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被“浑水”瞄上 80后首富更长远挑战在别处

产经
2018
06/25
16:48
投资者报
分享
评论

好未来方面对《投资者报》表示,浑水提出的指控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猜测以及对事件的恶意解读。实际上,比起浑水的做空,应对新颁布的减负政策才是更长远的挑战。

时隔6年,中国又一教育界龙头公司被浑水瞄上;此前,新东方也曾有此经历。6月13日,浑水发布长达70多页的做空报告,直指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好未来(TAL)财务造假,虚增收入和利润,当天,好未来股价下跌9.95%。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好未来股价不断走高,目前市盈率已达100倍左右。

面对浑水的狙击,好未来如何增强投资人的持股信心?《投资者报》记者向好未来有关方面发送采访提纲,并得到部分解释。

被浑水列为目标

6月13日这一天,对于中国市值最大的教育集团好未来而言,非比寻常。曾成功使辉山乳业、分众传媒(11.870, -0.23, -1.90%)股价大跌的浑水,这一次将枪口对准了好未来。

当日,浑水发布长达70页的做空报告,质疑好未来业绩虚高。浑水预估,好未来在2016财年至2018财年中,将其净利润至少夸大了43.6%。与此同时,浑水还认为,好未来所公布的利润率并不属实,上述三个财年中,好未来披露的累计利润率为12.4%,而浑水称,这一数据其实仅为8.8%。

此外,浑水判断好未来2018年的净利润也没有公司预估的高,达不到11.6%,这一数据还需再减1个百分点,应为10.4%。

浑水还在该报告的第一部分指出,好未来的顺顺留学和广州一对一两项交易存欺诈行为,导致2016到2018财年税前利润增加28%至1523亿美元。浑水指控在顺顺留学的交易中,好未来涉嫌将旗下业务卖给顺顺留学,而此前好未来已经是顺顺留学的投资方,并且最后又收购了顺顺留学,虚增了收益。

浑水这一报告,对好未来股价造成直接影响,6月13日,好未来股价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超15%,收盘时跌幅收窄至9.95%,为41.11美元。

事实上,进入2018年以来好未来股价一路上涨,从29.96元上涨至浑水做空前的47.63元。即便股价近期有所下跌,好未来现市值仍高达196亿美元,比新东方高出32亿美元,可以称得上国内市值最大教育机构。但因今年股价累计涨幅较高,好未来目前市盈率仍偏高,为99倍,其前辈新东方为57倍。

身价迅速增长

好未来成立于2005年,此前名为学而思,以K12(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现在普遍被用来代指基础教育)辅导起家。2010年,学而思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13年更名好未来。近年来,好未来通过投资并购扩大布局,目前旗下共有学而思、学而思网校、爱智康、摩比思维、励步英语、顺顺留学、家长帮等15个业务品牌。

好未来官网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有员工近3万人,在全国55个城市均有布局,线下课堂学员已达到450万人。

好未来几百万学员中,奔着其课外辅导去的,仍占据大多数。尽管好未来近年来已将业务拓展至教育行业多个细分领域,但K12辅导仍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根据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布的信息,公司K12业务的主要承担品牌——学而思培优占总收入的73%。

随着所办教育机构的发展壮大,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也成为国内80后“首富”。《胡润百富榜2017》显示,张邦鑫以400亿元财富位列百富榜第48位、80后中的第一位,远超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后者以160亿元财富位列第199位。这意味着,张邦鑫也同时成为国内培训界第一富豪。

2017年,张邦鑫的财富相较前一年增加了208%。在慢热的教育行业,这种急速的膨胀难免不引人侧目,引来了浑水的注意。今年来,随着好未来股价的大幅上涨,张邦鑫的身价也水涨船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张邦鑫持有好未来36.18%股份,相比之下,俞敏洪仅持有新东方13.49%股份。浑水此类做空机构怀疑,财富的迅速增长令张邦鑫铤而走险进行财务造假。

面临新的挑战

浑水对好未来的指责是否属实?面对来势汹汹的浑水,好未来计划如何稳定股价,增强投资人的持股信心?

对于这一问题,好未来方面并未正面回应《投资者报》记者,仅表示:“浑水提出的指控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猜测以及对事件的恶意解读。好未来公司董事会及审计委员会已获知报告内容,并将对报告内容进行审查,将采取行动以保障广大股东利益。公司未来将持续专注其业务战略,以不断巩固在中国民办教育市场的领军地位。”

好未来是否涉嫌财务造假不得而知,但公司近来业务的确面临较大挑战。今年3月28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表示,将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行为。

随后,3~4月各省市相继发布高考改革方案,停办各种“奥数”比赛,取消奥数、体育等5项加分。奥数正是好未来发展壮大之源,学而思培优仍是公司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

记者看到,在学而思官网上,目前已没有奥数的相关课程,打电话向学而思咨询,接线人员告诉记者:“学而思目前只有相应的数学辅导课,已不开设奥数辅导班。”也许,比起浑水的做空,应对国家的减负政策对好未来才是更大的挑战。

来源:投资者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目前,张邦鑫已经为“好未来”规划了未来10年的三步走战略,包括实现教育和商业的平衡、避免高分低能、在培优和普及优质资源之间取得平衡。
创投
然而,目前课后辅导市场诸侯纷争,尚无一家企业占领绝对优势。这种激烈竞争在教育板块的其它细分行业也是如此。比如在应试英语培训领域,新东方、好未来这些早已上市的“巨头”,市场占有率也远未达到接近...
创投
互联网本身不是教育,是为教育服务的;互联网是中性的,教育本身是有目的的。任何有责任的教育机构,都应该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前提,来把互联网和教育结合起来。
创投
哪怕不具备任何编程基础,孩子们依靠现有的APP或者编程软件,也可以培养互联网思维,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创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从中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
创投
1月20日消息,好未来19日发布了其截至2016年11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财季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公司第三财季净收入达2.6亿美元,同比增长83.3%。净利润达1360万美元,同比增长42.2%。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