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返乡专攻莲花落,用快手直播传唱成网红

滚动
2019
02/20
15:28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我打竹板用眼瞅,这边摊位卖牛肉,买牛肉这边来,先祝老板你发财,你发财我沾光,来个‘要饭的’聂晨光,还请老板把俺帮。”视频里,穿着“破衣”的年轻人打着竹板,熟练地念着求帮衬的词句,可别以为这是新式乞讨,这可是优秀的民间艺术—莲花落。视频中动情演绎的人叫聂晨光,已经学此技艺一年多的时间,是为数不多的莲花落艺术传承者。

图片1

聂晨光今年28岁,是河南周口人,几年前一直在北京打工,每天重复的工作让他感到无趣。偶然间,他在网上看到了莲花落的视频,被逗趣的内容吸引:“句子编写得都很有意思,就是在说周围的故事,当时我就看入迷了。”经过一番资料搜索后,他了解到这种表演形式几百年前就在全国流传,但随着时代变迁,关注的人越来越少,从那时起,他就悄悄制定了一个计划。

每天下班后,聂晨光就在网上找莲花落的视频,跟着一点点学习,“因为缺乏基本功,很多时候都掌握不好快板的节奏,挺好听的一段硬是被我唱成了噪音。”久而久之,聂晨光也收到了邻居们的“投诉”,“邻居觉得我疯了,年轻的小伙子不好好工作挣钱,就整这些没用的。”面对邻居的不满,聂晨光只好放低了练习的声音,依然在空闲时间练习。

不仅邻居质疑,连聂晨光的“枕边人”也表达了不满,“你现在不是一个人,上有老下有小,现在去做‘叫花子’?”妻子的发火让当时27岁的聂晨光有些措手不及,但他并未因此放弃。 

打听到河南老家有一位莲花落表演大师,从事相关表演几十年,聂晨光决定回老家拜师。2017年年初,说服了妻子的聂晨光带上妻小回到了老家河南项城。

学艺很艰辛。“老师说,干这行,脑子要灵光,要能在不同场合即兴唱出来,且句子要合辙押韵”。莲花落讲究“三节一板”,聂晨光先由小段儿练起,还找一些书籍研究句子,并经常早起,去不同的场景即兴练习。“太阳出往西淘,听我唱唱老大桥,老大桥响连环,它的历史几十年,听我给恁美名传。”

图片2

连续坚持了几个月,聂晨光的莲花落技艺有了很大提高,即兴编曲的能力也更加流畅:“快板敲我乐开怀,今天晨光到公园,我到公园唱两段,围观的观众都成大片”。随着听众的认可,聂晨光渐渐可以到人更多的地方即兴表演,幽默风趣的语言常常换来阵阵笑声。“莲花落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其叙述式和抒情式的艺术表现形式,能带给观众欢乐。”随着街头表演次数的增多,聂晨光的表演越来越娴熟,在当地收获了不少粉丝。

图片3

但聂晨光不满足于此,他说道:“我想把欢乐传递给更多的人。”看着身边有许多人都在玩短视频,聂晨光抱着尝试在快手上(快手ID:chenguang888666)发布作品,“真没想到,第一个视频就获得了10多万的播放量”,更令聂晨光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一年,有51.8W个粉丝在快手上关注了他。

由于莲花落这项艺术不被人熟知,在发布的视频作品中,也有老铁对视频内容不理解,从韵律、词句等方便提出了意见,每当看到这样的评论内容,聂晨光都会积极和老铁们沟通,根据老铁们的意见不断调整视频内容。“他们不说, 我自己可能还意识不到,所以我很感谢提意见的老铁。”聂晨光认为,被更多人喜欢才能更好地推广莲花落。 

图片4

现在,被更多人知道的聂晨光,有了接商演的机会,不仅能在不同的舞台弘扬莲花落,一个月的也能有大约一万元的收入,“虽然算不上成功,但比打工的收入多了很多,通过快手,有更多人知道了我,同时也知道了这项莲花落这个民间艺术,总算能给家人一个交代。”对于未来,聂晨光希望自己能慢下来,“打好基础,虚心向老师和各位前辈们学习,把国家的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聂晨光 莲花落 快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