计划。依托于快手,手机屏幕恢复了课堂情景。戴伟拍了两个视频教学生们如何动手。一块屏幕,一个实验包,一张桌子,无所谓是否有实验室,全国各地的学生都可以和他一起做实验。这对戴伟来说也是一个启发。

「短视频和直播更加公平,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的观众,都可以看到我的实验。直播也更高效,以往我做一次实验,最多能让300个学生看,但如今一下子可以给几十万人同时在线看。」

在戴伟快手视频下方,也引来化学爱好者的热情讨论。你一言我一语,评论区俨然成为了一个化学小课堂。

图片 1

屏幕前面的观众们,或许只有极少人能受启发变成科学家。但戴伟相信,自己的科普能让所有观看者受益,「信息时代,各种信息太多了,我希望能用科普帮助人们判断网络上信息的真伪。不是每个人都要当科学家,但是每个人都需要科学思维。」

宋婷婷:致力于「互联网+扶贫」的践行者

宋婷婷,是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也是快手扶贫办公室主任。

她是办公室女高管,也是“上山下乡”的女青年。7年前,宋婷婷和快手创始人宿华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后,当时在联想工作了八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她,决定接受宿华的邀请,加入当时只有40多人的快手。目前,快手的员工已经达到2万人。

比快手增长速度还快的,是互联网世界的潮涨潮落。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有25个年头,4G信号走进了千家万户,也抵达了往日科技最难以触达的贫困地区。网速的提升和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使得贫困地区用户使用短视频的门槛越来越低。

这让宋婷婷也有了更多思考。她和团队认为,短视频和直播使中国广袤的乡村地区第一次能够真正被看见,和外界产生积极连接,并带来非常多的可能性。在快手上,乡村用户有非常强的内容生产能力和创造力。乡村用户打开快手,拍下来家乡美景、风土人情,收获的每一次来自他人的点赞、评论,打赏,不经意间就开启了个人成长的契机,他们会去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短视频,展现周围美景、自己的生活。在这过程中,他们实现了个人的脱贫致富,甚至能带动所在地发展文旅、推广山货、传承非遗,这样的案例在全国乡村地区普遍发生。

靠拍视频卖牛肉干,只有小学文化的蒙古族小伙太平年收入过百万;靠木工手艺成为网红,福建宁德山区的小杰年收益60多万;靠电商带货,四川甘孜高原上的藏族姑娘格绒卓姆年收益110万……

这不是传奇,这只是移动短视频时代的平常事。他们最初所做的,是通过短视频,把手里的特产与外界市场联系了起来。

而如今,这样的“平常事”,正依托于快手日活超三亿的平台优势,在数百万中国农民手中发生。

2018年宋婷婷牵头成立了快手扶贫办公室。三年来,她积极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率领团队在“短视频、直播+扶贫”方向积极探索。为扶贫调研,她上山下乡,深入偏远山区调研,足迹覆盖28个省市(自治区),累计行程15万多公里。

依托“互联网+扶贫”的模式,2019年,她带团队累计进行了500多场带货直播,覆盖全国40多个贫困县,甄选100多种贫困地区特产,助力超1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2020年,宋婷婷带领团队已和全国超过50个地区相关政府部门达成合作,覆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近200场线上活动,直播带货累计销售额超3.6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有2000万人在快手获得收入,其中很多在偏远地区。“因为快手,我去了很多可能一辈子不会去到的地方。”

而宋婷婷的行程还在持续。“扶贫,绝不是做做样子”。

科技有温度。戴博士和宋婷婷是快手上两个闪光的故事。拥有3.02亿日活的快手正是因为其赋予普通人看见与被看见的权利。在持续让更多普通人展现自己、分享生活的过程中,快手平台正逐渐形成多元化场景化的内容生态,以及有温度有信任的社交用户生态。基于丰富的社区形态,快手正在连接中消解孤独感,用有温度的科技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

更多这样温暖的故事还在快手上发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一直以来,我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率居高不下,而“头盔意识”的缺位,也是造成乘骑人员伤亡的主因之一。今年4月,公安交通管理部发起“一盔一带”行动,致力于提升骑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
滚动
2021新年伊始,快手大数据研究院与快手非遗学院联合发布《2020快手非遗生态报告》。记得在2020年快手和江苏卫视联合打造的“一千零一夜”晚会上,九位非遗短视频作者和当红明星一起亮相——抽象的“非遗”...
滚动
在1月1日晚上,有一台极具辨识度的晚会,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和快手主办。说它有辨识度,是因为它完全和商业法则反其道而行之,整场晚会一位明星都没有,舞台简简单单,每个表演者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和众多以...
滚动
在刚刚过去的12月期间,快手发起「情绪解忧馆」系列科普直播活动,30位心理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为数以百万计的观众送上情感管理与心理咨询的实用课程。奇葩说达人艾力、李林也出...
滚动
父亲遭遇车祸经抢救不幸去世,凶手肇事逃逸,近日,黑龙江12岁小女孩莹莹在快手平台发布为遇车祸亡故的父亲追寻逃逸肇事者的求助视频走入公众视野,引发关注。12月28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公安局通报,经...
滚动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