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系“站队”背后 快递柜盈利难题待解

败局
2018
06/20
10:48
杨砺
分享
评论

端午节前,申通快递(22.070, -0.93, -4.04%)发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下称“申通有限”)向深圳玮荣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玮荣”)转让所持的丰巢科技9.09%股权。同一天,韵达股份(54.770, 1.55, 2.91%)也公告称,公司及旗下子公司拟将持有的丰巢科技13.47%股权转让给深圳玮荣。

丰巢科技是顺风、申通、中通及韵达等成立的末端配送公司,主要研发智能快递柜,解决用户不在家等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

交易完成后,申通、韵达及其子公司均不再持有丰巢科技的股权。至此,加上此前已经撤出的中通,“通达系”已经全面退出丰巢。

对此,丰巢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三方将继续保持业务合作,快递柜费用不会变”;韵达称,“具体以公告为主”;申通未回复相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5月底,在阿里与菜鸟等13.8亿美元入股中通的同时,菜鸟网络子公司浙江驿栈获得了来自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及其相关子公司31.67亿元的融资。浙江驿栈是菜鸟网络旗下全资子公司,增资前菜鸟拥有100%股份。

市场人士认为,通达系颇有点脱离顺丰丰巢,转投阿里菜鸟的意思。也有传言称,为了应对三通与菜鸟的合作,顺丰要求通达系自动退出丰巢,不过丰巢方面否认了这种说法。无论真实原因是什么,目前的这种变化至少对快递柜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通达系出走丰巢、转投菜鸟阵营

丰巢科技成立于2015年6月,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中国等快递企业共同投资创建,主要研发智能快递柜。丰巢总投资5亿元,其中顺丰占股35%,申通、中通和韵达各占20%,普洛斯占5%。成立后,公司经过至少两次融资及股权变更。

此次交易前,深圳玮荣为丰巢科技第一大股东,占股25.6781%,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占股14.4292%。此外,申通有限和上海云韵投资管理公司(韵达子公司)分别占股9.0948%和7.7539%。

交易完成后,深圳玮荣持有丰巢科技48.2402%股份,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4292%;申通有限、上海云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清空股份。

为何清空丰巢股权?韵达称,“具体以公告为主”。6月14日晚,韵达股份在公告中称,此次出让股权预计将会为公司带来非经常性的一次性税后收益约4.4亿元,增加公司营运资金。

申通未回复相关问题,但其在14日的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将股权转让所得投入到快递业务板块的主业上,有利于进一步聚焦主业。

5月29日,在阿里与菜鸟等13.8亿美元入股中通的同时,菜鸟网络子公司浙江驿栈获得了来自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31.67亿元融资。其中,申通拟投资1亿元,持股比例1.40%;圆通增资4.5亿元,持股增至6.28%。中通方面投资最多,投资金额10.75亿元,占股15%,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福杉投资有限公司(韵达子公司)投资7.16亿元,占股为10%。

因此,此次申通韵达“出走”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通达系”企业“抛弃”顺丰、站队阿里系。

去年6月发生的“丰鸟大战”,顺丰与菜鸟围绕着丰巢的数据接口问题曾产生冲突,虽然最终以和解告终,但顺丰与阿里系的关系一直紧张。

“申通与韵达此刻的退出,还是比市场预期来得早了一些快了一些”,快递专家赵小敏称,但总体还是在预期范围内,相关方的退出不会影响到用户正常使用,此次通达系的退出将加速快递业终端的市场布局。

谁的丰巢?顺丰系将持股70%

此次交易接盘方深圳玮荣的控股股东为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明德控股”),后者也是顺丰控股(45.100, 0.12, 0.27%)的控股股东。明德控股持有丰巢科技5.8494%的股份,因此,交易完成后顺丰系持有丰巢科技的股份达到近70%,将主导丰巢科技的运营。

业内有声音称,此次退股行为或许与通达系入股“浙江驿栈”有关。

一位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顺丰作为丰巢大股东,在通达系快递入股其他公司问题上比较强硬,因此,此次通达系快递公司从丰巢退股是被迫退出。

对此,丰巢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快递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自己的商业选择,丰巢不存在请退或被清退行为。”

通达系起家于阿里生态圈,阿里是通达系的生存土壤,这包括阿里提供的商业、金融、物流等基础支撑,这种生态协同已经无法断然剥离时,走深度的生态协同就成了通达系的优先选项,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称,而仅局限于末端服务的丰巢则暂时不足以提供这些资源。

杨达卿认为,顺丰一直寻求建立自主生态体系,随着申通及韵达的撤出,或更加坚定顺丰自建生态圈的意志。

“未来竞争的主流是生态企业集群的协同,”杨达卿称,在菜鸟没有全面布局末端智能柜市场之际,申通和韵达的投资是末端资源的补充。但随着菜鸟构建包括末端智能柜等全链路的物流基础设施,申通及韵达的投资算是一种生态回归。丰巢是依托于顺丰的开放性平台,但顺丰目前还不具备类似阿里这样融汇物流、金融、商业等全链路的支持。

行业盈利难,丰巢去年亏损超营收

丰巢科技成立后,于2017年1月获得25亿元A轮融资,随后在今年1月又获得了20.7亿元的融资,如今的丰巢科技市值达到百亿元。

快递柜市场规模很大,丰巢是行业的头部玩家,其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5%。即便这样,丰巢也难逃盈利困难的困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丰巢科技资产总额为45.9亿元,负债总额为17.6亿元,全年营业收入为3.08亿元,净亏损3.85亿元。

截至2018年5月31日,丰巢科技的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资产总额为63.11亿元,净资产为45.79亿元。

有观点认为,申通韵达的此次转股“出逃”或许也是不想跟在丰巢后面继续亏损。快递行业专家徐勇则称,退出丰巢也许是有竞业限制的约定,与丰巢亏损无关。

实际上,不仅丰巢在亏损,其竞争对手中邮速递易和菜鸟驿栈同样面临盈利难题。

中邮速递易2016年净利润约为-12.69亿元,同比下降3244.99%。据媒体报道,菜鸟驿栈在2017年度净亏损达2.90亿元;其2018年一季度净亏损为1.14亿元。

由于驿栈、丰巢等智能柜作为物流服务的基础设施,一方面在派件中扮演着末端“水龙头”的角色,另一方面在收件中扮演“抓手”的角色。因此,杨达卿认为“这样的快递末端服务很难孤立发展,必须依托物流全链路才有价值。短期内若谋盈利,可能造成服务链的割裂”。

丰巢目前的商业价值主要体现在派件寄存,并以电商小件为主,而顺丰是以商务件为主,缺乏充足的小件获客源,难以形成高频使用率,这对丰巢是很大的压力,杨达卿称,但目前智能快递柜市场的主要玩家都还没构成充分的服务网络覆盖,未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行业“巨头”尚未出现,未来将多元化竞争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400.6亿件,同比增长28%。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国内的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76.5亿件,而到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

从市场前景上看,消费者网购趋势明显,对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快递柜数量大约为20万个,预计到2020年,快递入柜率有望达20%,对应快递柜格口需求约为7600万个,市场需求及潜力巨大。

“快递柜在目前的末端配送还不是核心,还是个位数,因此快递柜市场还很难说谁有很大话语权,”赵小敏称,从现有的快递柜市场看,还没有一家超过20万组,快递末端投放快递柜的比例还很低。

但不能忽视的是,智能快递柜市场发展前景巨大,中长期来看要有300万-500万组的市场容量,前景极为广阔,但目前的铺设量还无法满足消费者正常使用需求。赵小敏称,现阶段能与丰巢快递柜铺设量相较的只有中邮速递易,目前没有一家快递柜企业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

“快递柜企业很难不和同行竞争,竞合关系还会长期存在,”赵小敏称,在通达系退出丰巢后,丰巢快递会加速引入新的战略股东,未来也可能独立上市,成为快递末端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快递的末端配送必然是多元化的,”徐勇称,快递智能自助柜、驿站、社区门店、物业代理、业主智能柜等都将是末端配送的选择。其中,快递智能自助柜的便利性、低成本、私密性和24小时的服务特色依然是主流末端配送服务模式之一。因此,通达系退出后让丰巢的中立性更强,有利于更多的快递品牌选择丰巢。

文/杨砺

来源: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能货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