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间业绩原地踏步 珠江啤酒与五强渐行渐远

败局
2018
06/25
16:48
投资者报
分享
评论

从2006年到2017年,珠江啤酒的营收和净利润几乎未增长。而在同一时期,华润雪花拿下中国啤酒老大的位子,青岛啤酒(46.860, 0.88, 1.91%)营收翻倍、净利润增长2倍。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往往也是啤酒行业的消费旺季,因此啤酒板块借机来一波“世界杯行情”也在情理之中。事实上,在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啤酒股的确也“嗨了一大把”,纷纷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啤酒”,002461.SZ)就是其中之一。但当世界杯正式开启之后,珠江啤酒却展开了一波下跌行情。

在这“一喜一悲”的背后,珠江啤酒的业绩也是令人迷惑,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其净利润增速高达47%。可扣非后净利润却为下降1041%。

同时,珠江啤酒2017年的业绩虽然不错,但却也因此引来深交所的问询函。

珠江啤酒为何扣非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亏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业绩为何依旧“原地踏步”?就上述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通过邮件、电话多次联系公司,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公司方面的任何解释。

“嗨了一把”后却被问询

世界杯开始前一个月,啤酒板块整体大涨。其中,珠江啤酒在整个5月份里一直都是“涨涨涨”,月涨幅超过30%,一时间成为啤酒股的主角。

此外,从2017年的成绩单来看,珠江啤酒也算是“嗨了一把”。根据近年来的净利润情况来看,珠江啤酒的业绩也如上个月的股价行情般“一骑绝尘”。

根据2017年的年报数据显示,珠江啤酒的营业收入为37.64亿元,同比增长6.23%;净利润为1.98亿元,同比增长62.75%;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1.56万元,同比增长254.92%。

这样的数据,对于已上市近8年的珠江啤酒而言,属于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之一。

但令人疑惑的是,在珠江啤酒这1.98亿元净利润里,获得的补助金额达到了8315.53万元,接近净利润的一半。此外,纳入非经常性损益的还有募集资金理财收益1.1亿元。由此计算,即使在扣除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权益4857万元的情况下,2017年该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仍然高达1.51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 81.65%。

其中,2017年珠江啤酒共获得涉及政府补助的项目多达86项,名目繁多。此外非经常性收益主要体现在委托理财,2017年该公司在13家银行购买88次理财产品,委托理财金额总计161.71亿元。

如此看来,珠江啤酒的盈利似乎对非经常性收益存在着较大的依赖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公司也遭到深交所的问询。

对此,珠江啤酒解释称,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8454.80万元,主要是公司广州总部搬迁土地征储补偿款5000.16万元。据了解,2013 年广州市政府征收珠江啤酒广州总部土地并向公司拨付补偿款用于新建生产基地,此部分补偿款是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款,按新建生产基地的使用年限分期计入公司损益。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珠江啤酒已收到的搬迁补偿合计为21.83亿元,其中用于相关资产异地重建费用11.77亿元,为新建厂房、购买设备及土地的支出。

原地踏步的“华南王”

珠江啤酒曾是华南地区的“啤酒王”。早在珠江啤酒上市前,英特布鲁就是其二股东,持股25%左右。后来随着世界啤酒市场格局变化,英特布鲁等五巨头组成了新百威英博,珠江啤酒也被划分至百威英博麾下。

2017年年初,百威英博增持珠江啤酒至持股29.99%,仍是珠江啤酒第二大股东,但珠江啤酒这一品牌,如今已经长期缺席啤酒五强。

回看珠江啤酒过去十多年的发展情况就会发现,该公司目前的业绩表现和上市前相比几乎是原地踏步。并且,十多年来公司也一直守着广州市场,并未像同行的巨头们那样全国布局甚至向海外扩张。

如果将珠江啤酒的业绩分成上市前和上市后来看,上市前(2006年至200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78亿元、37.33亿元、32.27亿元和28.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4%、10.5%和下降13.55%、12.38%;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2.3亿元、6132.8万元和883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11%、23.31%和下降71.67%、增长42.84%。

珠江啤酒于2010年8月18日上市,上市后,公司的年营业收入保持在35亿元左右,净利润从数据上看是在逐渐增长。但仔细一看发现,珠江啤酒发展了十多年,不仅没有多少进步,反而在倒退。

对比发现,珠江啤酒2017年的业绩与2006年的相差无几,这还未考虑十几年间的物价上涨因素。而在同一时期,华润雪花拿下中国啤酒老大的位子,青岛啤酒营收翻倍、净利润增长2倍,百威英博和嘉士伯完成在中国市场的布局,顺利跻身五强。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珠江啤酒2017年在华南地区销售总计35.81亿元,其他地区总计为1.83亿元。就具体数据来看,珠江啤酒在华南以外市场的销售,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2016年和 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4963.18万元和-3095.35万元,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 2016 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399.55 万元和-3234.84 万元。

从数据对比来看,销售收入不到2亿元的华南外区域却“贡献”了超过6000万元亏损额,对珠江啤酒的业绩拖累不可谓不大。由于公司方面并未回复记者,因此暂时未知该公司打算如何改善这种情况。

珠江啤酒去年定增募资43亿元之后,曾表示将把精酿啤酒作为重点方向之一。这在啤酒行业里也算是开了先河,但值得注意的是,精酿啤酒在国内尚属于小众消费品,这一小众市场的前景目前并不明朗。

在珠江啤酒自身发展都如此吃力的背景下,去挑战前景并不明朗的精酿啤酒市场,这对于目前的珠江啤酒或许是背水一战,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来源:投资者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