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退役:20年科比赚了多少钱?滚动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04-14 13:42
北京时间11月30日8时,NBA洛杉矶湖人队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发文称,他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从1996年以第1轮第13顺位进入NBA,到本赛季结束,现年37岁的科比在NBA联盟征战了...

“如果我有能力可以让时光倒流,我永远不会使用它。”科比坚定地说道,“让我想一下。因为你经历过的每一个时刻都没有任何意义,你一直可以让时光倒流并重新再来。所以这会失去它的味道,失去它的美丽。事情已经最终确定,你知道,那种时刻不会再次出现。”

科比退役日

北京时间4月14日,据NBA官网报道,湖人当家球星科比将在今天正式告别他征战了20年的NBA赛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来临至今,黑曼巴在接受采访时发表了他的退役宣言。

退役之后,科比很可能从一个篮球场上的巨星变身为商界巨星。

北京时间11月30日8时,NBA洛杉矶湖人队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发文称,他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从1996年以第1轮第13顺位进入NBA,到本赛季结束,现年37岁的科比在NBA联盟征战了20个赛季,成为继迈克尔-乔丹之后NBA历史上最成功也是最有商业价值的巨星,而他所塑造的个人商业帝国也将在未来开疆拓土,让人大开眼界。

过去&现在

职业总薪金达3.28亿美元

本赛季结束后,科比的职业生涯薪金总额将达到3.28亿美元,排名NBA历史薪资榜第二位,排在他之前的是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球星凯文-加内特,目前其职业生涯薪金为3.43亿美元,而科比的前湖人队友、历史顶级中锋奥尼尔则以2.922亿美元排在了第三位。

2013-2014赛季,科比的税前年薪高达3045万美元,这在NBA历史上仅次于乔丹在1997-1998赛季从公牛队领到的3314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乔丹那个时代NBA的薪金水平难以与当今相提并论,所以伟大如乔丹在其个人职业生涯也就总共挣到9024万美元的薪金。

科比与湖人签订的最后一份合同为期两年,总价值约为4850万美元。其中第一年为2350万美元,而本赛季则是2500万美元。本赛季科比仍然是NBA薪金最高的球员,乔·约翰逊以2489万美元年薪名列第二,而勒布朗·詹姆斯则以2297万美元排名第三。此外,排名前十的球员分别有安东尼、霍华德、波什、克里斯·保罗、杜兰特、罗斯以及韦德。

科比在2015年的个人收入包括两部分,其中年薪2350万美元,商业代言收入2600万美元,总计4950万美元。相比2014年减少了1250万美元。至于他的净资产估值,根据therichest.com的估算,在3.6亿美元,而2009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科比净资产数据为1.4亿美元。

未来

或将打造自主IP商业帝国

科比的商业价值无需赘言,辉煌的战绩、令人敬佩的拼搏精神、美如画的飘逸打法加上帅气的外形,为他积攒了超高的人气,同时,也为他的商业帝国夯实了基础。

2002-2003赛季、2006-2007赛季、2008-2009赛季、2009-2010赛季,科比球衣销售量都排在联盟榜首,他每次来中国都能引发巨大反响,且与球迷保持着良好互动关系,这充分显示了其巨大的市场空间。

除了自身的商业价值,科比也很可能学习乔老板,转型为商人。2013年,科比曾经表示过:“或许拥有一支球队很有意义,是的,我的意思是,我将会去尝试看看。体育运动一直是我所热爱的事情,同时你知道,它永远不会消失。”其实在湖人队历史上,有不少球员在退役之后,选择成为球队老板,比如“魔术师”约翰逊以及“大鲨鱼”奥尼尔。其中奥尼尔曾买下国王队部分股份,从而成为球队小老板。

但是科比强调了他对于当真正Boss的想法:“我很享受建立的过程,创立一个公司或者是与其他人合作推广,然后包括创意、营销、参与产品设计等等。”

科比的野心恐怕并不在于卖几本书、几双鞋,未来可能会将自己的品牌价值最大化,中国有李宁公司,未来的美国也会出现一个科比公司。事实上,2014年科比就在加州正式成立了“科比公司”,这是一家市场公司,总部坐落在加州的纽波特海滩,旨在“拥有和帮助品牌开创知名度,挑战和重新定义体育产业。”公司除了为科比谋划商业活动,也进行很多投资

科比还投资了美国运动饮料品牌BodyArmour,包括哈登在内的多位知名运动员都是其代言人。此外,科比非常关注科技潮流,他与苹果设计总监艾维时有联系,当苹果开始测试新手表的时候,也邀请科比去了公司总部帮助试验。同时,科比也开始与中国新媒体展开合作,积极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科比所发表退役声明的网站———《球员论坛》,也有他的投资,所以他这次也算免费给自己的品牌做了推广。

当然,NBA的电视转播商,比如说TNT,一定会追求他,请他加入比赛转播制作阵容。未来,观众或许将会看到他和大鲨鱼奥尼尔同时出现在电视镜头前的有趣场面。

讲不出再见。离开竞技场的那个最接近篮球之神的人,必将在商业场上继续追逐乔丹的脚步。

科比商业大事记

回首往昔,在新秀赛季开始之前,科比就与阿迪达斯公司签订了一份6年4800万美元的合同。同时,可口可乐旗下的雪碧、篮球品牌SPALDING、体育娱乐出版公司UpperDeck以及意大利巧克力公司FerreroSpA品牌花生酱等纷纷找到科比,寻求商业合作。

1998年,任天堂公司推出一款名为“科比在NBAcourtside”的游戏,几周之内游戏碟片销量破百万。科比在职业生涯的第2个赛季,成为史上拥有署自己名字游戏的最年轻的运动员。游戏的热销让日本公司在第2年接着推出了“NBAcourtside2:FearturingKobeBryant”。

2003年,科比遭遇“强奸门”,商业代言也受到较大影响,麦当劳、FerreroSpA等公司都终止了与他的合作。与科比签下5年约4500万美元合同的耐克公司也将其“冷藏”,原先为科比准备的签名鞋计划被无限期搁置。2006年耐克才为他出了第一款签名鞋。

2008年,科比为推广耐克的HyperDunk球鞋完成了一组展示危险特技的视频广告,科比跳过一辆快速行驶的阿斯顿·马丁并飞越了3米宽的蛇池扣篮。同年,他与好莱坞大导演斯派克-李联手推出了纪录片《科比进行时》,并大获成功。他还与托尼·霍克、迈克尔·菲尔普斯、艾力克斯-罗德里奎兹一起出现在电子游戏《吉他英雄:世界巡演》的商业广告中。

2009年,科比代言了《NBA2K10》。同时科比与瑞士高端腕表Nubeo合作,推出一系列命名为“黑曼巴”的限量手表,售价在25000美元到285000美元之间。

随着2009年和2010年率领湖人夺冠,科比的商业价值达到顶峰,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在与耐克的合同到期后他续约3年,总价值4200万美元。据福布斯报道,科比每年最高能从赞助商那拿到1500万美元。考虑到其在NBA的江湖地位,其合约长度和金额稍显寒碜。

2010年11月,科比拍摄广告“使命召唤”,并与土耳其航空签署了一份2年的合同,成为了土耳其航空公司的全球品牌大使。

2011年2月,科比与梅赛德斯·奔驰签约,成为smart中国区品牌大使。同时,与同为雪碧旗下代言人的周杰伦合演雪碧汽水广告。

2012年9月,科比与巴萨球星梅西合拍了土耳其航空的电视广告。

2013年,科比正式出任联想智能手机中国及东南亚地区代言人。同年,与瑞士腕表品牌宇舶达成合作,成为宇舶表品牌大使。

2015年8月,科比宣布担任手游《NBA英雄》代言人。

2014-2015赛季,科比筹划拍摄了名为《缪斯》的纪录片,在中国一度成为热议话题。

本赛季,科比也聘用了一个拍摄团队来记录他一整个赛季的行程,可能也会作为未来推出纪录片的新素材。

科比1

转战商界,科比退役野心不小

NBA巨星科比宣布退役了,他的野心却没有止步。在科比心中,他早就为自己退役后的生活定下基调,那就是成为一名商人,就像他的偶像乔丹一样,在商场上继续书写传奇。

在球场,科比早就是人生赢家。据统计,至本赛季结束后,科比的职业生涯薪金总金额将达到3.28亿美元,排名NBA历史薪资榜第二位。作为历史上最富有的篮球运动员之一,科比并不满足于此,早就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做起了打算。几年前,他频频涉足商界,展示了对商业的浓厚兴趣。在各种场合,科比与著名企业的管理人员交流、取经,并在比赛间隙,参加波士顿大学的公开教学课,学习国际营销等课程,为自己充电。显然,这样一个勤奋好学的球员,并不满足于自己卖几本书、代言几双鞋。“在生命的现今阶段,我对做一个品牌代言人已经没有太多兴趣,”科比说。

科比非常聪明,他从偶像乔丹那里学到了不少经商之道。据科比自己透露,他专门研究了乔丹和魔术师约翰逊的商业成长历程,试图从中找到可以学习的模板。乔丹在退役之后,通过授权自己的肖像和名字的使用权,每年的收入就有1亿美元。此外,乔丹还涉足了运动饮料、服装和保健品行业,甚至和知名运动游戏公司也有合作,与此同时,乔丹还拥有多家饭店和汽车经销商。对于偶像的成功,科比羡慕不已,并表示要向乔丹看齐,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或投资人。

2013年,科比养伤期间,正式注册成立了“科比公司”,他的公司除了为科比谋划商业活动之外,还进行投资。科比公司的第一笔投资项目是新兴运动饮料,并成为这家饮料公司的第三大股东。“统治球场与统治商业领域都需要做到一件类似的事,就是你需要更好地了解人。”科比认为,商业世界与自己正当其中的体育世界有着相当多的共同点。“我认为,两者共同点就是都要合理地与人沟通,设计构想,耐心而大胆地执行过程中每一个细节。”

据了解,科比非常关注科技潮流,并积极展开与新媒体合作,他还非常看重中国市场。今年,科比来到中国,与中国公司和媒体展开合作,包括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亲自完成中国市场布局,并成立科比中国子公司,开拓中国市场。科比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他要在商业领域大展宏图的雄心壮志。“乔治·阿玛尼40岁才创立了阿玛尼品牌,40岁!人生还很长呢。”

(南方都市报、新闻晨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